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政务司司长就「把握契机,改善施政」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就「把握契机,改善施政」议员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我衷心感谢30位议员刚才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现在就议员的发言作出扼要的整体回应。
 
扶贫助弱
 
  首先,在缩窄贫富差距和改善基层生活方面,本届政府一直投放资源推展扶贫助弱的工作。政府通过扶贫委员会推动「民、商、官」三方协作,制订不同支援弱势社群的政策措施。
 
  政府近年先后推出及优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长者生活津贴、在职家庭津贴和学生津贴等具针对性的措施,以改善民生。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的政府经常开支预算中,社会福利、教育和卫生的开支共达超过3,000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接近六成。相对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这三个范畴的经常开支累积增加高达百分之四十五,充分反映政府在改善民生和扶助弱势社群方面的承担。为支援受疫情影响的市民,政府通过「防疫抗疫基金」及二○二○至二一年度《财政预算案》推出多项纾困措施,涉及金额超过3,000亿元。在「防疫抗疫基金」下,至今已推行了127项措施,超过650万人次受惠。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财政预算案》,大家亦知道,提出了逾1,200亿元的逆周期措施,缓解经济下行及疫情打击带来的压力。
 
各司局的分工及职能
 
  议员提出政府应该优化问责制下各司局之间的分工及职能,以及强化政治问责官员领导及监督公务员团队的能力。我想指出,政府各政策局和部门固然负责不同的范畴,但政府亦同时是一个整体。事实上,本届政府十分重视各政策局和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协调,尤其是涉及跨局或部门的事务,更需互相协作,以社会整体利益为依归,这是我们的出发点。举个例子,在抗疫工作方面,跨部门、跨局协作一定是我们的不二法门,因为如果没有跨局合作,很多抗疫工作便不能展开。
 
  就陆颂雄议员提出开设新的土地及房屋局和运输及工务局的建议,重组政策局是重要议题,涉及复杂的考虑和筹备,甚至乎修例工作都需要时间,不能一蹴即就。我们的当务之急,大家都认同,是要集中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让香港早日恢复正常,走出困局,重振经济。我们一定会群策群力,通过政府内部不同层面的协调和合作机制,以及沟通平台,全速落实在政府议程及《施政报告》中承诺的各项利民便民及振兴经济的措施。
 
政治问责官员和公务员团队
 
  政治委任制度是特区政府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政治委任官员与公务员团队一直通力合作,务求令政府决策考虑更全面、施政更有效。在政治委任制度下,政治委任官员必须紧贴社会脉搏、与社会互动,让社会大众多了解政府的政策,同时可广纳社会的意见,令政府决策更「贴地」,切合社会需要。公务员的职责则是协助政治委任官员制订政策及落实措施。
 
培育治港人才
 
  在培育治港人才方面,二○○八年政治委任制度增设副局长和政治助理,不但为司局长提供政治支援,也成为培育政治人才的摇篮。
 
  本届政府亦致力为青年提供更多议政机会。我们已将本届政府推出的「青年委员自荐计划」(「自荐计划」)常规化及扩展至更多委员会。除了在「自荐计划」下公开招募的名额外,政府亦邀请出席面试的申请人授权民政事务局把他们的资料存入中央资料库,让政策局和部门在考虑辖下谘询及法定组织的成员人选时作参考。自推出以来,透过「自荐计划」直接或间接获委任至谘询及法定组织的青年人担任约400个职位。而政府的「人才库」内的青年人数目已由二○一七年时的约1 000人增加至现时逾3 000人,可见政府的努力。政府会继续营造有利环境,让更多青年人可参与公共事务,培育治港人才。
 
精简行政程序及推行服务改革
 
  在精简行政程序方面,多位议员都表达关注,创新及科技局下的效率促进办公室会继续通过「精明规管」和「精简政府服务」两个计划推出公营部门改革的新措施,全力推动政府电子服务。我们的目标是让相关商业牌照及政府服务申请可以通过电子方式提交及缴费,使申请人无须亲身到访办事处办理牌照事宜。此外,相关决策局或部门亦会在「精简政府服务」计划下持续改革约900项政府服务,以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各个部门会继续以拆墙松绑为目的,致力精简或省却行政程序,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并善用科技,为公营部门注入新活力,务求做到以民为本,促进经济。
 
公务员培训及工作文化
              
  陆颂雄议员建议加强培训各级公务员对国家的认识及了解。我想指出,公务员事务局正积极筹备在二○二一年成立公务员学院,进一步提升公务员培训的质和量,而加强公务员队伍对国家事务和香港特区宪制秩序的认识是未来的培训重点。
 
  特区政府十分重视对于公务员的《宪法》及《基本法》培训。由二○一六年开始,我们已为所有新入职公务员于入职后三年内提供《基本法》基础课程。现时,每年接受参加《基本法》培训的公务员目标人数约13 000人,比二○一六年的7 500人大幅增加超过七成。我们也会继续增加公务员到内地参与国家事务研习课程的名额,以及将香港与内地合办的「公务员交流计划」扩大至包括内地大湾区城市,同时不断丰富内地大湾区城市专题考察团的内容。
 
  香港在过去一年受到社会动乱和新冠疫情的冲击,公务员团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虽然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和重重困难,同事们都紧守岗位,迎难而上。在未来,政府各级人员必定会继续携手同心,多走一步,发挥团队精神,竭尽所能地服务市民。
 
总结
 
  主席,随着行政立法关系进入一个和谐、相互配合和制衡的新时代、新局面,特区政府一定会把握这契机,做好管治工作,达致良政善治。我们会持续检视各政策局的政策范畴的工作和目标,并会秉持开放的态度,虚心聆听及积极回应各位议员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多主动接触市民,好好掌握他们的脉搏,本着以民为本、「急民之所急」的精神,为市民提供更好、更到位的服务,造福社会,推动香港向前迈进,亦同时致力解决一些深层次的社会问题。主席,我谨此陈辞。多谢。
 
2021年5月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4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