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在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四月二十六日)下午在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午安。政府在上月公布了香港第一份《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阐述未来在香港推动使用电动车及其所需配套的长远策略目标及计划,力求在二○五○年前达致车辆零排放的未来路向,以配合香港致力争取于二○五○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向「零碳排放‧清新空气‧智慧城市」的愿景迈进。
   
  我们的《路线图》订立了三个关于电动车或新能源车的重点工作路向:
 
(一)在电动私家车方面,现时电动私家车的技术相对成熟,市场亦愈来愈多不同价格的车款以供选择。因此,我们订立了非常具体的目标,在二○三五年或以前停止新登记燃油私家车,包括混合动力车辆;

(二)在电动商用车辆方面,不同电动车种的技术正持续发展。我们会好好利用这数年的时间,积极推动试验各种电动公共交通及商用车,以尽快找到适应香港独特环境,包括地势、气候以及驾驶模式的电动商用车,从而在约二○二五年制定更具体的推行时间表及方向;

(三)至于其他新能源车辆及崭新的环保技术仍在高速发展中,我们已经成立专责小组审视全球减碳新技术的高端发展,例如新能源车辆及氢能等燃料技术,确保我们的环保政策与时并进。

  支援配套方面,我们留意到社会非常关注电动车的充电安排。为了回应市民的需要,我们在去年十月推出了「EV屋苑充电易资助计划」,资助现有约60 000个私人住宅停车位安装充电基建。计划推出后,反应正面,根据最新数字,至今已收到超过330个申请,涉及超过82 000个停车位。资助计划协助各车位业主克服了屋苑业主不同意见、电力、财政等问题的挑战。
 
  另外,我们会继续为配备充电基础设施的新建停车场提供总楼面面积宽免。我们预计双管齐下,二○二五年将会有多于15万个私人停车位配备充电基础设施,协助市民在家充电。中长线而言,政府亦计划约于二○二五年开始在政府停车场征收充电费,逐步将充电服务市场化,激活私人参与提供充电服务。
 
  至于其他方面,例如电动车维修服务,我们会与大专院校及业界紧密联系,推动电动车技术及维修人才的进修培训;另外,政府亦会争取在未来数年立法就电动车退役电池推行生产者责任计划,并推广电池二次应用的绿色科技。
 
  总括来说,电动车技术发展一日千里,为了确保《路线图》的政策可以紧贴香港以至其他地方的进展,包括大湾区,我们订下了约五年一检的安排,因应技术、环境、社会及经济情况,适时检视《路线图》的各项政策及措施,以期及早迈向车辆零排放的目标。
 
  接下来,我的同事会为大家详细讲解《路线图》的政策。多谢。
 
2021年4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2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