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发展局局长就「发展香港成为区域专业服务中心」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五月五日)在立法会会议就卢伟国议员动议的「发展香港成为区域专业服务中心」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我感谢多位议员就议案提出的宝贵意见。刚才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已就议员提出的意见作出了整体的回应,接下来我会就建筑及工程相关专业方面作扼要的补充。
   
  我特别想提及的是卢伟国议员和谢伟铨议员较早前亦有提及的,在今年一月一日开始实施的《香港工程建设谘询企业和专业人士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开业执业试点管理暂行办法》,这《管理暂行办法》是政府、香港业界与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多年努力合作的成果,在这安排下,特区政府两份建筑及工程顾问名册上的公司,以及香港相关专业注册管理局注册的专业人士,可以透过简便的备案方式,对应内地相应的资格,不需要再应考任何考试,就可以在大湾区内提供服务,参与内地的建设发展。
   
  为宣传和推广这个这么好的安排,发展局联同工程及建测规园界别多个专业学会在过往一段时间马不停蹄,举行了多场宣讲会,让业界内的专业人士和企业充分了解备案措施的详情。此外,发展局网页亦增设了一个一站式平台,除了介绍相关的大湾区新措施,亦提供连结至内地相关网站和工程招标通告。未来,我们会继续向业界推广有关措施,亦会继续协助相关企业和专业人士向内地部门办理备案手续。
   
  我们了解香港的相关界别和专业人士对大湾区《管理暂行办法》这新安排表示高度支持。为吸引更多香港企业和专业人士参与大湾区发展,我们会继续与内地相关部门商议,探讨能否进一步在大湾区九市推出试点项目,包括更多采用香港工程管理模式,借鉴香港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推动大湾区的高质量建设。
   
  另一方面,政府已先后与广东省三个自贸区,包括前海、横琴和南沙签订合作协议书,推动两地业界在专业技术和管理方面的交流和合作。当中,前海和横琴已推出与大湾区《管理暂行办法》相类似的便利措施,除顾问公司外,其涵盖范畴更阔,亦涵盖承建商。下一步,发展局会与南沙的相关单位研究,希望相约的措施早日推出。此外,我们亦与建造业议会探讨,在大湾区成立建造业议会联络处,协调内地与本地承建商合作参与大湾区发展项目,以及向在大湾区发展的香港企业和专业人士提供相关的支援。
   
  总括而言,政府与香港建筑及工程业界会继续携手同心,以粤港澳大湾区为切入点,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国家的高质量建设出一分力,亦为香港相关业界带来更多发展机会。
   
  主席,我在此再次感谢卢伟国议员提出议案,以及谢伟铨议员提出修正案,我谨此发言。
 
2021年5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2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