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就《2021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就《2021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的发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感谢各位议员在《2021年拨款条例草案》辩论期间,就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财库局)的议题提出了宝贵意见。
 
  财库局今年的工作重点将环绕三大范畴,分别是在短期推出纾困措施、中长期谋划发展金融市场,以及确保公共财政稳健。
 
  在纾解民困方面,我们感谢议员于三月二十六日的财委会支持财政司司长在预算案中宣布成立的「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就计划提供150亿港元总担保承担额,为受疫情影响的失业人士提供辅助性质的财政选项,帮助他们渡过暂时的困境。我们今天正式推出「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合资格申请人由即日起可向参与计划的银行递交申请表格和计划所需要的文件,申请期为期六个月。
 
  至于中长期谋划发展金融市场方面,我们会继续善用香港的优势,致力发展香港成为综合型的国际金融中心。
 
  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我们会继续加强与内地在金融方面的合作,发挥香港作为内地与国际接轨的桥梁角色,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对香港金融服务业带来庞大的机遇。财库局和各监管机构因此已成立联合工作小组,研究就香港市场未来配合国家发展和国际投资者需求而制订蓝图目标。
 
  发展债券市场是其中一项工作重点。财政司司长将领导一个由财库局、各监管机构及港交所组成的策略小组,为促进香港债券市场多元发展建立路线图。
 
  就扩大「政府债券计划」和「政府绿色债券计划」规模的建议,我们已于四月九日谘询财经事务委员会,议员普遍支持建议,我们会争取在今个立法年度通过相关议案,让我们有空间持续促进市场发展。此外,今年度我们会增发iBond和银色债券,将合资格认购银色债券的年龄由65岁降至60岁,又会首次发行绿色零售债券,让更多市民能够参与,相信措施能得到广大市民的支持。
 
  我在此感谢议员认同我们提升香港作为企业首选集资平台的竞争力,以及加强与内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的政策目标。我们和监管机构会继续与各持份者保持沟通,推动措施提升香港证券市场对内地企业以及投资者的吸引力。其中,香港交易所正就扩阔第二上市制度进行谘询。
 
  叶刘淑仪议员发言时特别提到SP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我感谢议员支持政府继续把香港发展成更深更广的融资平台,并提升竞争力。我亦认同议员所言,在进行上市制度的改革时亦需兼顾投资者的保障及维持市场质素。为此,由财政司司长担任主席的金融领导委员会已要求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和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探讨合适的上市制度以进一步加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同时保障投资大众的权益。
 
  我留意到议员亦关心保险业的发展。感谢立法会议员的支持,我们已于今年三月实施一系列新措施,以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风险管理中心的竞争力。财政司司长在预算案中宣布推出「保险相连证券资助先导计划」。连同刚实施的规管制度,将有助促成香港成为发行保险相连证券的理想地点。
 
  与全球各地政府面对的情况一样,因疫情而增加的开支为我们的公共财政带来了挑战。为增加政府财政收入,财政司司长建议调高股票印花税税率。就此议题,我感谢大部分议员及市民的理解,认同政府应在保持香港金融业发展以及竞争力的同时,增加库房收入。我留意到有议员提出在相关条例草案加入「日落条款」、只增加单边的税率,甚至延迟调整税率日期等的意见。然而,我们未能支持相关提议。面对与日俱增的公共财政压力,我们有明显及持续的需要改善政府财政状况。若只调高某边税率,甚至延迟生效日期,将未能达到是次希望显著增加收入的原意。而在决定有关税率是否需要作出调整前,须考虑一篮子的因素,包括经济、财政及市场状况。因此,我们不认同就今次立法工作设「日落条款」自动还原税率的做法。正如我们多次强调,政府会持续推动政策改革,将香港的金融业发展至更高的台阶。
 
  最后,我留意到有议员关心国际社会近年积极推动防止跨境逃税的工作。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即OECD(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现正针对经济数码化带来的侵蚀税基及转移利润风险,制订「BEPS 2.0方案」,包括推行全球最低税率及数码税。全球最低税率针对全球收入超过指定水平的大型跨国企业,若跨国企业在某税务管辖区缴纳的税款低于全球最低税率水平,其母公司或附属公司便须向所在地缴纳额外税款。至于「BEPS 2.0方案」中的数码税,目标旨在取代不同税务管辖区单方面征收的数码服务税项。经合组织的目标是在今年年中就「BEPS 2.0方案」的具体政策内容达成国际共识。
 
  全球最低税率无疑会影响香港的低税率政策,但我想强调有关方案主要针对大型跨国企业,一般中小企业不会受到直接影响。为制订应对措施,我们早于去年六月成立谘询小组,检视方案对香港营商环境的竞争力可能造成的影响,并就应对措施提出建议。谘询小组亦已谘询商界持份者的意见。财政司司长在预算案演辞中阐述政府的应对方向。谘询小组将会在「BEPS 2.0方案」落实后向政府提交报告。我们届时会仔细研究报告,以便制定具体的应对措施。
 
  主席,我谨此陈辞,希望各位议员支持《条例草案》。
 
2021年4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