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五题:跨境文化交流活动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马逢国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的书面答覆:
 
问题:
 
  由二○一八至二○一九财政年度起的五年,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获拨款1.4亿元,以支援本地艺团和艺术家在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作文化交流。此外,国务院辖下的文化和旅游部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同广东省人民政府于二○二○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印发《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为大湾区的整体文化和旅游的发展提供指导性方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个财政年度,康文署为支援本地艺团和艺术家在大湾区内地城市进行文化交流活动而招致的开支,以及有关拨款现时的余额为何;
 
(二)过去三个财政年度,分别有多少个本地艺团和艺术家获公帑资助在大湾区内地城市进行文化交流活动;该等文化交流活动的详情;有否评估政府推动该类文化交流活动的工作成效;如有,详情为何;
 
(三)会否与香港艺术发展局进行商讨,放宽其辖下艺术发展基金(文化交流计划)的资助准则(例如扩大可获资助的开支项目的范畴、提高资助额与活动预算总开支比例),以鼓励本地艺团和艺术家进行外访(特别是在大湾区内地城市)文化交流活动;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四)有何措施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阻碍,以协助本地艺团和艺术家在大湾区内地城市推广其文化艺术成果;政府进行了什么准备工作,以便在内地和香港恢复正常通关后,迅速在大湾区展开文化交流活动;
 
(五)有何措施配合《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进一步支援本地艺团和艺术家参与推动大湾区文化发展的工作;及
 
(六)会否把香港驻北京办事处设立文化交流组的做法,扩展至香港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以加强特区政府与大湾区内地城市相关部门和团体联系的工作,从而促进文化交流活动;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于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获1.4亿元的五年拨款,支援本地艺团和艺术家在粤港澳大湾区作文化交流。在二○一八至一九、二○一九至二○和二○二○至二一年度,政府在大湾区举办文化交流节目及在香港进行的相关活动的直接制作费分别为2,000万元、2,209万元和373万元,支付项目包括委约费、表演者酬金、制作、运输、宣传,以及其他相关支出。预计余下两年每年开支约为2,460万元。
 
(二)在过去三个财政年度,康文署透过额外拨款积极在大湾区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展示香港的文化艺术,并成功与大湾区的场地营运者合作,建立合作网络及定期沟通机制,在大湾区七个城市举行36个不同艺术形式的演出。因受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影响,二○二○至二一年度巡演活动延期至二○二一至二二年度或改以线上形式推出。
 
  民政事务局过去设有艺术发展基金(文化交流计划),目的是促进香港与其他地方的文化交流。在二○一八至一九及二○一九至二○年度,共四个艺团获支持到大湾区内地城市进行24场演出。获资助者在完成交流活动后,必须提交成效评估的详细报告,以履行接受资助的条款及获发款项。
   
  此外,民政事务局透过香港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驻粤办),向香港艺团/艺术家提供资助到大湾区内地城市进行文化交流活动。在过去三个财政年度,共安排了五个艺团进行11场演出。驻粤办于节目完成后会评估成效,评估报告显示有关演出受到大湾区内地城巿观众欢迎,有助他们了解香港的艺术文化特色,而香港艺团的专业水准亦得到赞赏。
   
  民政事务局亦负责向香港艺术发展局(艺发局)提供经常资助金。艺发局运用这笔资助金推行多个不同的资助计划,当中的文化交流计划资助是专为支援艺团/艺术家进行文化交流而设,而艺发局为支持艺团/艺术家参与内地主要艺术节亦设有专项拨款。在过去三个财政年度,艺发局共向12名/个艺术家/艺团提供资助,到大湾区内地城市进行14个不同艺术范畴的文化交流项目。资助以实报实销的形式发放,获资助艺团/艺术家须向艺发局提交计划报告和财务报告,以便申请发还资助金额。
 
(三)自二○二○年四月一日起,艺术发展基金的行政工作交由艺发局接办,并与艺发局原有的文化交流计划资助合并,以简化行政工作,向艺团和艺术家提供一站式服务。整合有关资源后,艺发局按两个类别处理文化交流计划资助的申请,包括文化交流初试版及文化交流一般版。资助额方面,初试版每个申请可获批的资助上限为150,000元,一般版为500,000元,而个别优秀项目的资助上限则为800,000元。艺发局亦取消了以城市数目为上限的资助条件,提高了整体计划的资助额。由于申请者来自不同艺术界别,艺术程度亦不同,艺发局须考虑每个申请的质素(包括内容、预算、艺术水平、预期对发展和推动艺术所起的作用)等来厘定资助额,不宜就资助额占个别申请预算总开支的百分比设划一标准。
 
(四)受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影响,二○二○至二一年度节目需延期至二○二一至二二年度,或改以线上形式推出。为使大湾区以至内地观众于疫情期间仍能欣赏本地演艺作品,康文署与场地合作伙伴携手推出四个线上免费观看节目,反应热烈,观众浏览次数逾310万。为了能迅速开展大湾区文化交流的工作,康文署已成功对接14台节目,在内地恢复与香港通关后到大湾区巡演。此外,康文署亦会同步推动不同的线上线下节目,透过院线的微信平台及内地多个网上平台,增进内地观众对香港艺术家和艺团的认识及扩阔观众层。
 
(五)康文署将继续积极与大湾区表演场地的营运者合作,进一步支援本地艺术家及艺团在大湾区举办各种不同的活动,例如策划制作、参与当地的艺术节或节庆活动、与院线营造新品牌、策划不同类型的延伸及艺术教育推广活动、开拓更多中小型场地,为本地艺团提供更多演出空间和可能性,使项目更广泛地在区内推进。同时为大湾区的艺术工作者举办有关技术和艺术行政的交流工作坊,藉此加强巡演方面的支援。
 
  为进一步推动大湾区文化交流,康文署于二○二一年四月至五月策划「香港周2021@广州」。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发展,是次「香港周2021」将以线上线下形式进行,节目涵盖不同艺术界别共15个项目,包括11台演艺节目、一项电影放映及三项展览。

(六)从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起,民政事务局已向香港驻内地的经济贸易办事处提供拨款于当地增聘人员,因此驻粤办已设专责人员协助筹办香港和大湾区内地城巿的文化交流活动,加强各地联系。同时,康文署亦积极推动大湾区文化交流,其辖下文化交流联络办事处负责委约本地艺团/艺术家的制作于大湾区城市演出,成功与内地院线经营者建立合作方案及沟通机制,策划适合在大湾区演出的作品,并与驻粤办保持密切联系,为活动提供宣传及其他支援。
 
2021年4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