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中一自行分配学位的通知安排及统一派位选校资料发放 
*************************
      教育局发言人今日(三月三十日)表示,参加应届(二○二一年度)中学学位分配办法的小六学生家长,如其子女已申请参加中一自行分配学位并获甄选为正取学生,将于明日(三月三十一日)接获有关中学通知。家长无须回覆学校是否接受有关自行分配学位。
    
  如家长亦有为子女申请不参加派位的直接资助计划中学(非参加派位直资中学)并已获通知录取,他们需决定是否保留该直资中学的学位。若决定保留该学位,则无须理会在自行分配学位阶段录取其子女的中学的通知,其子女会按既定机制获派该直资中学;若家长决定放弃该直资学位,则必须于四月十二日或之前通知该直资中学及取回已签署的《家长承诺书》和《小六学生资料表》的正本,方可保留自行分配学位阶段成功申请的学位。
 
  发言人表示,未获通知为正取的学生须参加统一派位。教育局已通知参加中学学位分配办法的小学于四月十二日领取下列升中选校文件:
 
  • 《中一派位选择学校表格》(选校表格);
  • 《统一派位家长须知》(家长须知);
  • 《中学一览表》(一览表);及
  • 《不受学校网限制选校手册》(选校手册)。
  
  每名参加中学学位分配办法的小六学生家长将透过其子女就读的小学收到选校表格、家长须知及其子女所属学校网的一览表;至于选校手册,家长可向小学借阅,或透过教育局网页(www.edb.gov.hk)和自动电话查询系统(电话:2891 0088)的传真服务取得手册载列的学校名单。

  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发展,为减少人群聚集及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教育局建议小学在支援家长选校方面应作出弹性安排,例如以视像、电话、电邮等方式代替大型家长会,为家长提供资讯及支援,以及将升中选校文件邮寄/电邮给跨境学生的家长。

  发言人说:「选校表格分为甲、乙两部分。家长填写选校表格甲部时,应参考载有全港各区中学资料的选校手册,并可选填不多于三所位于任何学校网(包括子女所属的学校网)的中学。至于填写选校表格乙部时,家长应从子女所属学校网的一览表内尽量选择合适的中学,最多为三十所。家长切勿在乙部选填不属于学生所属学校网一览表内的学校,否则其选择将不获处理。」

  发言人提醒家长为子女选择合适的中学前,应先细心阅读家长须知,并且尽量抽空观看于去年十月已派发给他们的《2019/2021年度中学学位分配办法》光碟,以了解本年度中学学位分配办法的详情。此外,家长亦可参阅家庭与学校合作事宜委员会于去年十二月出版的《中学概览2020/2021》内各中学提供的资料,并登入中学概览的网页(www.chsc.hk/secondary)浏览有关学校的最新发展。

  发言人表示:「家长须将填妥的选校表格交回其子女就读的小学,以便学校可于五月五日或以前送交教育局办理。倘若个别家长有实际困难未能亲自或授权代表将填妥的选校表格交回子女就读的小学,须事先与小学联络,并透过邮递方式将选校表格寄回小学。」

  他续说:「本年度中学学位分配办法派位结果(包括自行分配学位及统一派位结果)将于七月六日公布。家长如欲于当日透过电话短讯接收派位结果,应在选校表格内填写手提电话号码,以示同意透过该手提电话号码接收派位结果。家长可参阅家长须知了解详情。」

  家长如对填写选校表格有任何疑问,请向其子女就读的学校查询。教育局亦会于四月十二日将有关资料及一般常见问题上载教育局网页(www.edb.gov.hk),以便家长查阅。

  家长届时亦可透过教育局自动电话查询系统(电话:2891 0088)听取有关资料。家长如有进一步查询,可与教育局学位分配组(中学学位分配)联络(电话:2832 7740及2832 7700)。
 
2021年3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