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冠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评估有关接种新冠疫苗的严重异常事件
********************************
  新冠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今日(五月四日)召开会议,评估有关接种新冠疫苗的严重异常事件。
  
  卫生署一直密切监察接种新冠疫苗后可能出现的异常事件,在参考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指引下加强现行的恒常监测及作出主动监测。恒常监测方面,卫生署为接种新冠疫苗异常事件设有药物安全监测系统,鼓励及收集医护人员及药剂业界呈报在香港使用的新冠疫苗接种异常事件报告。卫生署亦与香港大学合作透过「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安全监测计划」主动监测新冠疫苗接种关注事件,并运用大数据分析和科学研究提供有关新冠疫苗安全性概况的数据。
 
  根据专家委员会为疫苗接种异常事件订立的呈报准则,若有明确的医学原因(包括临床诊断及病理学报告)能解释某些包括死亡个案的临床事件的成因,医护人员可视为不符合呈报准则而无需当作疫苗接种异常事件呈报。此外,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安全监测计划」下,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和卫生署已建立机制,将一些不符合呈报为异常事件的死亡个案纪录提供给香港大学进行监测及分析,而有关研究结果亦会定期向专家委员会汇报。如香港大学发现有不寻常的情况,会尽快通知卫生署及交予专家委员会作出跟进。另外,根据专家委员会通过的风险传达计划,接获的临床事件的数据及总结报告会于专题网页每两星期发放及更新。如接获在接种疫苗后14日内死亡并符合呈报准则的怀疑异常事件,则会尽快公布。最新一期报告(截至五月二日)将于五月七日发布。
 
  在二○二一年四月十九日至五月二日期间,卫生署共接获医管局呈报八宗有关曾接种新冠疫苗人士死亡的个案及一宗由公众殓房处理的死因裁判官个案,涉及年龄介乎43至76岁的五男四女,所有接获的报告并没有临床证据显示有关事件由疫苗引起。专家委员会今日在会议上评估了上述九宗个案(附件)。当中四宗曾于死亡前超过14日接种新冠疫苗,专家委员会因应主诊医生所作的评估及诊断,总结其中两宗个案与新冠疫苗接种并没有因果关系;其余两宗则初步认为与疫苗接种无关。就五宗于接种新冠疫苗后14日内发生的个案,专家委员会基于临床资料及初步解剖报告,初步认为个案与新冠疫苗接种无关。
 
  此外,专家委员会亦总结了两宗较早前接获的个案因果关系评估。第一宗于三月七日首次公布,涉及一名于三月十三日离世的80岁男子。全面解剖报告显示死因是急性心肌梗塞及缺血性肠道病。其余调查结果亦没有显示任何源于疫苗的免疫系统反应。专家委员会基于世卫的算法流程,总结该男子的死亡与新冠疫苗接种并没有因果关系。第二宗于四月二十一日首次公布,涉及一名于四月十六日离世的72岁男子。其主诊医生认为其死因是透析导管关联的败血症及高钾血症,亦没有临床原因怀疑与疫苗有关。专家委员会总结该男子的死亡与新冠疫苗接种并没有因果关系。
 
  根据本地的死亡率数据,在二○一九年二月二十六日至五月二日期间,在40岁或以上的人口当中,有684人(即每十万人有16宗)死于缺血性心脏病及有1,154人(即每十万人有27宗)死于心脏病。专家委员会经审视这些数据,并认为至今并未发现有不寻常的现象。专家委员会会继续密切监察有关情况,并会继续收集数据以作评估。
 
  于二○二一年四月十九日至五月二日期间,卫生署接获16宗接种新冠疫苗后怀疑患贝尔面瘫的报告。这些个案涉及10男六女,年龄介乎20至87岁。当中,七宗曾接种科兴新冠疫苗,九宗曾接种复必泰疫苗。专家委员会检视现有的临床资料后,认为三宗需在获得更多临床资料后再就评估作出总结。
 
  贝尔面瘫(暂时性一侧面部下垂)是常见的神经系统问题,大部分患者就算没有治疗亦可完全康复,而发病三日内若能及早接受短期治疗,更可进一步提高康复率。根据香港大学从医管局收集的初步资料,于二○一八、二○一九及二○二○年,16岁或以上的人群中,每年于四月十九日至五月二日期间,平均有65.7宗贝尔面瘫新病例的纪录。
 
  现时在香港获认可的两款新冠疫苗都经过《预防及控制疾病(使用疫苗)规例》(第599K章)下设立的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顾问专家委员会审视认为安全、有效及具质素。现有的科学证据显示该两款新冠疫苗作为预防新冠病毒病的主动免疫的裨益大于风险。卫生署设立的安全监测系统旨在侦测未知的异常事件与疫苗可能存在关联的潜在信号;若侦测及确认到信号,会采取适当的规管措施。
 
2021年5月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4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