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在香港海员工会纪录片首映礼暨图文集发布会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十日)在香港海员工会纪录片首映礼暨图文集发布会致辞:
 
谭耀宗常委(全国人大常委)、梁建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社工部部长)、吴秋北会长(香港工会联合会会长)、张世添主席(香港海员工会主席)、林淑仪常委(全国政协常委)、黄国健议员(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议员)、各位嘉宾、各位工联会朋友:

  大家好!首先,我很荣幸获邀出席今日这个香港海员工会成立100周年的纪录片首映礼暨图文集新书发布会,与在座的航运业的朋友,分享这份喜悦!

  香港海员工会,正如张主席刚才所说,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一直奉行维护海员权益,贯彻国家民族利益、社会公义和行业发展的理念,为国家航运发展和凝聚我们的海员力量发挥积极、重要的作用。

  我认识工联会可以说有四份一世纪。我一九九六年出任当时的教育统筹局副局长,当时的教育统筹局同时要负责劳工和人力事务的政策,所以我与工联会有二十五年的长期合作的伙伴关系,我亦有很多机会与海员工会合作和为你们主礼,所以我对两个工会有很深的感情。今日这个邀请,对我来说是一个「老朋友」聚会的好机会。

  香港海员工会致力维护我们的海员权益,受新冠疫情影响,各地防疫措施难免为海员带来不便,而工会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适时作出协调,为海员排难解忧,成果丰硕,有目共睹。

  海员是跨国海运物流的直接参与者、推动者,对全球航运贡献良多。如果没有海员的话,船只就不能航行,所以海员其实是推动船只的最重要的力量,可以说马力最大的就是海员。香港由小渔村发展成为享誉盛名的国际航运中心,船舶注册总载量吨位现时排名全球第四位,实在有赖在座各位,包括香港海员工会和业界一点一滴的努力汇聚而成,功不可没。

  航运业是香港经济核心产业之一,对香港经济的贡献举足轻重。航运业不但带动了有关周边行业的发展,亦促进了其他专业的多元发展。现在航运业除了航海和港口运作业务外,更进一步涵盖了高端和高增值的海事服务业,包括船舶管理、海事法律、海事保险等,这些都是香港的强项。

  为配合香港海事行业的长远发展,政府在二○一四年成立了「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已获注资共三亿元,以建立一个有活力、多元化和具竞争力的专业人才库,「航海训练奖励计划」亦被纳入基金之内,吸引更多青年投身远洋航海事业。大家都知道,今时今日的环境下招募青年加入航运业是十分困难的。

  多年来,香港海员工会是政府的紧密合作伙伴之一。张世添主席和前主席李志伟船长先后出任香港海运港口局人力资源发展委员会成员,为政府提供了不少真知灼见,促进香港航运业的持续发展,硕果累累。

  香港海员工会也设立了航海研习中心,开办远洋和本地航运业培训课程;以及在国际海事组织倡议的「海员日」和由香港海运港口局牵头推广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的「香港海运周」中,举办各项不同活动,鼓励、吸引和帮助本地青少年加入航海行业。经过多年来的努力和默默耕耘,工会已培育了一批后起之秀,成为香港新一辈具国际视野的航运生力军。

  国家「十四五」规划,在三月十一日在人大通过,为香港航运发展带来无限机遇,特区政府会与有关的业界翘楚,包括在座各位和香港海员工会共同努力,继续培育和凝聚航运精英,发展更多高增值和高端的航运服务,进一步提升香港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我深信在香港海员工会的大力支持下,香港航运业的前景一定一片光明,大有作为。

  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三月三十日通过了新修订的《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为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踏出极之重要的一步,确保香港特区的治理权牢牢掌握在真正及有能力的爱国爱港者手中。中央主动从国家层面完善香港的选举制度,用心良苦,目的是让香港重回「一国两制」的初心和正轨,让「一国两制」的实践行稳致远,香港再创辉煌,踏上康庄大道。

  归根究柢,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之本。香港没有政治安全,就无法达致长期繁荣和稳定。只有做到「爱国者治港」,各种深层次问题和矛盾才能得到有效解决,香港才能真正实现长治久安。

  新的选举制度其中一个重点是增强选举委员会和立法会的代表性,扩大香港社会均衡有序的政治参与,尤其是基层组织,维护香港社会整体利益和根本利益。

  特区政府正密锣紧鼓地筹备本地立法工作。如果得到行政会议的同意,条例草案将可以在下星期三,即四月十四日,在立法会特别加开的会议上进行首读。到时希望会得到立法会议员的全力支持,令条例草案能在五月底之前通过,谱写香港特区的政治发展的新章。

  最后,我衷心祝贺香港海员工会成立100周年这个大日子,我祝愿工会会务兴隆,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家庭幸福、工作顺利。

  多谢。
 
2021年4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0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十日)在香港海员工会纪录片首映礼暨图文集发布会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十日)出席香港海员工会纪录片首映礼暨图文集发布会。图示(左二起)行政会议成员及立法会议员黄国健、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社会工作部部长梁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谭耀宗、香港海员工会主席张世添、张建宗、香港工会联合会会长吴秋北、全国政协常委林淑仪主持剪彩仪式。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海员工会纪录片首映礼暨图文集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