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通讯及创意产业政策范畴的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四月十四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就通讯及创意产业政策范畴的开场发言全文:
 
      多谢主席、多谢各位委员。
 
      正如在上一节会议谈及整体经济环境,我们在应对疫情同时,亦要恢复经济。上一节我提及的国家政策和区域发展,都带给我们很多机遇,包括「十四五」规划,这一项国家政策在通讯和创意产业(方面亦带来)相关的机遇。「十四五」规划下,香港除了得到国家支持成为金融、航运、贸易中心之外,亦特别提到支持香港的服务业迈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亦支持香港建设成爲国家创新科技中心和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这个大方向和这一节所谈的通讯和创意产业息息相关。
 
  电讯广播方面,香港需要加快发展成为智慧城市,就此5G作为基建服务是重要的。这方面大家看到,我们在过往一年如期成功地指配5G频谱及(让频谱)投入服务,现时主要地区的5G覆盖率已超过九成,一些重要的地方包括五十个港铁站和商业区的覆盖率更达到百分之九十九。我们在推展5G的同时,特别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措施),鼓励5G广泛应用于不同领域。我们早前提出的计划(「鼓励及早使用5G技术资助计划」),亦得到很多正面的反应,先后批出七十八个涉及不同应用5G的计划,包括建筑、物业管理、交通运输、医疗保健、环保等。我们会继续做这方面的工作。
 
  广播方面,在得到立法会的支持后,我们已于去年无缝地于香港实施全面数码电视广播。所有受影响人士大致上获得帮助,我们亦看不到(实行上)有任何困难。全面数码电视广播让我们腾出珍贵的频谱,发展通讯、广播等地方。
 
  创意产业方面,我们感谢立法会一再给予我们支持,注资不论「电影发展基金」或「创意智优计划」,我们会朝着这个方向继续做。电影业方面,我们过往多次提到已于新增的资金中拨出二亿六千万元,推展五项范畴内的计划,我不在此重复。
 
  值得再一提的是,于过往两年,我们先后完成由现届政府开始时提出检视《广播条例》及《电讯条例》的工作,(一方面)更新现时广播业过时的规管及「拆墙松绑」,我们感谢立法会的同意。《2020年广播及电讯法例(修订)条例》已于二○二一年二月五日生效,业界亦对此表示欢迎。《电讯条例》方面的更新,主要是加强保护地下电讯设施等等,我们计划在今个月后期谘询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后提出修订条例草案,希望于现届政府更新两条条例,完备广播和电讯方面的基础发展。
 
  主席,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我乐意解答大家的问题。
 
2021年4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4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