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工务政策范畴的开场发言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四月十五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工务政策范畴的开场发言:

主席:

  在新财政年度,工务方面的工作有几个重点。

  第一,在工程研究方面,我们非常感谢得到财务委员会去年十二月批准拨款,中部水域人工岛相关研究将于六月开展,我们估计需约三年半完成,目标是让首批居民在二○三四年入伙。此外,我们会透过大屿山保育基金推动保育和地区改善工作,当中包括文化保育及改善远足径和单车径等项目。

  第二,我们会继续投资基建,支持经济发展和创造就业。发展局正积极落实「建造业2.0」,采用更多创新科技令行业更为专业化和年青化。除了推动在更多公私营项目使用「组装合成」建筑法,以加快施工进度和提升效益外,我们亦会在今年开始分阶段落实综合数码平台,持续监察项目各方面的表现,推动工务工程数码化。同时,我们亦已预留六百万元,在未来三年为政府中层管理人员提供系统化培训,提升他们的专业技能和项目推展能力。

  第三,在抗疫方面,我们除兴建了位于亚洲博览馆的社区治疗设施、临时医院及多个检疫营舍,以增强香港抗疫能力外,我们亦与业界携手推出多项措施支援建造业不同持份者,包括推动工地防疫检测、资助中小企业的营运开支、津贴就业不足或短期失业的工友参与技术提升课程及在公私营机构增设有时限职位,为业界提供就业机会。

  第四,我们会继续推展九龙东成为第二个核心商业区。我们现在正在修订观塘行动区发展所属的分区计划大纲图,并逐步落实改善观塘和九龙湾商贸区的行人连系,以及进行活化翠屏河和临华街游乐场改善工程。此外,我们亦会以「一地多用」原则推展四美街休憩用地和彩虹道游乐场改造计划,更好利用土地资源并配合社会的需要。

  第五,在推展各项发展项目的同时,我们会因应实际情况,以适切及可持续的方式保护、保存和活化历史和文物建筑及地点,让市民可以受惠共享。在未来一年,我们会继续推行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第四期计划的三个项目将完成活化工程并且开始营运,我们亦会为第五期计划项目申请拨款,及评审第六期计划的申请。

  另外,在推广建筑及工程专业服务方面,我们与广东省政府制订了新措施,让已纳入香港政府认可名册的建筑及工程顾问公司和相关专业人士,透过简单的备案程序,可以在大湾区内地九市直接提供服务。我们会继续与内地政府探讨推出更多的便利措施,以提升本港建筑及工程专业服务界在大湾区的发展机遇。

  多谢主席。
 
2021年4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