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二一至二○二三年戒毒治疗和康复服务策略性方向
************************
  保安局禁毒处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公布香港戒毒治疗和康复服务三年计划(二○二一至二○二三年)。计划建议戒毒治疗和康复服务在二○二一至二○二三年间应采取的策略性方向。

  拟备计划的过程由一个工作小组监督。该工作小组于二○二○年二月成立,成员来自戒毒治疗和康复机构、辅导中心、学术界、医疗界和政府部门的代表,并由时任禁毒常务委员会主席张建良医生领导。

  就筹备计划的工作,张建良医生表示:「制订三年计划一直是一个与戒毒治疗和康复服务的持份者建立共识的过程。禁毒处在拟备这份第九个三年计划时,进行了广泛谘询,以听取禁毒业界持份者对与毒品相关事宜的意见和提议。计划旨在建议策略性的大方向,以便服务提供者因应最新的吸毒情况检讨和发展相应的计划和项目。」

  禁毒常务委员会主席李国栋医生表示:「被呈报的吸毒人数自二○○八年的高峰稳步回落,反映政府和禁毒业界过往一同努力的成果。然而,不断转变的吸毒形势和新兴毒品的出现不时为禁毒工作带来新挑战。有赖工作小组和禁毒处的工作,计划提供了有用的方向,以引导未来三年的戒毒治疗和康复服务。」
 
  禁毒专员罗翠薇感谢张建良医生和工作小组成员,以及禁毒业界持份者坦诚分享他们宝贵的经验和意见。
 
  罗翠薇表示:「因应收集到的意见,计划订定了33项策略性方向,以引导未来三年的戒毒治疗和康复服务。禁毒处会联同持份者,继续适当地监察和协调,确保戒毒治疗和康复措施按照这些策略性方向推进。」

  计划的策略性方向涵盖七个范畴,包括「协作」、「迅速应对不断转变的吸毒情况及社会环境」、「及早进行医疗介入及支援」、「为不同的吸毒者群组提供适切服务」、「续顾服务」、「提升相关人员的能力」,以及「其他范畴」的工作。三年计划全文已载于禁毒处网页(www.nd.gov.hk/tc/index.htm)。

  戒毒治疗和康复服务是多管齐下的禁毒策略的重要一环,其他分别为预防教育和宣传、立法和执法、对外合作及研究。
 
2021年3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