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发展古迹旅游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姚思荣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的答覆:
 
问题:
 
  去年十二月,政府骤然叫停深水埗主教山配水库(配水库)的清拆工程,使这个具百年历史的建筑物得以幸存。本年三月,古物谘询委员会通过配水库的拟议评级(即一级历史建筑)。政府正探讨在配水库临时加固和整理工程完成后,有限度开放配水库予市民参观。有市民建议,政府可参考外国例子,邀请专家讨论活化配水库的方案,并考虑把配水库打造成亚洲旅游景点。关于发展古迹旅游,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已为配水库制订一系列保育及活化计划,以推动古迹游;如是,详情(包括实施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会否把配水库列为香港旅游发展局推行的「香港.大城小区──深水埗」项目的旅游景点之一、整合深水埗区的旅游资源,以及改善区内公共设施,以期在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的前提下,提升到访者的旅游体验,例如利用扩增实境技术向到访者介绍周遭环境;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有否从几乎误拆配水库事件中汲取教训,加强保育及活化古迹的工作;会否就有观赏价值的古迹制订旅游推广计划,并改善其配套设施;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姚议员提问涉及的前深水埗配水库保育及活化计划,由发展局负责,经谘询该局的意见后,我综合回覆如下:
 
  自二○○八年起,发展局透过「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活化一些具特色的政府历史建筑,并开放予市民及旅客参观,例如前大澳警署已活化为大澳文物酒店、前荔枝角医院已活化为饶宗颐文化馆。发展局亦透过「保育中环」项目,将荷里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活化为标志性的创意中心-PMQ元创方,中区警署建筑群亦活化为「大馆-古迹及艺术馆」,成为集历史、创意及文艺元素于一身的旅游景点。
 
  与此同时,旅游事务署一直有在各区推广不同的旅游项目,当中有以历史及古迹为主题的项目。这方面工作包括更新孙中山史迹径,以「古今、艺术」为主调,带大家漫游十六个史迹点;在西贡盐田梓举办「盐田梓艺术节」,连续三届透过多元及不同形式的艺术作品,为参加者带来集艺术、宗教、文化、古迹及绿色元素于一身的崭新体验;以及推出「城市景昔」项目,利用「增强现实技术」和创意媒体艺术重现个别地标的历史全景图像,让旅客透过智能手机了解其历史面貌和当时的社区文化。
 
  自二○一八年起,旅游事务署亦联同渔农自然护理署陆续完善郊野公园内部分热门及具旅游潜力的行山径的旅游配套,以加强其作为古迹及绿色旅游景点的吸引力,当中亦包括一些战地遗迹及具历史价值的地点,例如山顶炉峰自然步道松林炮台历史径和黄泥涌峡径。
 
  就姚思荣议员问题的三个部分,我逐一回覆如下:
 
(一)就前深水埗配水库,政府已清楚表明不会清拆。古物谘询委员会于今年三月已通过配水库为拟议一级历史建筑,并就此进行公众谘询,稍后会按谘询结果再作确认。水务署早前已推出了配水库的网上虚拟导览。配水库原本是地下密闭空间,虽然部分上盖经已打开,但仍要进行必需的工程,包括提供内部照明及通风设施,和因应雨季及台风季节将至,安装防水及排水设施等以防水浸。待完成上述所需的加固及改善工程,并确保结构安全后,政府计划于今年稍后考虑有限度开放配水库。与此同时,发展局会同步研究配水库的长远保育和活化方案。
 
(二)长远来说,待发展局就配水库的保育和活化工作完成后并可全面开放予游人到访时,香港旅游发展局会配合推广,包括透过「香港.大城小区──深水埗」项目作宣传,进一步提升旅客在区内的体验。
 
  至于利用「增强现实技术」向旅客介绍景点附近的环境,旅游事务署的「城市景昔」项目正正是利用相关技术,透过流动应用程式,重现个别地标的历史面貌。目前在深水埗共有六个「城市景昔」地点。当前深水埗配水库发展为成熟的旅游景点时,旅游事务署会考虑将其纳入「城市景昔」项目之中。
 
(三)政府明白社会对前深水埗配水库事件的关注,发展局现正领导一个工作小组,检视相关部门在处理有关事件上的情况,并会提出改善措施,以避免同类事件再次发生。
 
2021年5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