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2020年特区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评选颁奖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在2020年特区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评选颁奖典礼致辞:
 
卢新宁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潘云东副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姜在忠董事长(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董事长)、各位主办机构的代表、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嘉宾:
 
  今天很高兴出席一年一度的特区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评选结束之后的颁奖典礼,与大家一起回顾过去,展望将来。
 
  「2020年特区政府施政十件大事」之首是去年六月《香港国安法》的实施,我对此结果是完全认同。自二○一九年六月发生「修例风波」以来,持续一年的社会动乱令香港市民惶恐不安,而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六月三十日制定《香港国安法》,并在香港公布实施之后,困扰香港市民多月的街头暴力几近绝迹,社会回复平静,市民的权利和自由再次得到保障。可以说,《香港国安法》是香港的「定海神针」,是香港由乱向治的转捩点,它的实施成为特区政府施政大事之首是实至名归。
 
  事实上,只有国家安全得到保障,「一国两制」才能行稳致远,香港才能安定繁荣,市民才能安居乐业。除了《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去年获评选为施政十件大事的还有公务员须要宣誓或声明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以至特区政府按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宣布四名早前被认定选举提名无效的议员丧失议员资格,它们都是与「一国两制」以至国家安全息息相关。特区成立了差不多24年,但是香港社会对《宪法》和《基本法》的认知不深,部分人士的「一国」意识仍有待提升,再加上别有用心的人刻意误导大众对于中央和特区关系的了解,引起了众多问题。因此,我在去年发表的《施政报告》已经表明,特区政府会对特区的宪制秩序和政治体制正本清源,拨乱反正。特区政府亦都会继续无畏无惧地执行《香港国安法》,防范和遏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并将罪犯绳之于法。
 
  去年另一件大事,自然是反覆的新冠疫情。疫情令各行各业及普罗市民生活大受影响,大家都希望香港可以早日走出这个疫情。特区政府无论在「外防输入」或「内防扩散」方面,都已经采取了很严厉的措施,但是鉴于新冠病毒的特性和香港的情况,疫苗接种仍然是香港克服疫情的最大希望。政府采购新冠疫苗获评选为施政十件大事的第二位。在全球疫苗供应紧张的情况之下,香港其实很幸运,在中央的支持和特区政府的努力之下,我们能购买到足够全港市民接种,符合安全、效能和质素要求的新冠疫苗。特区政府已经在二月下旬启动了全民疫苗接种计划,至今已有超过45万名市民接种了第一剂疫苗。为了鼓励更加多的市民尽早接种, 我们正积极研究,如果有一定数目市民接种疫苗,是否可以对社交距离的措施作出进一步的调整,亦都会与其他地区商讨,是否可以为已接种疫苗的旅客,提供一些出行上的方便。无论如何,我觉得都是为己为人,应该接种疫苗,所以呼吁在座各位尽快接种,亦都希望大家鼓励身边的亲人、朋友、同事,一起接种疫苗。
 
  展望二○二一年,虽然我没有预测未来的水晶球,但我可以相信特区政府落实全国人大有关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肯定会是今年施政的头等大事。近年有一些极端分子,通过选举制度的漏洞和缺陷进入了特区政治体制,严重危害香港的宪制秩序,挑战国家主权。就此,全国人大在今年三月十一日通过决定,而全国人大常委会昨天按全国人大的决定,通过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完善香港特区的选举制度,建立一套符合「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符合香港的实际情况、落实「爱国者治港」的政治体制。这是中央依照国家《宪法》履行对于特区的全面管治权,全力支持特区政府拨乱反正、依法施政,保障特区700多万市民福祉的重大举措,具有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香港长治久安的深远意义。我和特区政府完全认同完善选举制度的必要性、迫切性,并会全面配合,通过本地立法,落实经修订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并在未来12个月办好选举委员会、立法会和行政长官这三场选举。
 
  落实「爱国者治港」,将创造条件,让香港可以用好自身的独特优势,并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之下,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拓展经济,改善民生。我希望在座各位继续支持特区政府完善选举制度的本地立法工作及未来的施政,一起为香港建设更美好的未来。
 
  最后,祝在座各位身体健康,生活美满。多谢大家。
 
2021年3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1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在2020年特区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评选颁奖典礼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二)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出席2020年特区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评选颁奖典礼,与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卢新宁(左二)、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董事长姜在忠(右一)和香港潮州商会会长黄书锐(左一)一同颁奖。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2020年特区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评选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