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卫局感谢市民配合强制检测要求
***************
  食物及卫生局发言人今日(五月一日)表示,感谢市民配合强制检测要求,同心抗疫。
   
  政府自四月中采取抗疫新路向,透过针对性的入境管制及感染控制措施,严防确诊个案输入本港及在本地扩散。
   
  发言人说:「对于涉及变种病毒株的感染源头不明本地个案,政府需要果断、快速地采取严厉的检测和检疫措施应对,以最短时间堵截传播链,以免疫情一旦大规模爆发,整体社会要承受沉重后果。」
   
  病毒检测一直是防疫抗疫策略中的重要一环。政府自去年中持续推行针对较高风险、高接触群组、重要基建服务人员等推出的特定群组检测计划,已进行超过340万次检测。当中,由去年十二月中至今年二月底,政府亦曾于社区检测中心为全港外籍家庭佣工(外佣)提供一次免费检测,期间共有超过34 000名外佣于社区检测中心接受自愿检测,少于全港外佣的一成。在抗疫新路向下,安老院、残疾人士院舍及护养院员工、大部分餐饮业务前线员工等的高风险、高接触群组,如未完成接种疫苗,均须接受定期强制检测。
   
  「政府昨日要求全港所有尚未完成接种疫苗的外佣于五月九日或之前接受强制检测,一如既往,有关决定完全基于公共卫生考虑,并经过详细风险评估,当中的考虑因素包括于近期有两宗涉及N501Y变种病毒株的确诊个案均为外佣,变种病毒株的传染性较高,个案感染源头未明,而确诊个案在病毒潜伏期及传播期间曾经和其他外佣聚会或接触等。
   
  「虽然本港的外佣数目庞大,对本港短期内的检测能力造成挑战,但为了能尽快截断社区的隐形传播链,我们有需要继续为高风险、高接触及有较高传播风险的群组进行检测。对于所有于今日接受检测的人士,包括外佣在内,政府衷心感谢他们的耐性和体谅。政府于未来数天会尽力增加检测服务量,以便利市民接受检测。我们亦鼓励他们尽早接种疫苗,为自己及家人提供保护。」
   
  已完成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的人士会获视为已遵从强制检测公告的规定,亦可免于定期检测。本港现时认可的两款疫苗安全有效,已获全球数以千万人士接种,能为接种者和身边人提供保护,是防疫的最佳方法。大部分人士的身体状况均适宜接种疫苗。
   
  「面对变种病毒株的威胁,接种疫苗已经是刻不容缓。在全球新冠疫苗仍然短缺的情况下,政府采购的两款疫苗已足够供全港市民接种。现时全港29间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及一千多间私家诊所,每日仍然有大量的接种额未被尽用。我们呼吁市民好好珍惜香港目前的疫苗供应,尽快接种。」
   
  政府提醒须接受强制检测的人士,包括外佣,可利用不同途径接受2019冠状病毒检测:
  (一)于流动采样站接受检测服务(名单及服务对象(如适用)见www.coronavirus.gov.hk/chi/early-testing.html);
  (二)于社区检测中心接受检测服务(名单见www.communitytest.gov.hk/zh-HK/);
  (三)于121间邮政局、20个港铁站设置的自动派发机或医院管理局(医管局)47间指定普通科门诊诊所索取深喉唾液测试样本收集包,并把样本交回指定样本收集点(派发点及时间,以及样本收集点及时间见www.coronavirus.gov.hk/chi/early-testing.html);
  (四)于医管局普通科门诊诊所按照医管局医护人员的指示接受检测;
  (五)自行安排接受由卫生署认可,并可就检测结果发出电话短讯通知的私营化验所提供的检测(名单见www.coronavirus.gov.hk/pdf/List_of_recognised_laboratories_RTPCR.pdf);或
  (六)使用卫生防护中心派发到相关指明地方的样本瓶(如适用),并按有关指示交回已采样本的检测样本收集瓶。

  现时全港共有21间社区检测中心为市民提供检测服务,包括为须接受强制检测的人士提供免费服务。各社区检测中心的预约名额已提升至每天38 000个以上,同时亦已增加人手为市民提供服务。截至今日下午六时,全港21间社区检测中心于未来八日(五月二日至九日),合共尚有超过40 000个预约名额。社区检测中心提供预约及即场登记服务,市民只需在24小时预约系统(www.communitytest.gov.hk)提供简单的个人资料,预约系统会显示各中心未来一周的预约情况,市民可选择合适地点和时段进行检测。中心会优先向已预约市民提供服务。市民亦可在前往社区检测中心前,先致电检测中心查询是否尚有预约或即场登记名额。

  因应检测需求在短时间内大增,政府今日已于多区新增18个流动采样站,总数增至共35个,而明日(五月二日)亦会再于九龙公园为外佣增设流动采样站,并延长劳工处与食物及卫生局于四个外佣经常聚集的地点所设立的流动采样站的服务时间至晚上八时,进一步便利外佣接受免费检测。连同21间社区检测中心,全港各区明日合共有57个社区检测中心/流动采样站,为须接受强制检测的人士提供免费服务,其中55个均为外佣提供免费检测服务。各区向公众提供免费2019冠状病毒病核酸检测服务的流动采样站的开放日期及服务时间载于附件。

  此外,受检人士亦可于指定时间前往47间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普通科门诊诊所、121间邮政局或20个港铁站设置的自动派发机,领取深喉唾液样本收集包(费用全免,先到先得,派完即止);并于指定时间把样本交回47间医管局普通科门诊诊所、13间卫生署指定诊所或23个位于政府场地的样本收集点。最近数星期,政府每天平均派发约30 000至40 000个深喉唾液样本收集包;同期,每天收集的样本瓶数目平均少于20 000个(约为派发量的一半)。政府再次呼吁市民及机构无需过度索取样本收集包,以便其他有需要的市民也可领取样本收集包作检测之用。政府亦会检视使用情况和市民对检测服务的需求,适时调整有关服务。
 
2021年5月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3时17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