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扬帆起航,湾区翱翔」青年论坛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六日)下午出席「扬帆起航,湾区翱翔」青年论坛的致辞:
      
Jim(腾讯集团副总裁、富融银行董事长、腾讯金融学院院长赖智明)、廖长城主席(香港科技大学校董会主席)、史维教授(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各位嘉宾、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好。非常高兴出席今天腾讯金融学院举办的「扬帆起航,湾区翱翔」青年论坛,与在座各位金融科技的翘楚、学术代表及有志在金融科技行业发展的香港青年人就金融科技的发展及大湾区的机遇进行交流。
      
  金融科技为我们香港社会大众其实提供了很多多元化、更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和产品,亦有助企业提高它们的运作效率。特区政府十分重视金融科技发展,与金融监管机构、业界以及持份者紧密合作,透过对外推广香港优势、完善规管环境、优化金融科技基建、培养人才等,推动业界向前发展。
      
  事实上,香港近年在金融科技的发展可以说是一日千里,在背靠内地和结合大湾区的优势下,对青年人而言,更加可以说是机遇处处。目前,落户香港的金融科技企业数目已经超过600家,当中包括由国际组织、学术机构或私人企业如银行、商业机构等成立的与金融科技相关的实验室。另外,亦有八家虚拟银行、四家虚拟保险公司及一家虚拟资产交易平台获得相关牌照及授权于香港营运,提供崭新金融服务。
      
  香港在创科方面的努力及取得的成绩,我很高兴是得到中央的肯定和大力支持,所以国家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及提升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我们会继续积极研究推出各项促进香港与内地跨境金融科技应用的措施。特别是在粤港澳大湾区方面,我们鼓励金融机构及科技公司研发可应用于粤港澳大湾区的跨境金融科技应用方案及产品。我们的金融监管机构亦积极推动业界利用监管沙盒测试大湾区的跨境金融科技应用。此外,政府正全力发展位于落马洲河套地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提供平台让进驻企业与大湾区其他城市的创科发展可以产生协同效应,促进区内包括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
      
  大湾区发展潜力巨大,为协助香港青年人把握大湾区发展的机遇,政府今年推出了「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鼓励在香港及大湾区内地城市均有业务的企业,聘请香港的大学毕业生,派驻他们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协助他们在内地发展事业及深入了解内地的生活和文化。截至四月三十日,共有321间企业就计划提供共2 394个职位空缺,较我们原先预计的2 000个要高,其中特别令人振奋的是有1 267个创科职位,亦较我们原先预计只占700个职位多接近一倍。
      
  随着《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及经完善的特区选举制度落实之后,我深信香港会再次进入一个稳定发展的时期,亦会加快我们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这对各行各业的发展都有好处。加上随着科技发展,各行各业亦会加快数码化的步伐,金融科技业未来发展的潜力更阔更广。在此,我感谢腾讯金融学院过去一直以来对培养香港青年金融科技人才的投入和支持,我希望在座各位青年朋友积极装备自己,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的融合,既为自己的事业谋求更好的发展,亦为香港、大湾区和国家在金融科技的发展作出贡献。
      
  最后祝愿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21年5月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0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六日)在「扬帆起航,湾区翱翔」青年论坛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六日)出席「扬帆起航,湾区翱翔」青年论坛。图示(左起)腾讯港澳及跨境金融事务总监及腾讯金融学院总监周颂琪博士、劳工处处长孙玉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专员袁民忠、腾讯集团副总裁、富融银行董事长和腾讯金融学院院长赖智明、香港科技大学(科大)校董会主席廖长城、林郑月娥、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科大校长史维教授、科大副校长(大学拓展)汪扬教授和腾讯港澳及跨境金融事务高级总监兼腾讯集团大湾区公共事务高级总监李子树在论坛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扬帆起航,湾区翱翔」青年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