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机电工程署在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荣获八奖(附图)
**********************
  机电工程署(机电署)在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获取佳绩,荣获四项金奖及四项银奖,成绩令人鼓舞。

  机电署发言人今日(三月三十一日)表示:「机电署一直积极应用新科技提升服务质素,致力确保机电及能源科技以安全、可靠、经济及环保的方式得以善用,提升市民的生活质素。」

  「机电署作为政府创新促成者,透过『机电创科网上平台』协助配对政府需求与初创企业及研发机构的创新科技解决方案,支援及促成各政策局及部门应用新科技以优化服务和支持智慧城市发展。我们非常高兴成果获得国际肯定,并会继续以灵活创新的思维,推动业界创新发展。」

  荣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的项目如下:

1. 实时升降机预测保养系统
  利用光纤光栅传感器和电子传感器对升降机的重要部件进行监察,并透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升降机制定预测性保养方案。保养方案以流动应用程式与承办商共享,为升降机保养提供一站式方案。

2. 智能自动梯实时监测系统
  以三维扫描打印技术改良自动梯梳齿板设计,并透过光纤传感及人工智能云端分析技术,利用手机程式作实时监测,减少事故发生的机会。

3. 物联网智能马桶清洁系统
  马桶清洁机械人利用物联网智能监控,以实时数据作驱动,改善现有厕所的卫生状况。

4. 建筑语义人工智能系统
  建筑语义人工智能系统将机电系统数码及语义化,使单一建筑的分析更快达致可跨建筑物使用,从而优化系统操作和节省能源。

  四项获得银奖的项目包括利用智能节能空气过滤器技术的空气过滤器2.0;以光纤温度传感系统为配电网进行预测监控;非侵入式升降机智能状态监测数据分析系统;以及用于智慧监狱的影像分析及监察系统。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是全球发明界的年度盛事之一,今年首次以网上形式举行,国际专家评审团于三月中就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600项发明进行评审。有关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的详情,请浏览inventions-geneva.ch/en/home

  至于「机电创科网上平台」的详情,可浏览inno.emsd.gov.hk
 
2021年3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机电工程署在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获取佳绩,荣获四项金奖及四项银奖,成绩令人鼓舞。图示「实时升降机预测保养系统」。
机电工程署在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获取佳绩,荣获四项金奖及四项银奖,成绩令人鼓舞。图示「智能自动梯实时监测系统」。
机电工程署在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获取佳绩,荣获四项金奖及四项银奖,成绩令人鼓舞。图示「物联网智能马桶清洁系统」。
机电工程署在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获取佳绩,荣获四项金奖及四项银奖,成绩令人鼓舞。图示「建筑语义人工智能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