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题:投资基金投资失利的影响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华峰议员的提问和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浩濂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设于美国的家族办公室基金Archegos Capital Management(ACM)以高杠杆方式投资的多只美国上市股票价格急跌后,ACM未能满足追加保证金要求,因而被强制平仓(俗称「斩仓」),大手抛售总值近300亿美元的有关股票。此外,向ACM提供经纪服务的多间国际投资银行蒙受重大损失。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ACM被斩仓对香港资本市场的影响,以及该事件如何影响香港发展家族办公室财富管理业务;
 
(二)鉴于该事件暴露了投资银行向对冲基金提供高杠杆贷款涉及的巨大风险,政府有何措施防止本地投资银行向该类基金提供过量贷款;
 
(三)有何机制防范大型国际金融机构投资失利冲击香港金融系统;及
 
(四)会否采取措施,提高投资者对大型基金在市况大幅波动时有倒闭风险的警觉性;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各部分,经谘询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后,我回覆如下:
 
(一)证监会留意到位于美国的家族办公室Archegos Capital Management(ACM)未能履行国际银行主要经纪商追加其保证金的要求,一直密切监察情况,并向香港主要经纪商查询,以期它们能有序地替ACM进行平仓,避免平仓活动对香港证券市场带来不利影响。
 
  与此同时,ACM的全球平仓活动引发了监管机构对家族办公室及其主要经纪商风险管理的审查。在香港,经营受本港法例规管的金融业务的从业者,不论其业务形式为何,均须遵守法规及受金融监管机构监管。针对此类活动,证监会正加强监控主要经纪商对高杠杆基金的风险管理,以减轻基金发生违约时对证券市场和经纪人造成的风险。
 
  在宏观政策层面方面,政府及金融监管机构会致力完善风险管理系统,在良好的法律框架下推动本港金融市场有序发展。鉴于家族办公室业务近年发展蓬勃,是财富及资产管理业重要的增长部分,政府将继续吸引更多家族办公室到香港成立及营办。投资推广署已获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拨款成立专责团队,在本港及其他主要市场加强宣传推广,并为有兴趣来港营办的家族办公室提供一站式的支援服务。专责团队预计会于二○二一年第二季投入运作。
 
(二)某些主要经纪商会向投资基金提供借贷以作交投,其风险管理属证监会的监管范畴。在二○一九年六月,证监会向中介人发出通函,列明证监会期望主要经纪商的操守及内部监控标准。具体而言,主要经纪商应:(i)维持有效的政策及程序,以便适当地管理风险,并确保有充分的资料让管理层采取适当而及时的行动规限或管理风险;以及(ii)设定适当的风险限额,以持续地监察及定期评估其合适水平。证监会一直恒常地监察主要经纪商有否遵守通函的规定。
 
(三)及(四)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金融安全是经济安全的基石。政府致力维护香港的金融安全,实施严谨有效的监管制度,建设风险预警和危机应对机制,管控跨市场风险。就此,政府一直要求各金融监管机构密切监察市场情况,并适时实施措施控制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各金融监管机构不时向受其监管的机构进行压力测试,以确保它们在市况明显波动的情况下,仍然可以正常运作。
 
  此外,政府及金融监管机构建立了多个平台以讨论金融市场及监管的最新发展,定期监察香港金融体系的运作,协助维持金融市场稳定,其中包括由财政司司长领导的金融监管机构议会及由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领导的金融市场稳定委员会。
 
  在证券市场方面,香港已制定了一套全面的监管框架和指标,以识别股票和期货市场(包括场外衍生工具交易)的潜在系统性风险或其它特定风险,例如大持仓量须申报、限制沽空交易于指定证券,并须提供担保及作出申报等。
 
  我们会继续密切注视全球及本地金融市场的发展,并视乎情况采取有效及适时的措施,确保金融市场正常运作。
 
  在投资者教育方面,投资者及理财教育委员会一直透过多种教育及宣传活动提升投资者对金融市场及产品的认识,协助他们掌握金融理财所需的知识和技巧。同时,证监会将继续监察有关对冲基金及其主要经纪商的情况,并在有需要时提醒投资者相关的风险。
 
2021年4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