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于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四月三十日)下午就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的最新情况举行简报会。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林文健医生和食物环境卫生署副署长(环境卫生)黄淑娴亦有出席。以下是陈肇始教授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昨日我们有一宗涉及N501Y和E484K变异病毒株的确诊个案,是一名39岁,居住于东涌映湾园第11座的外籍家庭佣工。这名外佣并非近期到港,因此我们相信她是从本地社区感染的,亦可说是第一宗于本地感染,涉及变异病毒株的无源头确诊个案,有机会显示社区已出现变异病毒隐性传播链。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尽快追踪整体的情况。

  鉴于变异病毒株的传染性较高,政府高度关注相关情况。昨晚经确实检测呈阳性后,马上决定就确诊个案所居住的大厦作出限制与检测宣告。现有资料显示,共有约950位居民接受检测,结果全部呈阴性。虽然如此,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因为病毒潜伏期有机会较长,卫生防护中心已把大厦所有住户列为密切接触者,并需要接受21天强制检疫,以阻截变异病毒株扩散的潜在风险。

  此外,确诊个案在病毒潜伏期及传播期间曾于东涌及青衣社区活动,个案追踪办公室亦正分秒必争地追踪确诊个案接触者,并已联络密切接触者的同住成员须按强制检测公告接受检测。

  同时,我们已把确诊个案曾逗留的五个地方纳入强制检测公告,昨晚已发出新闻公报。当然这位确诊人士由家里去这些地方都会经过不少公共地方,因此我在这里呼吁大家,特别是东涌的居民,如曾经在过去一段时间在这些地方或附近逗留,应该尽快接受检测,并在检测有结果前尽量留在家中。稍后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林医生会就疫情说说进一步详情。

外籍家庭佣工强制检测
——————————

  昨日确诊个案与早前涉及N501Y变异病毒株的确诊个案(11730)均为家庭佣工。考虑到变异病毒株的传染性较高,个案感染源头未明,而她在病毒潜伏期及传播期间曾经和其他家庭佣工聚会或接触。为审慎起见,我们决定要求全港所有外籍家庭佣工于五月九日前接受强制检测。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即已接种两剂疫苗并已过14天的外籍家庭佣工可以获得豁免,今日已接受检测的外籍佣工无须再次接受检测。明天是公众假期,我呼吁家庭佣工在获得检测结果前避免聚会、分享食物或进行其他社交活动。如要出席聚会,应经常保持佩戴口罩、勤洗手及保持社交距离,以保障个人安全和健康。雇主亦应留意家庭佣工的身体状况,如有病征,应立即求医。稍后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会进一步讲述详情。

加强检测能力
——————

  我想说一说检测能力,因这次的情况有很多人,所以我们要加大能力。因应昨日的强制检测公告,除了东涌北公园一直设有的流动采样站外,今日早上富东邨已增设流动采样站。我知道今日东涌的流动采样站有很长的人龙,大家在排队检测,我们已即时跟进有关情况,下午于东荟城商场对出加设流动采样站,并会继续物色地点开设更多流动采样站。我在此特别感谢市民的合作和耐性。由于涉及检测人数众多,我们会延长上述五个指明地方的检测限期至五月二日,让有关市民多一点弹性安排在星期日接受检测。

  此外,为应付所有未完成接种疫苗的外籍家庭佣工的检测需求,政府已着手加强各区社区检测中心及流动采样站的运作能力。我们会和劳工处合作在四个外佣聚集点在周末提供免费检测服务,另外会增加最少六个流动采样站,我们亦正安排部分社区检测中心在未来两天延长服务时间至晚上十时。为减省轮候时间,希望她们可善用社区检测中心的网上预约系统。

应对变异病毒株的工作
——————————

  由于这次的个案涉及变异病毒株,我在这里亦交代一下我们应对变异病毒株的工作。在四月中我们首次在社区发现涉及N501Y变异病毒株的确诊个案,卫生防护中心严阵以待,实施严格的追踪、检测和检疫措施。现时政府会为香港检测到的初步阳性样本进行筛选后安排基因排序测试,以密切监察变异病毒株的情况。

  目前本港发现四宗涉及变异病毒株的本地个案。这几宗涉及N501Y变异病毒株的本地个案,我们的处理手法都是一致的:

(一)政府于识别个案涉及变异病毒株后,即晚便会对相关大厦作出限制与检测宣告或撤离行动,将与确诊患者居住在同一大厦的住户或与确诊患者在酒店同一层检疫的人士送往检疫中心,接受21天强制检疫。

(二)同时,个案追踪办公室会于短时间内追查确诊个案的接触者,送往检疫中心,并联络密切接触者的同住成员须按强制检测公告接受检测。

(三)确诊个案曾到过的地方均会被纳入强制检测公告。而为审慎起见,这些人士须要进行两次甚至三次检测,以彻底截断任何可能出现的传播链。因此,今日的强制检测公告,亦会包括涉及之前的个案,长洲及海港城等地方的第三次检测。

  我明白上述措施会对居民造成一定程度的不便。但考虑到变异病毒株的风险,我们实在「宜紧不宜松」,希望市民谅解。在执行过程中,我们会尽量照顾个居民的需要。我们会视乎处理这几个个案的实战经验,持续检视相关安排,再考虑是否有调节空间。

外防输入
————

  外防输入方面很重要,有鉴于全球疫情持续严峻,变异病毒于多个地区肆虐,有差不多百多个国家或地区。我们已于昨晚公布进一步收紧地区性航班「熔断机制」。除原有条件外,再收紧,如七天内共有十名或以上乘客经任何检测(包括检疫期间的检测)而确诊并带有N501Y变异病毒株或相关病毒变异,亦会触发「熔断机制」。同时,政府会持续作风险评估,全盘考虑相关地区的疫情,再决定是否持续「熔断」安排。

  我们亦已于昨日公布,延续禁止所有从印度、巴基斯坦及菲律宾来港的民航客机着陆香港的措施,并由五月一日凌晨零时起禁止所有从尼泊尔来港的民航客机着陆香港。政府亦会将尼泊尔自同日起与上述三个地区同样被列为极高风险指明地区,曾在该些地区逗留的人士会被限制登机来港。

疫苗接种呼吁
——————

  最后,我呼吁市民接种疫苗。这次出现第一宗本地感染源头不明的变异病毒株确诊个案,我们是十分忧虑的。变异病毒株的传染性较高,随时引发新一波的疫情,规模可以比之前的几波疫情要大。我们要非常小心和严阵以待。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资料,现时本港两款认可疫苗对这次个案的变异病毒株有效。我呼吁各位市民,接种疫苗已经是刻不容缓。就算大家明天便接种第一剂,还要等起码五星期才可产生抗体,仍在观望的市民,我劝大家真的不要再等。世界各地正在争夺疫苗,包括一些疫情严重的地区,希望大家好好珍惜香港目前的疫苗供应,尽快接种,一同为抗疫出一分力。多谢大家。
 
2021年4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5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右二)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左二)今日(四月三十日)就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的最新情况举行简报会。旁为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林文健医生(右一)和食物环境卫生署副署长(环境卫生)黄淑娴(左一)。

网上广播

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