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九题:种植具观赏价值的植物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姚思荣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旅游业人士指出,世界各地有不少知名旅游热点以花团锦簇的风景为卖点。每逢赏花季节,当地旅游业界便积极进行宣传活动,并吸引了各地游客(当中不少人是香港居民)前往。反观香港,本地居民及访港游客普遍对香港各区的花卉及其他具观赏价值植物的种植情况了解不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制作花卉地图,推介全港各区具规模的花圃,方便巿民及游客在合适时节前往观赏和留影;
 
(二)会否在全港各区种植更多具观赏价值的花草树木,以增加香港对游客的吸引力;如会,会种植哪些品种的植物;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增加人手,加强各区的园林规划和护理工作;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姚思荣议员的提问,经谘询发展局及民政事务局后,现回覆如下:
 
(一)为方便市民欣赏开花植物,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设立了专题网页「赏花好去处」(www.lcsd.gov.hk/tc/green/blossoms.html)介绍在康文署辖下花园常见的开花树木和特别具观赏价值的植物品种,并会定期提供最新资料,引导市民及旅客在不同季节前往赏花。此外,发展局的绿化、园境及树木管理组亦制作了「树木园境地图」(www.greening.gov.hk/tc/knowledge_database/map.html),介绍各区特色树木及绿化空间,当中包括开花植物的资料,藉此引领市民亲身到访各个景点,享受本港的绿地与园境资产。
 
  旅游事务署一直联同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及旅游业界透过不同渠道向旅客推广香港不同地区的旅游特色和活动。就欣赏本港植物园艺方面,旅发局除了在网页推介每年举行的香港花卉展览,亦有利用「野外全接触」平台,介绍不同景点于不同季节欣赏到的美景,如大东山的芒草、大帽山扶轮公园营地的樱花、城门郊野公园的白千层等。旅游事务署会继续联同旅发局配合有关当局安排及举办的赏花活动向海外旅客作推广。
 
(二)政府一直致力推动绿化、园境和树木管理。近年,政府为配合市民及旅客欣赏植物园艺的兴趣,一直寻找更多合适的地点,在可行的情况下在十八区种植合适的植物。如康文署辖下的香港单车馆公园种植有樱花、南昌公园有黄钟木、城门谷公园有荷花等。这些地方每年在开花期间,均吸引不少市民到场观赏。鉴于市民喜爱欣赏秋色的兴趣日增,康文署亦在合适的公园栽种一些别具季节特色的树木,如在青衣公园内种植落羽杉、水松等可以营造秋色风景林的树种,以供游人观赏。而每年三月在维多利亚公园举行的香港花卉展览,更是香港一年一度的盛事,吸引数以十万计的市民前往观赏。
 
(三)政府一直持续有序地推展各项园境及绿化项目,会因应各部门新的发展项目及绿化、园境和树木护理进度,按实际需要适时增加人手,以配合在各区加强园林规划和护理的工作。
 
2021年4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