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国家安全教育及公民与社会发展科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四月十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谈话的全文:

记者:局长,四月十五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有否要求学校必须举办哪些活动,如不举行会否有任何后果?

教育局局长:四月十五日是《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我们也特别因应这个日子,早前向学校发出通告,鼓励学校藉此机会举办一些活动,例如升旗礼、早会,向学生介绍及解释国家安全教育或国家安全概念。当然,我们现在看到学校的反应很好,但这只是我们一个强烈的建议,我们希望学校会这样做,我们也相信大部分学校均会举办一些活动。

记者:局长,公民与社会发展科是新科,现在亦有《香港国安法》,会否预计涉及专业失德或投诉个案会增加?另外,有教师反映暂时未有培训或教材提供,会否考虑发出更多的指引,或推迟一点,即不是九月推行该科?

教育局局长:新的公民与社会发展科,教育局在四月一日正式接纳了课程发展议会建议,接纳了课程架构及内容。我们现在是会跟随过往的程序为老师提供培训,我们亦知道在九月推出的时间比较赶,但很多内容其实已在以往的通识科内,包括《今日香港》中有关香港的内容,过去我们亦为教师提供了有关《宪法》、《基本法》的教材,而我们未来亦会为教师准备更多的教学资源等,因此我们认为在九月新学期中四级推出这科时应该没有太大问题。当然在这段时间,我们会更快做好我们的工作,亦会协助学校做好规划。至于你问到会否有更多投诉,我暂时看不到有这样特别的情况出现。

记者:老师对教授国家安全……指引?

教育局局长:教授国家安全概念的时候,我相信老师们不需要太担心,第一,我们在这段时间为老师准备了很多课程,令老师认识《宪法》、《基本法》或国家安全概念,而我们同一时间亦正为老师就国家安全教育准备一些教材,将会陆续推出,例如我们为小学准备了有声绘本等,我相信这些可以方便老师进行教学,能准确教授国家安全概念,所以我觉得并不需要太担心。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21年4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0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