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福利及妇女事务政策范畴书面发言稿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四月十六日)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福利及妇女事务政策范畴的书面发言稿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二○二一至二二年度政府投放在社会福利及妇女事务的经常开支预算为1,057亿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20.4%,为各政策组别的第一位。这笔预算并未包括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财委会)刚在三月二十六日批准有关在职家庭津贴(职津)和短期食物援助的追加拨款(注一)。与二○二○至二一年度修订预算的909亿元比较,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增加约148亿元(16.2%),反映政府对弱势社群的承担。政府会继续向长者、低收入家庭、幼儿、残疾人士等弱势社群及有需要人士提供支援及加强服务。以下我会重点讲述劳工及福利局将如何运用这些资源。 

安老服务
———— 

  二○二一至二二年度投放在安老服务的经常开支预算约142亿元,较二○二○至二一年度修订预算约119亿元增加约20%,亦比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约77亿元,增加约85%。政府将于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增加1 887个资助安老宿位,包括111个由合约院舍及资助院舍提供的宿位及1 776个于「改善买位计划」下提供的甲一级宿位,以及164个资助长者日间服务名额。政府亦会增拨资源于二○二一年四月起在「综合家居照顾服务(体弱个案)」下再增加1 500个服务名额。

短期食物援助服务
————————

  政府会在现有短期食物援助服务计划服务合约完成后,即从今年八月开始,预留每年约4亿1,500万元的经常开支,将计划恒常化。此外,为帮助暂时受疫情影响的人士及家庭,政府将在今年六月起限时放宽服务计划的资产限额一年,与职津的资产限额看齐,预计额外开支为约4亿3,000万元。

现金援助
————

  因应持续至今的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及就业环境,政府在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下设立限时的「援助失业人士特别计划」以推行两项安排,即(一)由二○二○年六月一日至二○二一年五月三十一日的一年期间,把适用于身体健全人士的资产上限暂时上调一倍;以及(二)由二○二一年四月一日至九月三十日的六个月期间,不把身体健全综援申请人的保险计划现金价值计算为资产,豁免期为一年。财委会已批准共35亿2,000万元的一笔过承担额应付有关开支。

  另外,纵使职津计划必须建基于申请住户的就业和工时要求,为帮助受疫情影响而出现就业不足的住户,财委会于今年三月二十六日批准包括将职津非单亲住户的基本工时要求,由现时每月144小时大幅降低一半至每月72小时,为期一年。粗略预计约有24 000个新增住户可以受惠,涉及额外开支约9亿5,400万元。与此同时,政府会同步取消以个人为申请单位的鼓励就业交通津贴(个人交津)计划,以调拨所得的资源推行限时大幅降低职津计划工时要求的安排和处理持续增加的职津申请。上述措施将于今年六月起同步实施。

  此外,财政司司长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建议向领取社会保障的人士发放额外半个月的金额,涉及开支约23亿8,200万元,预计约有151万人受惠。政府亦会为领取职津及个人交津的人士作相若安排,预计约有70 000个职津住户及20 000名领取个人交津人士受惠,涉及额外开支约1亿2,100万元。

  刚才提及的各项有时限或一次过现金支援措施,涉及开支接近70亿元。

支援有特殊需要的学前儿童
————————————

  为尽早支援有特殊需要的学前儿童,到校学前康复服务的名额已于本学年增加1 000个至8 000个,预计名额会在二○二二/二三学年进一步增加至10 000个。

妇女发展
————

  政府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预留约4,120万元作促进妇女权益和支持妇女事务委员会(妇委会)的工作,当中包括协助妇委会推行「自在人生自学计划」,以及继续拨款推行「资助妇女发展计划」,让各妇女团体推行有助妇女发展的项目。

奖券基金
————

  受疫情影响,奖券基金收入大减。就此,政府将会向奖券基金注资11亿元(注二),以确保急需的社福服务处所发展项目(特别是较大型的安老和康复服务设施)可以如期设立,让相关发展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及详细设计不受影响。政府将会向福利事务委员会介绍注资建议,并向财委会提交相关拨款建议。

  主席,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欢迎各委员提问。

注一:财委会于三月二十六日批准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职津及短期食物援助追加拨款,分别为7亿9,500万元及2亿8,040万元,另增加短期食物援助的承担额1,830万元。

注二:这笔款项并未包括在第一段所提及的1,057亿元经常开支预算。
 
2021年4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