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进一步调整到港人士的登机及检疫安排
*******************
  政府今日(五月四日)公布,将继续禁止来自印度、尼泊尔、巴基斯坦及菲律宾的民航客机来港,及继续禁止所有曾逗留印度、尼泊尔、巴基斯坦、菲律宾、巴西或南非的人士从任何地方登机来港;而如果本地及相关外地地区疫情未有重大转变,将于五月七日起撤销曾逗留爱尔兰及英国的人士登机来港的禁令,让当地来港航班可以恢复,并容许当地香港居民登机回港,而有关人士抵港后必须遵守最严格的强制检疫及检测安排。
 
航班「熔断机制」及登机来港限制
———————————————
 
  政府自去年底起因应不同地区发现传播力较强的新变种病毒,为防范有关新变种病毒输入香港,先后宣布将英国、南非、巴西及爱尔兰指明为《预防及控制疾病(规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规例》(第599H章)下的极高风险地区(即现行A组指明地区),禁止所有曾逗留当地的人士从任何地方登机来港。
 
  鉴于海外多个地区疫情持续不稳甚至出现大规模爆发,而新变种病毒包括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值得关注的多个变种病毒株,亦于全球不同地区肆虐,政府于本年四月十四日宣布加强外防输入措施。除收紧原有根据输入个案数字对个别航空公司来港航班实施的「熔断机制」外,亦引入根据新变种病毒输入个案数字,对个案来源地实行的地区性「熔断机制」,禁止当地所有民航客机来港,并同时禁止所有曾逗留当地人士从任何地方登机来港。根据地区性「熔断机制」,政府于四月十八日宣布对印度、巴基斯坦及菲律宾实施有关禁令,其后亦于四月二十九日对尼泊尔实施有关禁令,并宣布进一步收紧「熔断机制」,包括机制不会自动于两星期后中止,而须经定期检视相关地区疫情及禁令能否撤销,方能恢复航班及容许曾逗留当地的人士登机来港。
 
  在现行地区性航班「熔断机制」下,从同一地区抵港的所有民航客机,不论任何航空公司,如在七天内共有五名或以上乘客经抵港时的检测确诊并带有N501Y变种病毒株或相关病毒变种,或在七天内共有十名或以上乘客经任何检测(包括检疫期间的检测)而确诊并带有N501Y变种病毒株或相关病毒变种,政府会引用第599H章禁止所有从该地区来港的民航客机着陆香港,并将相关地区列为第599H章下的极高风险地区(即现行A组指明地区),限制曾逗留于该地区超过两小时的人士登上任何来港的民航客机,以阻止相关地区人士经转机到港。
 
  考虑到现时极高风险地区,即印度、尼泊尔、巴基斯坦、菲律宾、巴西及南非的疫情仍然不稳,现行第599H章下的禁令将会继续维持。
 
  另一方面,考虑到爱尔兰及英国的疫情已趋平稳及疫苗接种率比较理想,如果本地及当地疫情未有重大转变,政府计划由五月七日起撤销从当地登机来港的限制,回港人士在取得起飞前72小时采样进行的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阴性结果后,加上预订21晚指定检疫酒店房间的确认书,可以登机来港,而抵港后须在机场接受「检测待行」并取得阴性结果,然后在指定检疫酒店进行21天强制检疫(期间接受最少三次检测),完成强制检疫后仍须在抵港后第26天接受强制检测。
 
调整登机及强制检疫安排地区分组
————————————————
 
  为实施「抗疫新路向」下更精准以风险为本的到港人士登机、检疫及检测安排,政府于四月十四日公布将调整登机及强制检疫安排分组:中国以外地区将分为第599H章下极高风险A1组指明地区(等同现行A组指明地区);新增的甚高风险A2组指明地区;以及原有的高风险B组指明地区、中风险C组指明地区和低风险D组指明地区。
 
  政府拟于五月七日实施经调整的分组如下。极高风险A1组指明地区包括四月起实施地区性航班熔断机制的印度、尼泊尔、巴基斯坦及菲律宾,以及早前实施登机来港限制的巴西及南非。甚高风险A2组指明地区将包括爱尔兰及英国。高风险B组指明地区及中风险地区C组指明地区维持不变。而低风险D组指明地区则包括澳洲、新西兰及新加坡(详见附件)。
 
  视乎从个别相关地区输入个案及变种病毒株情况,政府会按上述「熔断机制」适时将相关地区调升为极高风险A1组指明地区。视乎当地疫情发展,当从相关地区来港的民航客机可复飞时,相关地区将列为甚高风险A2组指明地区,相关地区人士符合登机条件可以恢复来港,惟到港后必须于指定检疫酒店接受强制检疫21天(期间接受最少三次检测)及第26天强制检测。如经持续观察相关地区疫情包括确诊个案及疫苗接种情况,政府亦不排除考虑适时将个别甚高风险A2组地区下调为高风险B组指明地区。
 
  按现行到港人士的强制检疫及检测安排,曾逗留高风险B组指明地区及中风险地区C组指明地区的到港人士,目前亦同样须于指定检疫酒店接受强制检疫21天(期间接受最少三次检测)。而曾逗留低风险D组指明地区的到港人士,须于指定检疫酒店接受强制检疫14天(期间接受最少两次检测)及第19天强制检测。然而,按照行政长官于四月十二日宣布的「抗疫新路向」及「疫苗气泡」概念,政府正计划根据风险水平适度缩减并未逗留极高或甚高风险地区,并已完成接种疫苗的来港人士的强制检疫期。相关措施的实施日期及细节将另行公布。
 
  政府将刊宪更新《若干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第599C章)、《外国地区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第599E章)及第599H章下的相关指明,以在五月七日起落实上述地区分组及撤销爱尔兰及英国登机限制的措施。

  政府发言人表示:「政府会继续密切监察情况,包括全球及本地疫情的发展、接种疫苗的进度及出入境人数的变化,在有需要时进一步调整对不同风险地区到港人士的登机及强制检疫要求。」
 
  就相关指明地区分组和相应的登机及强制检疫要求的详情,可参阅www.coronavirus.gov.hk/chi/high-risk-places.html
 
2021年5月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53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