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四月十五日)下午就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会见传媒。以下是聂德权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
 
  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由二月二十六日开始,今日已经是第四十九日。截至今日下午二时半,有约640 600名市民已经接种第一剂疫苗,占十六岁或以上人口约9.7%。疫苗接种的总剂次约为967 000剂。
 
  首先,我要感谢所有已经接种了疫苗的香港市民,你们不单用行动保护自己和家人,亦率先为香港起动了建立免疫屏障的重要工作。当我们环顾世界各地,有些地方仍然面对疫苗非常短缺,有些在接种计划中遇到各样的障碍,有些可能第一针和第二针要等三至四个月的时间。我们的疫苗接种计划,过去的四十九日大致上运作顺畅,疫苗的供应充足,所以我要感谢所有有份参与落实疫苗接种计划的人士,包括各特设专家委员会的主席和委员、公营和私营机构及组织的医护人员、政府各部门的同事,以及负责物流统筹和中央指挥中心等工作的人员。
 
  要让香港尽快恢复对外往来,同时又要避免因为输入个案导致的感染爆发,我们需要更多市民支持,尽快接种疫苗,避免香港不断经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恶性疫情轮回,使香港可以早日回复正常的经济和社交活动,各行各业都有工开。
 
  今天,我有四点想向大家公布,包括(一)全面扩大接种年龄组别至十六岁或以上人士;(二)增加三间接种复必泰疫苗的社区疫苗接种中心;(三)社区疫苗接种中心计划运作至今年九月底;(四)专题网站提供更多接种疫苗有关的数据和资料。
 
(一)全面扩大接种年龄组别至十六岁或以上人士
——————————————————————
 
  目前只有年龄在十六至二十九岁的香港市民尚未纳入接种组别。我们收到不少市民反映,希望政府尽早涵盖三十岁以下的青年人,不单可以保护他们,同时令他们的家人可以得到保障。经考虑新冠疫苗供应及疫苗接种的运作情况后,我们决定将疫苗接种计划扩展至十六至二十九岁的市民。这个年龄组别的人数约为108万人,整个疫苗接种计划将会涵盖大约650万人,占全港人口约88%。不过,大家请留意,接种复必泰疫苗的最低年龄是十六岁,但接种科兴疫苗的最低年龄是十八岁。
 
  以上年龄组别的人士可以由下星期五(四月二十三日)上午九时开始,在专题网站(www.covidvaccine.gov.hk)内的预约系统,预约到二十九间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或十八间医院管理局普通科门诊诊所接种疫苗,或自行与参与疫苗接种计划的私家医生或诊所预约。
 
  降低接种年龄门槛之后,市民只要身份证明文件显示是十八岁或以上,无需提供其他证明文件便可以接种疫苗,这做法简单方便。如果是十六至十七岁的人士,就需要携同家长同意书到疫苗接种中心,才可以接种疫苗。家长同意书的范本可以在专题网站下载。如果家庭中有个别成员因身体状况,例如有未受控制的严重慢性疾病,而未能接种疫苗,较年轻的家庭成员接种了疫苗,是可以在家庭内筑起一个保护网,保护年纪较大、身体较弱的家庭成员,达到护己护人的效果。
 
(二)增加三间接种复必泰疫苗的社区疫苗接种中心
———————————————————————
 
  我们早前已经公布,现时接种科兴疫苗的将军澳体育馆、屯门友爱体育馆和荃湾林士德体育馆三间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将会按原定计划在稍后时间接种复必泰疫苗。
 
  我现在可以向大家说,将军澳体育馆和屯门友爱体育馆接种中心将由四月二十日开始加入接种复必泰疫苗的行列。这两个中心同时亦会为少量人士接种已预约的第二剂科兴疫苗,直至四月三十日。在这约两个星期的过渡期间,两间中心都会各自划分出两个不同的疫苗接种区域,场地入口亦会有分流安排,而场内都有清晰指示让市民区别接种的是哪一款疫苗。至于林士德体育馆接种中心,则会由五月一日起为市民提供接种复必泰疫苗服务。
 
  由明日上午九时起,市民可以透过疫苗接种计划专题网站内的预约系统,预约在上述三间中心接种复必泰疫苗。换言之,由五月一日起,接种复必泰疫苗的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将会增加至原来计划的二十四间。其余五间社区疫苗接种中心会继续提供接种科兴疫苗的服务。
 
(三)社区疫苗接种中心计划运作至今年九月底
—————————————————————
 
  我曾经说过,复必泰疫苗供应期有限,要接种的要趁早接种。事实上,复必泰疫苗的保存期是有局限,基本上当运抵香港并储存于约摄氏零下七十度的极低温环境下只能保存约三至四个月,而在解冻后亦只能保存最多五天。考虑到复必泰疫苗的供应情况,接种率及其在保存方面的局限,我们打算维持复必泰社区疫苗接种中心的运作至今年九月底。换言之,希望接种复必泰疫苗的市民,必须预约在八月底前接种第一剂疫苗,才能在九月底完成接种两剂疫苗,得到疫苗的保护功效。
 
  由于每间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每天的接种名额有限,我呼吁大家善用社区疫苗接种中心的资源,有意接种复必泰疫苗的市民尽快预约接种。否则,有可能会出现复必泰疫苗过了保存期仍未使用,需要报废;而另外在后期出现一窝蜂预约接种,而未能及时接种的情况。
 
  与此同时,提供科兴疫苗的社区疫苗接种中心亦计划运作至九月底。由于科兴疫苗的储存期较长,我们会继续透过超过1 600名参与计划的私家医生,以及医院管理局的普通科门诊诊所提供有关疫苗接种。
 
(四)专题网站提供更多与接种疫苗有关的数据和资料
————————————————————————
 
  为让市民更了解接种新冠疫苗有关的数据及资料,我们较早前已将计划的相关数据,例如不同疫苗接种剂次、接种人士的数目、性别和年龄分布等资料,上载至专题网站(www.covidvaccine.gov.hk)。现在,网站已加入更多资料,例如疫苗接种剂量、异常事件报告累计数字,以及新冠疫苗的安全监察报告。我们希望市民通过参考更多数据和掌握第一手资料,释除对疫苗的不必要的疑虑,早日预约接种疫苗。
 
  各位市民,一年多的新冠疫情对香港带来沉重打撃,无论是从事哪一个行业,无论年纪老幼,大家的希望都是一样的,就是尽快可以回复正常生活,恢复跨境往来,经济早日畅旺,人人有工开。政府在刚过去的星期一勾画了未来抗疫的新路向,以「疫苗气泡」为基础调整各项防疫措施,为的是透过鼓励市民接种疫苗,让香港建立防疫屏障,减少疫症爆发的机会,避免煞停经济和社交活动,逐步回复正常运作。
 
  随着扩大接种年龄组别,所有适龄接种疫苗的香港市民现在都可以接种疫苗。疫苗接种计划可以说已经转入大直路,究竟我们是长驱直进,还是停滞不前呢?我们会逐步回复正常生活,还是当疫情反弹反覆时,又要面对收紧的社交距离措施呢?香港走出疫情,人人有责。我呼吁各位市民把握机会,为自己,为家人,为香港,尽早接种疫苗。
 
2021年4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25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