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有关从英国到香港的指定航班安排及低风险地区抵港人士的检疫安排
**********************************
  政府今日(四月一日)公布,有关从英国到香港的指定航班安排及曾经在海外低风险地区逗留的抵港人士的最新检疫安排。
 
从英国到香港的指定航班
———————————
 
  因应全球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严峻及严防新变种病毒输入,政府自去年十二月底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规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规例》(第599H章),就曾在极高风险的A组指明地区逗留人士实施登机到港限制措施。考虑到在大部分受影响香港居民身处的英国,其确诊个案数字已有所下降,以及当地的疫苗接种进度理想,相关的登机限制有空间可逐步取消。
 
  政府发言人表示:「为确保相关香港居民能有序地返港,并减低大批旅客同时间抵港时可能出现的感染风险,政府将指定乘搭特定航班的乘客不受登机来港限制,并安排这些抵港人士到指明检疫设施进行21天强制检疫。」
 
  有关指定航班将由伦敦起飞。于登机当天或之前21天曾在任何A组指明地区逗留超过两小时的香港居民,均可登机直接返港。
 
  为妥善减低感染风险,政府将指明乘搭指定航班抵港的人士统一在指明检疫设施(青衣华逸酒店)进行21天强制检疫,以集中管理。相关检疫人士将须在抵港第七天、第12天及第19天进行检测。乘搭指定航班抵港的人士必须入住指明的检疫设施(青衣华逸酒店)进行强制检疫,不得入住指定检疫酒店计划下的酒店。
 
  指定航班为四月二十一日及四月二十八日上午九时十分从英国伦敦起飞来港的CX2252号航班。航空公司就指定航班的预约购票系统将在四月八日开放,购票成功的旅客会被连结到指明检疫设施的预约系统,让他们预订房间。房价定为每晚400至500元。
 
  指定航班的乘客在办理登机手续时,须出示预定起飞时间前72小时内进行的2019冠状病毒病反转录聚合酶连锁反应(RT-PCR)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采用其他技术的核酸检测结果将不获接纳。此外,乘客亦须出示在上述指明检疫设施预订到港后21晚房间的确认书。
 
  发言人重申:「目前适用于A组指明地区的登机限制仍然生效。任何人士如于登机当天或之前21天曾逗留A组指明地区(包括英国)超过两小时,除非乘搭指定航班,否则不会获准登机前来香港。」
 
  政府会密切留意指定航班及指明检疫设施的预订情况,如有需要,会与航空公司安排额外指定航班。
 
低风险地区抵港人士的检疫安排
——————————————
 
  同时,由于全球整体疫情仍然严峻而新变种病毒在全球各个地区肆虐,政府有需要继续维持对曾在中国以外大部分地区,尤其是曾在高风险地区逗留的抵港人士的21天强制检疫要求。
 
  然而,考虑到一些地区的疫情稳定,公共卫生风险较低,政府将调整在《若干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第599C章)、《外国地区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第599E章)及第599H章下,对曾在海外低风险地区逗留的抵港人士检疫安排,并容许有关的非香港居民入境香港。
 
  于四月九日或之后抵港,并于抵港当天或之前21天只曾于澳洲、纽西兰或新加坡逗留的人士,强制检疫期将缩减至14天,他们须在其后7天进行自我监测,及在抵港第19天进行强制检测。有关人士仍须在指定检疫酒店进行强制检疫。这项检疫安排适用于香港居民及非香港居民。
 
  有鉴于多个地区已开始疫苗接种安排,政府亦正考虑调整就曾在其他非高风险地区逗留的抵港人士的强制检疫要求。如有关人士已完成接种疫苗,他们可缩短目前21天的强制检疫规定,但仍须进行一定时段的自我监测及额外的强制检测。尚未完成接种疫苗的人士,则须继续在指定检疫酒店强制检疫21天。政府稍后会公布此措施的生效日期及有关详情。
 
  发言人表示:「适度调整入境限制及检疫安排,有助逐步恢复香港与世界其他地区的往来。同时,我们亦会继续施行不同措施,严防病毒输入。」
 
  为便利公众理解有关规例对曾在中国以外的不同地区逗留人士的最新登机及强制检疫要求,政府将在现行的指明地区分组下,加入低风险的D组指明地区(即澳洲、纽西兰及新加坡)。相关详情载于附件。
 
  除上述从英国起飞的指定航班及新增的D组指明地区外,现行适用于其他组别指明地区的要求维持不变。
 
  「政府会继续密切监察情况,包括全球及本地疫情的发展、接种疫苗的进度及出入境人数的变化,在有需要时调整对不同风险地区到港人士的登机及强制检疫要求。」
 
  就相关指明地区分组和相应的登机及强制检疫要求的详情,可参阅www.coronavirus.gov.hk/chi/high-risk-places.html
 
2021年4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15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