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1」主题讲座视像发言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今日(四月十五日)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1」主题讲座「国土、军事及海外利益安全」的视像发言全文: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日可以参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1」主题讲座,我想利用这个机会向大家阐释香港所面对的国家安全风险。
 
  香港自回归以来,由于未能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存在明显的缺陷。特区政府于二○○三年尝试就二十三条立法但不成功,之后,香港的国家安全风险起了急剧的变化:其间发生了二○一四年的违法「占中」、二○一六年的旺角暴动、二○一八年因鼓吹「港独」而被禁止的香港民族党等等严重损害法治、公共秩序和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尤其是在二○一九年六月起,香港出现大量鼓吹「港独」及暴力破坏违法行为。暴徒肆无忌惮破坏商店、港铁及其他公共设施、投掷大量汽油弹、纵火、强闯及破坏立法会、破坏政府办公大楼、肆意殴打持不同意见的人。外部势力干预严重,无耻之徒甘心做外国傀儡,乞求外国制裁中国和香港特区。大批破坏分子要「揽炒」香港,要香港和他们「跳崖」;更有人图谋颠覆国家政权,对国家安全造成极大威胁。
 
  针对香港的实际情况,全国人大常委会于二○二○年六月三十日制定《香港国安法》。国安法的实施立竿见影,发挥了震慑力,有效遏止「黑暴」、「港独」及外国势力介入的嚣张违法行为。香港由乱变治,社会大致回复正常,但这不代表香港的国家安全风险就此消失。我们回想一下,在「黑暴」前香港一直治安良好,罪案数字持续下跌,「黑暴」前一年的数字更是过去40多年来的新低。但这个下降趋势于二○一九年被「黑暴」完全破坏及逆转,「港独」的嚣张,更让我们体会到国家安全风险可以不知不觉地潜藏在社会等机会突发。因此,我们要时刻保持警惕。那么,究竟香港面对着什么国家安全风险呢?
 
  在这里,我想指出五个最直接的风险,它们是「港独」、本土恐怖主义、外部势力插手破坏、社会治安,以及个人资料「武器化」。
 
  第一,「港独」分子虽然已经收敛,但没有完全放弃,仍然死心不息,继续以不同方式进行鼓吹和渗透,利用媒体、文化、艺术、刊物等灌输「港独」意识,荼毒年轻人,美化暴力,将犯罪的人塑造为英雄。有学生在毕业典礼上公然宣扬「港独」,在校园内袭击他人。无耻之徒散播错误的「自由」意识,以为任意妄为才是自由,将自己的自由凌驾于他人自由之上。
 
  第二个风险,是本土恐怖主义的潜伏。二○一九年的「黑暴」至今,有22宗涉及爆炸品、枪械和子弹的案件,检获了六支真枪、一千多发子弹以及大量不同类型的爆炸品。这些爆炸品都是外国恐袭常用的炸药,包括在英国伦敦连环爆炸案造成超过50死、700人伤的TATP炸药。六支真枪中,一支是半自动步枪。同样的步枪,于美国拉斯维加斯曾被使用向人群扫射,造成50多人死亡。香港警方至今拘捕了92人,起诉了38人,最近一宗案件是在两个月前发生,显示本土恐怖主义潜伏在社会。我们要防范自我激化的人,他们表面平常,但可以突然变成「孤狼」,做出恐怖行为。外国有多宗「孤狼式袭击」,包括用车撞向人群,用刀、手枪、爆炸品袭击无辜市民等等。虽然香港有专业的警队,过去都能够在这些恐怖行为未实行前拘捕罪犯,但我们必须提高警觉,要懂得自我保护,以及在安全情况下尽可能协助执法部门工作。保安局旗下由六个纪律部队组成的跨部门反恐专责组,以及警队的反恐部门和情报单位都会加强情报和防范工作,严防本土恐怖主义滋生。
 
  第三,是外部势力插手破坏。在过去一段日子,外部势力为了自身的政治利益,插手香港事务。尤其在「黑暴」期间,透过不同途径,例如供应资金、物资、进行思想灌输等,推动和支持暴徒的暴行;外部势力将资金包装成不同的「基金」,在香港推波助澜。一个和外国政府有联系的组织在自己的国会听证会上公开承认,曾经拨款协助香港暴徒在网络上隐藏身分,逃避追查。可悲的是有香港人甘心做外国的代理人,为外部势力服务,破坏香港和国家利益。
 
  西方国家担心中国崛起会影响他们的垄断地位,对中国和香港特区进行抹黑及无理的攻击,实行野蛮及霸道的所谓制裁,最近更表明不会放弃利用香港作借口,刻意攻击中国。我们要团结一致,防范外部势力插手破坏香港,并且要配合国家行动,对外部势力的干预和破坏适时作出反制。
 
  第四,守法意识被削弱,治安风险增加。过去的「黑暴」,大大削弱了香港人奉公守法的意识。无耻之徒散播错误意识,宣扬只要自以为是对的,犯法都可以。很多年青人被推进犯法的深渊,要坐监、留案底。二○一九年的罪案比之前上升九个百分点,二○二○年再上升约七个百分点。经济下行,罪案上升,市民生命财产将受损害,治安风险、国家安全风险都会增加。
 
  第五,是个人资料「武器化」。在「黑暴」期间,大量人士被「起底」,资料被公开,当中包括警察、法官、律师、议员等,更涉及配偶和子女的资料。二○一九至二○年共有超过5 500宗「起底」个案。「起底」是要制造白色恐怖,吓怕市民,使他们不敢站出来讲话、做事。被公开的资料包括身份证号码、住址、电邮、电话号码等等,将资料公开变成武器,制造恐惧。有人因为「起底」之后被恐吓子女会被「接放学」,忧心戚戚;有法官因拒绝疑犯保释而被「起底」,收到死亡恐吓;有证人因为被「起底」受骚扰而不敢出庭作供。
 
  至今,有13人因「起底」及发布犯罪信息被起诉,五人已经被法庭定罪,其中一人更被判监禁两年。法庭亦发出了禁制令,禁止不当发布警察、司法人员、法官,以及他们家属的个人资料,亦有人因违反禁制令被法庭判刑。政府正积极推进修订《私隐条例》,将「起底」行为刑事化,赋予私隐专员刑事调查权及检控权,并有权要求网络平台移除内容等。
 
  国家安全涉及不同范围,我刚才所指出的五个风险,是现时我们面对最直接的风险,我们必须警惕和防范。
 
  维护国家安全,特区政府责无旁贷,但这亦是每一个人的责任。国家已经把四月十五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目的是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可见宣传教育的重要性。今年《香港国安法》实施后的第一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别具意义。特区政府举办一连串活动,希望进一步加强各界对《香港国安法》的了解,并且提高市民的国家安全意识。
 
  我祝愿活动圆满成功,多谢各位。
 
2021年4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5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今日(四月十五日)出席「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1」的「全民国安・家安・同心汇—全民同心大拼图活动」。图示李家超(中)与油尖旺区民政事务专员余健强(右)及艺人曹永廉(左)合照。

网上广播

保安局局长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1」主题讲座视像发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