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及工作小组致力协助堂食餐饮处所改善换气量或安装空气净化设备(附短片)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早前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规例》)向餐饮业务发出指示,订明提供堂食的餐饮处所在换气量或空气净化设备方面须遵守的规定。为顺利落实上述规定而成立的工作小组及政府相关部门正积极与餐饮处所负责人及通风设备承办商等不同持份者保持密切沟通,致力协助他们顺利履行有关规定,从而保障员工、顾客及公众的健康,并巩固市民对惠顾餐饮处所的信心。
   
  工作小组及政府相关部门今日(四月二十三日)与香港地产建设商会举行会议,多个发展商及领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代表均有出席,会上讲解改善餐饮处所换气量及安装空气净化设备的要点及相关安排及解答提问,并希望透过他们呼吁商场业主尽量配合及协助餐饮处所提高新鲜空气供应。与会者响应同心抗疫及工作小组的工作。
   
  工作小组及政府相关部门亦计划于四月二十七日(星期二)举行网络研讨会,以助业界掌握相关规定的要求,及让餐饮业务经营者及专门承建商(通风系统工程类别)直接沟通,从而加快落实相关通风规定。
   
  根据工作小组获悉的资料,在市场上符合指定规格的空气净化设备型号存货约有36 000部,然而个别供求情况或会因商业考虑而异。
   
  此外,工作小组及政府相关部门日前亦到数间餐饮处所(包括酒吧、中式酒楼、茶餐厅及酒店餐厅)视察,以了解成功的例子及遇到困难的经验。
   
  政府发言人说:「为符合《规例》下对餐饮处所在换气量或空气净化设备须遵守的规定,餐饮处所负责人须在四月三十日或之前向食环署登记其处所座位间的换气量已达到每小时至少六次,或已按实际情况加装符合指定规格的空气净化设备,并附以注册专门承建商(通风系统工程类别)发出的证明书。截至四月二十二日,共有2 034间餐饮处所已提交网上登记,另有129间餐饮处所在三月十八日前透过自愿申报计划已提交网上申报。」
   
  发言人补充说:「餐饮处所若未能于限期前完成登记,须向食环署提交延期申请。有关延期申请表格已上载至食环署网页(www.fehd.gov.hk/tc_chi/licensing/guide_general_reference/Application_for_extension_of_time_for_registration_on_air_change_installation_of_air_purifier_in_catering_premises.html)。餐饮处所提交延期申请后,须于食环署回覆中的指定限期内完成登记。期间,已提交申请的食肆仍可维持堂食时间至晚上九时五十九分,及最多四人一桌的安排。至于没有提交延期申请、提交申请不获批、没有按食环署就其完成登记的延期期限作出跟进等个案,食环署则会另行处理。然而,新规定生效初期,食环署的工作方向会侧重宣传教育及劝喻,并会密切留意相关情况,适时调整安排。」
   
  发言人重申,就指示规定堂食餐饮处所座位间的换气量须达每小时至少六次的理据,虽然现时全球并无因应防止2019冠状病毒病传播而针对食肆通风的要求设立划一标准,但普遍认同改善通风措施有助减低病毒传播的风险。政府参考世界各地相关资料,包括适用于非住宅楼宇的通风标准、相关科学研究及临床研究,以及英国屋宇装备工程师学会等就公共场所(包括食肆)制订通风系统设计指引提供的资料等,并在考虑措施效用及业界可承受程度等相关因素后,在去年十月采纳每小时六次换气量为餐饮处所座位间换气量自愿申报制度的门槛,并于今年三月公布将转为强制登记制度。每小时六次换气量相当于向每人每小时提供27立方米室外空气,较《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规定的每人每小时17立方米为高。
   
  发言人强烈呼吁餐饮业务负责人同心抗疫,并持续严格地遵守预防及控制疾病的相关规例,以保障个人及公众健康。
 
2021年4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48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府及工作小组致力协助堂食餐饮处所改善换气量或安装空气净化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