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2021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2021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的致辞全文:

主席:

  首先感谢各位议员在《拨款条例草案》辩论期间提出的意见,我现就运输及房屋两方面作扼要回应。

  在航空运输方面,为巩固香港作为区内首要航空货运枢纽的地位,机场管理局(机管局)一直致力增加香港国际机场处理航空货物的容量和能力,利用香港在国际航空网络上的优势,扩大香港国际机场的腹地和货源,满足大湾区以至整个国家的经济和发展需要。

  为配合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管局积极推进货物多式联运发展,将香港国际机场广阔的航空货运网络无缝连接大湾区,大大提升大湾区的全球通达性,既可进一步发挥香港的空运中转枢纽功能,亦为大湾区城市的经济发展缔造新机遇。

  我们相信在疫情过后,香港国际机场的航空货运及客运业会稳步复苏,上述措施加上三跑道系统将长远持续巩固香港作为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

  至于陆路交通方面,香港地少人多,政府一直鼓勵市民乘搭公共交通工具,而非驾驶私家車出行,以善用有限的路面空间。在二○一○至二○二○年,香港平日早上繁忙时段的平均行车速度持续偏低,虽然个别地区有所改善,但部分市区路段行车时速不足每小时四公里,与一般成人的步速相约,显示交通挤塞问题依然持续。政府一直采取多管齐下的策略,包括改善交通基建、扩展和提升公共交通系统,以及管理道路的使用,以纾缓交通挤塞。相关措施包括增建及扩阔现有道路、持续扩展公共交通服务的覆盖面、发放公共交通实时到站资讯、增加泊车位,以及分别进行「挤塞征费」研究及中环电子道路收费先导计划研究等。

  相信大家亦明白,不少纾缓交通的措施需时落实,加上香港土地资源始终有限,本港车辆數目庞大并不断增长,将令相关纾缓措施效果难以持续有效。由二○一○年至二○二○年期间,领牌私家車由约42万部增加至约57万部,增幅达近四成;私家車的每年总行車里数在二○○九年至二○一九年亦大幅上升了超过四成,达到41个百分点,反映了私家車的使用量与其数目同步增长。

  香港公共交通系统发展成熟,现时全港每日约九成出行人次均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私家车只占每日的总乘客量大约一成,正正突显了私家车载客量少却大幅占用路面,造成交通挤塞。根据二○一九年交通统计,在主要道路的总交通流量中,私家車占用率约四成半至七成,但巴士和小巴的占用率则只约半成至两成。因此,我们必须控制私家車数目才可防止交通挤塞进一步恶化。 

  虽然近一两年私家車增长放缓,但首次登记及领牌私家車的增长近月已经回复升轨,领牌私家車已接近58万部,创历史新高。若我们不果断、及时抑制私家車增长,日后施行纾缓交通挤塞的措施将面临更大挑战。  

  我们过往亦一直指出,私家车首次登记税及车辆牌照费已分别约十年及三十年未经调整,在拟定增幅时,我们已衡量市民负担能力、当前经济状况等多个因素。由于现时首次登记税税率及牌照费的设计,已是分别按汽車应课税值及引擎汽缸容量收费,因此我们会按同一百分比调高各级私家車首次登记税税率及牌照费水平,按实际金额计算,维持累进的效果。 

  这次我们调整私家车首次登记税及车辆牌照费的同时,已豁免于生效时间前已获买家订购或由车主安排付运到港的私家车,以及于二○二一年二月二十四日或之前合资格续牌的私家车,使相关私家车车主毋须缴交新税款或牌费,平衡了对市民和业界的影响。我们也听到业界的意见,亦感谢业界提出包括押后实施措施的方案。但经仔细考虑,我们认为假若今天不能够果断实施有关措施将会与抑制私家車增长的方向背道而驰,并不可取。总的而言,我们必须从社会的整体利益出发,以务实的态度面对香港地少人多引起的交通挤塞。

  至于房屋方面,去年底我们已经觅得土地足以兴建316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由于觅地建屋需时,造地亦需要时间,政府在推行长远房屋政策和措施之外,会继续积极推动过渡性房屋项目,以纾缓輪候公共租住房屋和其他居住在不适切环境的家庭面对的住屋困难。

  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于去年通过拨款50亿元资助非政府机构开展过渡性房屋项目。房屋事务委员会亦于今年初支持向资助计划额外注资33亿元,以落实提供15 000个过渡性房屋的目标,我们表示感谢。

  至于「劏房」租务管制,政府于去年四月成立了「劏房」租务管制研究工作小组,就应否在香港实施「劏房」租管及可行方案提供意见。工作小组已提前于今年三月底完成研究,并向政府提交报告。

  我们刚于四月二十六日出席了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辖下过渡性房屋及劏房事宜小组委员会会议,向委员简介「劏房」工作小组报告的主要内容及运房局对报告内提出的建议的初步回应,并进一步听取委员的意见。

  我们认为工作小组的研究是全面、客观及专业的,并原则上同意工作小组提出的各项租务管制立法建议。我们相信有关建议能够为「劏房」租户提供适切的保障。我们正全力推进法例草拟的工作,并会在今个立法年度内尽快提交相关条例草案,供立法会审议。

  主席,我谨此陈辞,恳请议员支持《2021年拨款条例草案》。谢谢。
 
2021年4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