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就「发展香港成为区域专业服务中心」议员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五月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卢伟国议员动议的「发展香港成为区域专业服务中心」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

  首先,我感谢卢伟国议员今日提出「发展香港成为区域专业服务中心」的辩论议题,亦感谢谢伟铨议员提出修正这个议案。两位分别代表其专业界别,过往亦有为其界别提出很多意见,部分提及在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中,争取(香港)专业于内地市场准入方面打开一片天。因此,我相信今日的发言能更确切地探讨如何为专业界别开创更多商机。

  主席,香港是一个服务型的经济体。过去二、三十年,我们不单是一个不断扩展并成功的服务体,而且可以说是迈向更专业、多元及国际化的服务型经济体。服务业,尤其是当中的专业服务,是今日香港经济的重要支柱。我希望在辩论之初,就政府如何看专业服务在这经济体中所具备优势,提出数点看法。

  简单来说,我认为香港的专业界别有以下四个优势。第一当然是专业水平高,而且具有国际认可的地位,这是显而易见,亦为世界各地公认。第二,香港的专业服务是建立于国际化的服务平台上,因为很多专业不单有本地的专业人才,亦能吸纳在国际上符合专业水平(的人才)一同工作,因此,这是国际服务的平台。第三,我们看到一个越益重要的趋势,就是专业服务不是单打独斗,只在自身行内工作,而是与商贸、投资、金融和其他经贸领域结成合作伙伴,我相信这是他们的业务能够继续扩展的一个重要元素。最后一点刚才两位议员发言时亦有提及,近年内地在经济开放和扩大市场方面,内地的央企、国企和民企都逐步走出世界经贸舞台,当它们拓展市场时,香港的专业服务可担当重要的桥梁,或是合伙、伙伴的角色。

  政府方面,不同的政策局一直致力为专业服务提供支援,包括律政司为法律、仲裁,以及调解服务推出支援措施和政策支持;发展局一直非常支持建筑、工程、测量等专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对会计、保险和金融有关的专业提供协助;食物及卫生局负责医疗专业方面的支援;创新及科技局自成立以来与科技有关的检测及认证专业一起合作。今天我很高兴有两位(来自发展局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的)同事出席参与讨论。

  除上述个别政策局就我刚列举的专业服务作出直接支援外,商经局(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在推动「一带一路」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在推动大湾区发展的工作上,亦一直与专业界别合作。过去数年,在推行「一带一路」这项大政策上,无论是高峰论坛、商业配对、巿场推广,以至国际访问,每一项都有提供机会给专业服务界别和我们一起「走出去」,各类活动和项目亦获得各界别的支持。商经局的专项基金(专业服务协进支援计划)亦一直为专业服务界别的推广提供财务支持。

  卢伟国议员的议案提出,政府应配合「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所带来对专业服务的殷切需求,亦希望藉此将香港发展成为一个区域专业服务中心,政府对此完全认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于今年三月通过的《十四五规划纲要》,表明支持香港服务业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包括指明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发展为区域知識产权贸易中心等,都说明从国家层面和香港定位来说,某些专业都是我们值得推广的。这既是国家赋予特区的机遇,亦是多年来特区政府和业界,尤其是专业界别,共同合力争取下获得国家在大政策上肯定,并有初步成果。事实上,受惠于国家持续对外开放的国策,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这两个国家经济发展双引擎,国家和香港确实有很多机遇向外发展。香港的专业服务正正是双引擎中的重要组件,所以我们认为大有可为。

  过往数年,尤其是现届政府商经局在推动「一带一路」的工作方面,专业界别一直是我们的重要伙伴。不论是在国家或国际层面推动「一带一路」,当我们提出要就国家所需,发展香港所长时,专业界别都有参与当中所有活动。我列举数个例子为引子,方便大家稍后讨论。

  二○一七和一八年,当商经局成为主要推广「一带一路」的政策局时,我们曾约见超过十六个专业团体,包括卢伟国议员和谢伟铨议员所代表的界别,即与工程和基建专业有关的界别,讨论「一带一路」中就基建投资的发展有什么可以合作的地方;另外一个界别是与商业专业有关。很多时候,在商业、投资和经贸领域中,都需要法律、会计、保险等服务。这是我们现届政府在推展「一带一路」工作的起点,我们亦与专业团体一同策划。

  第二,在一些专题活动中,包括于二○一八年初,我们带领一个超过二百人的代表团到北京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时,亦特别与专业团体一同合作。会议的其中一场以专业服务业为主题,所有重要的专业团体都有参与,在国家层面作出推广。

  第三,自从我们建立这方面的工作后,我们差不多每一年都与内地,尤其是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不同部委(合作),使我们有机会与国家企业接触,国家企业亦特别重视与香港专业团体的相互合作。

  第四,我刚才亦提及,透过专业服务协进支援计划,我们一直有与各专业合作。很多时候,我们会主动邀请这些专业团体申请拨款,为业界创造更多机会。

  第五,过往这段时间,除了前年年底和去年因香港的情况和疫情,我们不能出团招商外,过往两、三年,我们一同走访了超过八个国家,每次都有专业服务团体一同参与。

  第六,在商经局辖下的投资推广署和各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举办的活动中,香港的专业服务经常是他们推广香港的重要伙伴。

  最后一点,正如两位议员刚刚提及,在我们开拓市场,特别是内地市场准入方面,看到近年议员或业界在CEPA的服务业扩展方面所争取的,都能透过跟内地的双边贸易协议,扩大市场准入,令一些有条件的专业能「先行先试」,进入内地。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政府一直推进相关工作。刚刚卢议员提及政府部门之间的协调。大湾区建设方面,行政长官亲自协调和带领有关工作,并参与由国务院副总理韩正领导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直接在小组内工作。在过往短短两年,领导小组通过了二十四项政策,包括有利于法律、建筑、保险等专业服务在大湾区城市的发展(的措施),亦包括两位议员提及在资格互认、执业监管和进一步开放市场的措施。

  主席,今日的动议辩论涉及的范围相当广泛,我与相关政策局的同事会细心聆听,在各位议员发言后再作详细的回应。多谢主席。
 
2021年5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1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