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行政长官出席香港中华总商会第52届会董就职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出席香港中华总商会第52届会董就职典礼致辞全文:
 
谭铁牛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杨义瑞署理特派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署理特派员)、王兆兵副政委(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副政治委员)、袁武会长(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香港中华总商会新一届会董就职典礼。
 
  中总是香港最具代表性的商会之一,不单在推动香港经济发展方面不遗余力,更是业界与政府之间的重要桥梁,刚才蔡冠深博士已说得很清楚。历届会董都是政府的紧密合作伙伴,支持政府施政,并提出具建设性的建议。在过去几年,上一任会长蔡冠深博士向特区政府提出许多真知灼见,好让我们在制订政策时,能更有效、更到位地回应业界的需要。我衷心感谢蔡博士和中总各位领导一直以来的支持及贡献。
 
  过去两年,香港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纵使新冠疫情反覆,但香港的基调仍然良好,因此我们一直保持信心,亦深信香港必定能够走出困局,再创辉煌。
 
  目前,我们的当务之急,是力撑企业渡过难关。我们在制定支援企业的措施时,参考了不少中总的意见,例如宽减利得税、差饷和商业收费;以及优化「百分百担保特惠贷款」和推出电子消费券等。事实证明,这些措施都深受业界欢迎。
 
  当然,控制当前的新冠疫情是我们的头等大事,是重启经济的重要条件。特区政府在上星期公布了抗疫新路向,将会以「疫苗气泡」为基础来调整各项防控措施,同时鼓励市民尽快接种疫苗,让香港逐步回复正常运作,早日恢复与内地和海外的人员往来。
 
  随着世界各地疫苗接种人数上升,环球经济有望在今年中复苏。香港今年首两个月的贸易已录得不俗的升幅,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值较上年同期分别上升百分之三十八和百分之二十八,反映增长动力随着全球贸易和生产活动恢复进一步转强。我们预计香港经济今年将会有百分之三点五至五点五的增长。
 
  全国人大上月通过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给予香港大力支持,可说是为香港经济复苏打了一支强心针。《规划》支持香港巩固提升竞争优势,肯定香港国际金融、航运、商贸以及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四个传统中心的地位,更加入支持香港发展成国际航空枢纽、国际的创新中心、区域知识产权贸易和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四个新兴中心,这是极之重要,肯定了香港多方位的优势,发展空间非常广阔。同样能让香港直接受惠的,还有国家双循环策略,刚才蔡博士亦有提到,坚持扩大内需、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共建「一带一路」功能平台等。我们一定要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抓紧庞大的发展机遇,乘势而上,振翅高飞。
 
  香港经济要重新出发,特区政府会同时投放资源和推出配套政策。首先,香港贸易发展局快将推出一站式「GoGBA」平台以及在深圳设立服务中心,为港商开拓内销提供全方位支援。我们亦会协助业界把握「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这两个国家经济发展双引擎所带来的商机,让香港成为双循环策略下重要的连接平台,协助内地企业「走出去」和把海外投资者「引进来」。我们亦会继续加强对企业的资助,透过「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及「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帮助港商拓展内销及海外市场。
 
  安全和稳定的社会环境,有利于本地及外地企业在港营商,更有利于香港的经济复苏。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制订的《香港国安法》,至今实施了九个多月,为恢复香港社会的安全和稳定带来了显著的效果,《国安法》可说是定海神针。全国人大上月作出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扩大选举委员会的代表性,令选委会及立法会都可以更广泛地吸纳工商界的声音,切实符合香港实际情况,体现更均衡参与,保障香港社会的整体和根本利益。
 
  我知道很多工商界代表都向特区政府反映,完善选举制度有助政府施政及改善营商环境,为商界提供更多商机,令香港重回正轨。有了各位商界朋友对完善选举制度的支持,我们相信香港未来前景一定是亮丽的。
 
  所谓民齐者强,上下同欲者胜,只要大家同心抗疫,香港一定可以早日走出疫情。只要我们用好香港自身的独特优势,并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经济复苏是指日可待的。
 
  我期待中总在袁武会长及新一届会董的领导下,继续团结各界及坚定支持政府的工作。最后,我预祝新一届会董工作顺利,中总会务蒸蒸日上,在座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工作愉快。多谢大家。
 
2021年4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2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香港中华总商会第52届会董就职典礼致辞。
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出席香港中华总商会第52届会董就职典礼。图示(前排左四起)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副政治委员王兆兵、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谭铁牛、张建宗、香港中华总商会第52届会长袁武、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署理特派员杨义瑞、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行政会议召集人陈智思和其他主礼嘉宾在典礼合照。

网上广播

署理行政长官出席香港中华总商会第52届会董就职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