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事务局局长在「艺术x科技 相汇@科学园」活动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艺术x科技 相汇@科学园」活动致辞全文:
   
黄克强行政总裁(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各位来宾:

  今天很高兴出席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与香港科技园公司合作举办的「艺术x科技 相汇@科学园」的活动。首先我要感谢香港科技园公司策划及邀请12间创科企业参与这次活动,亦感谢12间创科企业为文化艺术界的朋友展出、示范和分享他们最新的创新技术成果。当然亦要感谢各位出席的文化艺术界朋友。

  特区政府一向致力推动文化艺术发展,除了发展硬件设施外,亦透过举办和资助多元化的表演、展览及各样文化活动丰富市民大众的文化生活。近年,创新科技迅速发展,为艺术活动注入新颖的元素,创造无限可能。同时艺术亦为创新科技的应用带来新角度和视野。不少艺术团体已把不同的创科技术引入艺术表演和活动,为观众带来崭新的艺术体验。

  政府为支援这个多向、多维的发展,已在四个相关基金,即「艺术及体育发展基金」、「创新及科技基金」、「电影发展基金」和「创意智优计划」,预留合共一亿元,供相关界别申请拨款,进行科技与艺术互融的发展和推广计划。我们希望为艺术工作者及科技人才提供职业和产业发展机会,同时令我们的文化艺术体验更多姿多釆,从而进一步发挥香港的中外文化荟萃特质。

  今天整日的分享和导赏,包括由康文署的同事介绍正在兴建的东九文化中心如何透过创新科技为表演艺术注入新动力、12间创科企业分享和示范在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三维可视化(3D visualisation)、实时虚拟制作(real-time virtual production)等最新的创新技术成果及解决方案,以及在艺术表演和活动的应用,我们希望大家在今次「相汇」后,可以擦出新的创作灵感,催化艺术科技的迅速发展。

  我们日后亦会继续举办一系列促进艺术科技发展的活动,持续为创科企业与艺术团体提供探索合作的空间,促进艺术和科技的融合,一同发展艺术科技。多谢各位。
 
2021年4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0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