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就检疫要求的回应
**************
  因应社会关注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中心)要求涉及带有N501Y变种病毒株或其他值得关注变种病毒株的2019冠状病毒病本地确诊个案的密切接触者须进行21日强制检疫,中心发言人今日(五月二日)就相关安排作出进一步阐述。
   
  发言人说:「针对出现源头未明的本地个案涉及值得关注的变种病毒株,政府须采取果断和迅速的检测和检疫措施应对,务求以最短时间堵截传播链。中心会因应风险评估、2019冠状病毒病的最新形势及每宗个案的情况,制定检疫安排。」
   
  鉴于在大厦内录得带有N501Y和E484K变种病毒株的本地个案,而相关变种病毒株的传染性较高,中心认为有关大厦所有楼层及单位全部住户可能已因共用大厦公共设施而蒙受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的风险,因此必须采取审慎的感染防控措施,而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规例》(第599A章)安排没有病征的住户进行21日强制检疫,为阻截变种病毒株在社区扩散潜在风险必不可少的安排。
   
  按照最新的流行病学资料,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的潜伏期可能较长,而部分带有值得关注的变种病毒株并涉及入境旅客的个案于接近21日检疫期完结时才确诊。中心认为涉及值得关注的变种病毒株个案的密切接触者,即使他们与确诊病人接触后的早期检测结果呈阴性,仍可能是处于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的潜伏期,因此他们需于最后接触确诊个案或于有确诊个案的大厦最后逗留的日期后的21日期间接受检疫。若他们检测结果呈阳性,则会被送往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发言人解释说:「检疫中心备有24小时的驻场医疗支援,可为密切接触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我们的医疗专业人员会为他们提供医学监察和基本医疗。于检疫中心进行检疫除了保护检疫人士,更可保障整个社会。」
   
  就映湾园第11座的撤离行动,共有1 027名住户被安排送往检疫中心,政府亦能够于24小时内将他们绝大部分人士转送到各检疫中心。发言人指出,这次为疫情期间最大型的撤离行动,在转送住户和安排住宿上难免会遇到不同挑战。中心一直与民众安全服务队、医疗辅助队和社会福利署紧密合作,确保可及时为检疫中心的密切接触者提供日常必需品。
   
  对于已接种疫苗人士的检疫安排,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的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和新发现及动物传染病科学委员会(联合科学委员会)已于四月二十二日联同行政长官专家顾问团(专家顾问团)进行会议,委员就可否豁免已完成接种新冠疫苗的确诊个案密切接触者接受现行检疫安排的可能性进行讨论。由于数据仍有限,加上对出现2019冠状病毒病变种病毒株的关注,联合科学委员会联同专家顾问团认为现有就密切接触者的检疫安排在现阶段应继续维持,直至有更多证据支持更改有关措施。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面对变种病毒株的威胁,中心呼吁全港市民理解和配合所有感染防控安排和防疫措施,同心抗疫。」
 
2021年5月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0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