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再次呼吁市民提高警觉预防上呼吸道感染和流感样疾病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中心)今日(五月三日)再次提醒市民,由于近日录得学校爆发上呼吸道感染和流感样疾病个案持续增加,中心强烈呼吁市民应提高警觉,预防感染。

  中心近日(四月十八至五月三日)共录得有99间学校爆发上呼吸道感染和流感样疾病个案,包括72间幼稚园/幼儿中心和27间小学,涉及逾650人。当中有42间学校包括30间幼稚园/幼儿中心和12间小学,为今日录得的新增个案。

  中心发言人表示:「中心已采取最严谨的预防措施,一旦接获学校呈报校内爆发上呼吸道感染及/或流感样疾病个案,会要求学校即时停课五天,并向学校所有员工及学生发出2019冠状病毒病强制检测令,以及早发现潜在患者,从而减低在学校和社区传播的风险。」

  发言人解释,上呼吸道感染、流感样疾病及其他呼吸系统感染(包括流感和2019冠状病毒病)的病征或会相似,在临床上或难以区分,因此在控制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方面,尽早进行2019冠状病毒病的检测、及早发现潜在患者至为重要。

  幼童、长者和长期病患者较易感染呼吸道传染病及出现并发症。由于学校是群体聚集的地方,传染病较易透过人与人的日常接触而传播。因此,中心近日已向学校和医生发信,呼吁他们提高警觉及采取相应措施。为预防呼吸道感染爆发,包括2019冠状病毒病,尤其重要的是学童如发烧,不论有否呼吸道病征,都不应回校,并应立即佩戴口罩和尽早求医。学校应每日为所有学生在抵校时量度体温,识别发烧学童。此外,学校职员每日应在上班前量度体温。学童和职员如有发烧或呼吸道疾病,应避免回校并立即求医。中心亦呼吁医生保持警觉,为所有出现急性呼吸道感染病征的患者安排采集样本作呼吸道感染检测。
   
  此外,市民应注意良好个人和环境卫生,以防感染流感、2019冠状病毒病及其他呼吸道疾病:
 
• 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保障个人健康;
• 病人佩戴外科口罩可以预防传播呼吸道病毒,因此出现病征(即使症状轻微)的人士佩戴外科口罩十分重要;
• 在乘搭交通工具或在人多挤迫的地方逗留时应佩戴外科口罩。正确佩戴口罩十分重要,包括在佩戴口罩前及脱下口罩后保持手部卫生;
• 避免触摸眼睛、口和鼻;
• 双手一旦染污,应使用梘液和清水以正确方法洗手;
• 当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掩着口鼻,把用过的纸巾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其后应彻底洗手;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 当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戴上外科口罩,不应上班或上学,避免前往人多挤逼的地方,及尽早向医生求诊;及
• 保持均衡饮食、恒常运动及充足休息,不要吸烟和避免过大的生活压力。
   
  市民尤其是小童、长者及长期病患者,若发现有呼吸道感染病征,应立即佩戴口罩,尽早求医。
   
  关于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可参考网页(www.chp.gov.hk/tc/features/100632.html)。政府亦已展开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合资格市民可于疫苗接种计划专题网站(www.covidvaccine.gov.hk)获取更多详情。
 
2021年5月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2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