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一题: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卢伟国议员的提问和政务司司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行政长官在二○一七年《施政报告》中宣布,改组中央政策组(中策组)为新办事处。政府为此成立的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创新办)于二○一八年四月一日开始运作。另一方面,有评论指出,中策组的主要职责是就社情民意进行调查及分析,供政府高层制订政策时参考;而政府近年就处理反修例风波和疫情所作的若干决策与社情民意脱节,可能与改组中策组有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创新办的工作是否包括协助政府高层掌握社情民意;若是,创新办自成立以来在有关方面的工作的主要成果为何;若否,政府有何策略在决策过程中更好地顾及社情民意,以提升管治水平;及
 
(二)有否就创新办的工作制订关键绩效指标;若有,创新办的表现是否达标;若不达标,详情为何,以及有何改善措施?
 
答覆:
 
主席:
 
(一)为履行行政长官在首份施政报告(二○一七年十月)提出的政府新角色和管治新风格,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创新办)自二○一八年四月成立以来,主要以加强跨局政策协调和提供「首站和一站式」项目统筹服务为工作重点之一。创新办亦负责统筹行政长官每年发表的施政报告,并为行政长官创新及策略发展顾问团提供秘书处服务及研究支援,以讨论和制订香港未来发展和推动创新的策略。此外,创新办与研究机构、智库等就不同的公共政策和议题进行交流,并通过公共政策研究资助计划及策略性公共政策研究资助计划,推动实证为本的公共政策研究。
    
  强化管治是一项复杂的工作,管治者听取和回应民意固然责无旁贷,但负责任的政府亦需平衡民意和政策及其他考虑,并因应实际情况,采用不同的方法和措施,达致最能符合社会利益的施政效果。然而,正如行政长官表示,过去两年,香港出现乱象,令特区政府施政举步维艰;她认为最根本的原因是整体社会没有全面贯彻落实「一国两制」,也没有及时有效拨乱反正,维护国家安全,落实「爱国者治港」的工作。社会对「一国两制」的认知不深,部分人士的「一国」意识仍有待提升,再加上别有用心的人刻意误导大众对于中央和特区关系的了解,使香港在过去两年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要让香港真正复元,是要改善「一国两制」落实的制度体系。中央的两项重大举措,即去年六月制定《香港国安法》在香港颁布实施及在今年三月通过新修订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不但恢复了社会的稳定,让「一国两制」重回正轨,亦提供了有利环境让特区政府改善施政,提升管治效能,更好地做好政策制订和解说工作。

(二)自成立以来,创新办按设定目标完成了多项工作,包括检视现行法例以协助政策局「拆墙松绑」,以及就跨局议题进行政策研究以拟定解决方案或修改法例建议。过往三年,创新办亦为24个项目提供「首站和一站式」谘询和统筹服务。此外,创新办负责统筹行政长官每年发表的施政报告,以及在公共政策研究资助计划及策略性公共政策研究资助计划下批出每年约30项研究项目。除上述工作外,创新办会按行政长官指示,协助推行特定的重大或创新项目,例如二○二○年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下的「保就业」计划。

  创新办会继续执行以上工作,亦会按行政长官及政府高层选定的跨局议题提供政策研究和统筹支援。
 
2021年5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