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事务局局长出席《世纪长征》五四升旗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今日(五月四日)出席《世纪长征》五四升旗礼的致辞全文: 
 
梁召集人(《世纪长征》系列活动筹委会召集人梁唐青仪)、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由《世纪长征》系列活动筹备委员会举办的五四升旗礼。今天的活动是筹委会推动本港青少年认识国家近代历史的重点工作之一。
 
  筹委会精心制作了长达100集的《世纪长征》纪录片,亦会举办多项学校和社区活动,让青年人从更广阔和更全面的角度了解祖国。在此祝愿各项活动取得丰硕成果。
 
  五四运动是中国近代史上重要的里程碑,对国家各领域产生了深远影响。国家早于一九四九年已正式将五月四日定为「青年节」。而香港的青少年制服团体自二○○六年起每年五月四日举办五四升旗礼。
 
  我乐见大家踊跃参与这场升旗礼。今天在场的各个制服团体长期与特区政府紧密合作,携手推动青年发展,现在更热心协办《世纪长征》各项活动,实在值得赞许。
 
  《世纪长征》系列活动横跨一整年,青年人应该把握机会研习,重温先辈为国家富强而努力的事迹,透过了解神州大地过去百年的发展,能够增强国家观念和民族自豪感。
 
  特区政府亦一直致力让青年人认识国家和拓阔发展空间,包括为他们争取在大湾区发展的机会。今年三月通过的《十四五规划纲要》肯定了香港在国家发展的角色。随着香港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青年人更应善用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独特的优势,配合大湾区的发展,开拓更广阔的出路。
 
  为了协助香港青年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政府近年推出不同措施,让青年人到大湾区交流和实习体验,以至就业创业也给予机会,希望青年人好好把握这些难得的机会。
 
  同时,我亦盼望青少年朋友通过《世纪长征》系列活动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将五四精神薪火相传,为国家建设出一分力,为民族富强发一分光。
 
  最后,再次祝愿《世纪长征》系列活动圆满成功。多谢各位。
 
2021年5月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9时0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