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劳工政策范畴书面发言稿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四月十六日)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劳工政策范畴的书面发言稿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劳工及人力发展的政府经常开支预算为29亿9,000万元,较去年修订预算的22亿5,000万元增加7亿5,000万元(即33.2%),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0.6%。以下我会简述政府来年在劳工及人力发展方面的工作重点。
 
「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
 
  为鼓励及协助香港青年人把握粤港澳大湾区的事业发展机遇,政府于今年一月八日推出「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提供2 000个月薪不少于18,000元的职位,供大学毕业生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截至四月七日,共有275间企业就计划提供共2 005个职位空缺,包括940个一般职位空缺及1 065个创科职位空缺,让合资格毕业生申请。
 
「多元种族就业计划」

  劳工处于去年十一月推出「多元种族就业计划」,委聘非政府机构,加强对少数族裔求职人士的就业支援。截至三月三十一日,共有307名少数族裔求职人士参加了计划。
 
逐步增加法定假日

  政府已于今年三月十七日向立法会提交《2021年雇佣(修订)条例草案》,将《雇佣条例》下法定假日的日数逐步增加,由目前12天递增至17天,使其与星期日以外的公众假期日数看齐。立法会现正审议条例草案,如条例草案获顺利通过,政府的目标是在二○二二年实施首个新增的法定假日。
 
取消使用强制性公积金制度下雇主的强制性供款「对冲」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
 
  政府继续全力推展取消强制性公积金制度下雇主强制性供款与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对冲」安排的筹备工作,包括草拟法例及制订配套措施的运作细节。政府计划在二○二一至二二立法年度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并在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的「积金易」平台于二○二五年全面运作时,同步实施取消「对冲」的安排。
 
增加法定产假及推行「发还产假薪酬计划」
 
  法定产假自去年十二月十一日起由10个星期延长至14个星期。参考二○一九年的统计数字,政府估计每年约有27 000名女性雇员受惠于延长产假的福利。雇主可向政府申领发还全数根据《雇佣条例》已支付的新增产假薪酬,以每名雇员80,000元为上限。在劳工处的努力下,全新的「发还产假薪酬计划」已于今年四月一日起接受雇主提交的发还款项申请。
 
精简职业介绍所的牌照续期申请程序及推出网上服务系统
 
  为配合政府便利营商及构建智慧城市的目标,劳工处已于今年一月,在不影响规管及执法工作的情况下,精简职业介绍所的牌照续期程序。劳工处亦将于二○二二年初推出「职业介绍所网上服务系统」,让职业介绍所简易方便地提交牌照申请及查询申请进度等。预计约有3 300间职业介绍所将会受惠。
 
提升职业安全及健康水平
 
  政府十分关注雇员的职业安全及健康(职安健),并密切留意各行业的职安健风险水平及其变化。劳工处按风险为本原则,适时制订及调整相应的巡查执法、宣传推广及教育培训策略,推动职安健文化,提升职安健表现。
 
  由于建造业的致命工业意外数目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居各行业之首,因此劳工处除了加强日常巡查执法的力度外,还会继续透过一系列针对性措施,致力改善行业的职安健,包括就不同高危工序如高处工作、吊运作业及电力工作等进行特别执法行动;针对涉及危险工序或安全表现欠佳的工地,进行全面和深入的突击巡查;以及加强参与工务工程地盘安全管理委员会会议,以掌握最新风险情况及给予意见,从而调整巡查重点。
 
  另外,劳工处计划优化建筑工程的法定呈报机制,涵盖为期较短或涉及工人人数较少,但风险相对较高的工程,以便劳工处能及早进行针对性的安全巡查。
 
  劳工处会继续举办大型推广活动及制作动画短片形式的「职安警示」,以提升业界持份者的职安健意识。
 
  在职安健教育方面,劳工处正检视《营办强制性安全训练课程的批核条件》的营办守则及指引,以提升这类安全训练课程的质素。
 
「工伤雇员复康先导计划」
 
  劳工处现正筹备推出一个为期三年及以建造业工伤雇员为对象的「工伤雇员复康先导计划」﹙先导计划﹚。先导计划主要会由政府拨款推行,而雇主则承担部分复康治疗费用,以履行他们在《雇员补偿条例》下的法定责任。政府估计先导计划的总预算非经常性开支约为 4亿3,400万元。
 
  劳工处已就先导计划的设计框架谘询了不同持份者,包括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劳工顾问委员会以及复康专业团体、相关雇主及雇员团体等。政府现正拟订先导计划的服务模式及运作细节,视乎筹备工作所需的时间,政府期望于二○二二年尽快推出先导计划。
 
为雇员提供培训支援

  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自二○一九年十月推出「特别•爱增值」计划(特别计划),为受经济影响的学员提供培训和津贴,至今已提供40 000个培训名额。继将于今年六月完成的第三期特别计划,再培训局会于今年七月推出第四期特别计划,为期半年至今年底,让额外20 000名学员受惠。再培训局亦会继续扩阔特别计划的课程选择,并提供更多网上课程,让学员在疫情期间遥距学习。
 
持续进修
 
  政府计划将网上课程纳入持续进修基金,以配合科技发展及进修模式的转变,并正为此制订方案,以确保为市民提供更多元化的进修途径的同时,能有效监管课程及教学质素。政府已就此谘询业界,计划于今年九月开始实施。
 
  主席,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欢迎各委员提问。
 
2021年4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