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第五届恒大商业新闻奖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第五届香港恒生大学(恒大)商业新闻奖颁奖典礼录影致辞全文:
 
  大家好!恒大传播学院的「商业新闻奖」转眼间已经第五年举办,我很高兴能够再次参与这个颁奖礼,恭贺各位得奖的朋友。
 
  今次得奖的作品是从五百多份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得到近八十位评审的认同,足见竞争激烈。其实无论得奖与否,新闻工作者每日都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工作。选取什么题材来报道,是对社会脉搏的掌握;如何将事件的关键和来龙去脉扼要而全面的铺陈,是资料整理能力和思考的较劲,亦是视野的比拼。
 
  商业新闻既专业,却也很「接地气」。就以我们正积极筹备的电子消费券为例,它涉及电子支付平台的选取、商户的使用程度,更要顾及消费者的使用习惯。一个题目、多个面向,涉及社会不同组群、不同层面及不同范畴的需要与考虑。
 
  在现今科技应用及产业变革之际,从商业模式到生活应用,带来了很多新挑战、新难点,也催生了很多新商机、新行业。企业希望能够顺势发展,前瞻部署,商业新闻报道在其中发挥了很大作用。它让企业能有全面的资讯、跨行业的观点与分析,以至对风险的警惕等。新闻报道与分析让商界和市民的知识和见闻持续更新进步。
 
  商业新闻议题覆盖宏观经济和微观运作,既牵涉复杂的金融市场及贸易环境,还有表象背后不容易预测的消费行为与心理。商业新闻的记者与编辑们,往往是冷静与热情兼备。
 
  经济活动虽然划分为很多范畴,有其各自形成的轨迹和背景,但却互相牵引,强弱环节既有客观的限制,却也会随时势而转变。市场情绪无论高低,数据可以用作冷静分析的材料,是对整体趋势掌握的工具。
 
  除了冷静看数据,有见地的报道,实在需要一份热情。触觉敏锐、勇于追寻表象背后涵义,记者和编辑们往往能点出现实问题和其中的挑战与难点,推动社会向前发展。
 
  最后,我再次感谢本港各新闻工作者过去一年的辛劳和努力,并期待看到各位更多出色作品。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愉快!
 
2021年4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