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香港01》5周年庆祝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二十日)在《香港01》5周年庆祝典礼的视像致辞:

于品海先生(《香港01》创办人)、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首先,我对《香港01》成立五周年表示衷心祝贺。由于我正在海南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未能亲自到场致贺,但都很高兴以视像形式参与,和大家一起分享《香港01》成立五周年的喜悦。

  《香港01》于二○一六年一月成立,并且以「香港,是时候改变了」为口号。我深信「改变是为了更好」,而不是为变而变。回归接近24年,「一国两制」仍然是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所以这个「初心」无须改变;但要为更美好的香港求变,我们须要不忘初心,坚守「一国两制」,为改变创造条件,指明方向。过去两年,香港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经历了艰难、黑暗的日子,犹幸中央的两项重大举措,即去年六月制定《香港国安法》,并在香港颁布实施,及在上月通过新修订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不单令「一国两制」重回正轨,也为这个国家的体制优势建立健全的制度。

  《香港01》以改变香港为口号,当然少不了对现状的不满和对特区政府的批评。香港是一个崇尚自由的社会,而任何管治者都必须以谦卑的态度听取意见,积极回应,提升治理效能。但无可否认,特区政府近年施政是举步维艰,在二○一九年中更出现了大规模的社会动乱,令香港面对前所未有的困境。我早前就公开表示,出现这些乱象,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没有全面贯彻落实「一国两制」,也没有及时有效拨乱反正。于品海先生早前发表的文章提到,香港市民有责任共同制止任何不符合「一国两制」的行为,我对此是完全认同。我也希望《香港01》能发挥传媒的功能,全面、准确地向市民报道有关贯彻「一国两制」、维护国家安全、落实「爱国者治港」的工作,并作出持平、公允的评论。

  在这个资讯高度流通、瞬息万变的年代,要经营一个成功的媒体实在不容易。《香港01》成立了短短五年,但已建构了网站、手机应用程式、周报等平台,兼备数码和印刷媒介的发展,拥有广泛的阅览群众。我亦很欣赏《香港01》的多元工作,包括举办两届经济高峰论坛,邀请政商界领袖为香港经济把脉,抒发己见,共谋出路。这些都是《香港01》上下仝人多年来努力的成果。

  最后,我再次祝贺《香港01》五周年生日快乐,亦衷心祝愿《香港01》业务蒸蒸日上,继续一起见证香港未来的光辉发展。谢谢大家!
 
2021年4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2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二十日)在《香港01》5周年庆祝典礼,透过视像致辞。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在《香港01》5周年庆祝典礼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