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持牌旅行社可有条件恢复举办本地游旅行团
*******************
  政府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宣布,行政会议批准在持牌旅行社承诺严格执行《本地游防疫承诺书》的条件下,根据现行《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组聚集)规例》(第599G章)羣组聚集的规定,由本星期四(四月二十九日)起,有条件恢复举办连同前线工作人员在内不多于30人的本地游旅行团。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说:「旅游业是最受疫情打击的行业,在本地疫情稳定和业界的积极配合下,政府致力为旅游业开拓营运空间。容许有条件恢复举办本地游旅行团,配合早前宣布延长的『绿色生活本地游鼓励计划』及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即将推出的第二轮『赏你游香港』活动,可在确保公共卫生和防疫的前提下,让旅游业逐步复业,亦能帮助旅游业界和相关行业从业员(如导游、领队、运输业界以至是餐饮业界)解困,市民参与旅游活动亦可以较安心。」

  为恢复举办本地游旅行团,业界同意采取更严谨的防疫抗疫措施,而香港旅游业议会(旅议会)会相应修订早前订定的《承诺书》,以新增以下更严谨的公共卫生及防疫条件:

(一)工作人员接种疫苗:要求旅行社确保本地游旅行团随团及接待团队的工作人员,须在接待旅行团前已完成接种第一剂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除非相关人员提出健康原因,并向旅行社申报有关情况和提供医生证明书,以及提供在带团前七天内进行的核酸检测及其阴性结果,而有关检测样本必须是鼻腔和咽喉合并拭子样本。相关纪录须作保留,以便有关人员在有需要时查阅和跟进。

(二)加强接触者追踪:要求本地游旅行团参加者在登上交通工具和进入所有已展示「安心出行」二维码的场所(包括景点、食肆)时,扫描二维码以作纪录,让当局在有需要时更有效地追踪个案。

  除上述新增要求外,《承诺书》其他主要条件会维持不变,包括旅行社必须事先向旅议会登记并签署《承诺书》,承诺并严格执行当中载列的涵盖游客、行程、交通、膳食、景点和旅行社工作人员等安排的防疫措施,确保公共卫生得到保障;行程必须包含「绿色生活本地游鼓励计划」指定的绿色地点或属旅发局「赏你游香港」项目的行程等。

  旅议会会继续负责执行上述安排,包括监察和派员巡查旅行社就登记旅行团执行《承诺书》的情况。旅行社如违反《承诺书》的要求,相关的本地游旅行团将被撤销「绿色生活本地游鼓励计划」或旅发局「赏你游香港」项目资助的申请资格,及旅行社在一个月内亦不可以向旅议会登记本地游旅行团。
 
2021年4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4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