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及民政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答问内容(附短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今日(三月二十九日)下午就最新社交距离措施会见传媒的答问内容:

记者:想问陈局长,刚才听到你说会以疫苗数量作考虑,巿民接种的数量足够的话便会考虑放宽社交距离措施,其实有没有时间表,或者特定的数目,香港有多少巿民接种一定数量的疫苗之后便会考虑放宽,有没有时间表?另外,想问邱局长或陈局长,与新加坡政府商讨关于「旅游气泡」的情况下要先接种疫苗,新加坡政府有没有就科兴疫苗的认受性,即新加坡政府是同意抑或有保留?是否一定要接种BioNTech才可以去新加坡?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首先,多谢这位记者的问题。第一,我在开场发言时已说过,现时香港的疫情虽然稍为缓和,但大家知道放宽社交距离措施后有一个食肆的群组,也有一个健身室的群组,我们过去的能力,无论是检测的门槛降低,以至我们增加人手做个案追踪,也多做了很多检测和这些相关措施。大家也留意到,例如健身室群组,我们把很多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送进检疫中心,并进行了强制检测。随着这些方面的能力增加,我们亦有信心,如果出现大型的爆发,暂时有能力可以处理,但当然零星的爆发亦有机会出现,所以我们没有条件作大幅放宽。一方面,我们对现时已开放的第599章下的处所,会仍然维持(开放),另一方面,有些有益身心的活动,亦作了稍为有序的放宽。但是,我们仍要密切监察,对于处所方面,我们仍然担心,尤其是一些没有戴口罩下进行的活动,我们都担心。当然,任何室内的处所,对于换气或空气流通程度,我们亦非常担心,所以目前正一直处理。再加上专家亦告诉我们,未来十四天非常关键,所以没有条件作大幅放宽。因此,第599章下的其他处所暂时仍会继续关闭。当然,在这些大前提下,其实疫苗接种为大家带来契机,不单止在放宽社交距离措施上有契机,而且无论是出行、做检测,甚至将来的检疫时间等,对于抗疫的工作亦有契机,所以我们希望大家可以踊跃接种。我也说了,如果大家接种了疫苗,起码现在我们可以比较肯定地说,在检测方面,例如第599章下的处所的员工现时需要定期进行检测,如已接种疫苗就可以豁免。我再重申,(完成)接种疫苗的定义是接种了两剂疫苗之后再加十四天。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就着刚才「旅游气泡」的问题,大家要明白「旅游气泡」的安排是两个地方,甚至多于两个地方,以「气泡」的形式,将这两个或三个地方的往来用「保护膜」包含在内。如果香港要和其他地方建立「旅游气泡」,要符合数个基本的条件。第一,两地在疫情防控方面基本上要令大家安心,即是大家都做得好。第二,往来的人亦要符合一些条件,包括他们必须在出行前一段时间内,例如是十四日或二十一日内,没有离开过该些城市。另外是我刚才在开场发言亦提过的双测试,即出发前的检测,以及到埗后检测完才可离开机场,这个双检测是必不可少;再加上当中的航班是专机和特定的航班。在这情况下,大家都会较为安心,两地的人士可以利用「旅游气泡」互相往来。有鉴于国际间越来越多地方有疫苗的接种,而香港亦具备这条件,因为香港能提供的疫苗基本上可以涵盖我们所有的居民。作为额外的保障来说,我们希望参与「旅游气泡」的香港居民可以完成完全接种,即是两次(接种)加上(相隔)十四日,然后才出行,这样他们到达当地后,亦有额外的保障。就这方面,我们有将这个意念向新加坡政府提出,正待其回覆,但目标是先做好自己的部分,即香港的居民出行时先接种疫苗,作为对自己的保护。基于我刚才所说,在接种疫苗前,已有双测试、专属航班,以及两地的防疫管控已做到一定程度,我相信这项额外条件只是加强保障。

记者:专家指未来两周是「清零」的关键,今次放宽社交距离措施和调整入境措施有没有问过专家意见?考虑到香港还有零星的本地个案,当局扩大「回港易」的涵盖范围的时候,如何评估两地的风险?关于「旅游气泡」的安排,部分国家如冰岛推出「疫苗护照」,只承认欧盟认可的疫苗,不包括科兴疫苗,现时在商讨「旅游气泡」中的国家,有没有讨论认可哪一款?重开泳池方面,入场人数上限是多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首先,我重申今次宣布社交距离措施的维持的延续不是一个放宽,我们在部分的地方经过严谨的风险评估,相关政策局和业界商讨;当然我们都有和专家商讨后,作出这宣布。大家留意到,因为专家指未来14天是非常关键,所以所有未开放的处所仍然维持关闭,而且,现有开放的处所,我们会加强执法,大家留意到,放宽后有一些群组爆发,即第599F章下的处所,所以我们是非常紧张,业界亦非常紧张,所以大家不论在感染控制措施、换气,以至到使用「安心出行」作追踪等,其实都需要业界和市民大家合作,令我们一方面可以有正常生活,另一方面又不想疫情反反覆覆和再有大爆发,所以在这情况下,我们会一直继续监察情况。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们留意到随着疫苗接种在世界各地开始普及,很多(地方会)以这个方式作为重开旅游的基础,香港亦如是。所以,我们刚刚谈及「旅游气泡」的时候,为何要让香港居民出外前先接种疫苗。刚才陈局长亦回答了问题,(当)各地讨论疫苗如何为之获得认可时,我们相信每个地方的政府和卫生当局都必然会保障自己的市民。因此,他们会有一套认可的标准,我们亦会尊重对方的那一套。所以,我们和其他地区讨论「旅游气泡」的安排时,会看看对方会否提出以接种(疫苗)作为起步的先决条件,亦会征询双方的卫生当局,在专业层面讨论双方认可的问题。

民政事务局局长:有关泳池方面,就是人数上限为总人数的三成,亦因为想减低风险,所以下水前和上水后希望泳客戴上口罩。这些细节也会跟业界沟通,康文署都会有详细公布。

记者:你好,第一条问题,「旅游气泡」方面有没有时间表?如果市民没有接种疫苗,是否不可以原本的条件参加,必须先接种疫苗?之后想问如果教职员全部接种疫苗,可放宽半日面授课堂,为何不能放宽全日面授课堂?当局有没有与酒吧业商讨复业条件?有消息指,要求顾客以饮管饮酒为条件之一,是否真有其事?还有对于旅游业表示政府计划于疫苗接种中心向旅游业从业员提供短期的职业计划,政府是否有计划落实?是否能创造二千个职位?有没有详情?谢谢。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先回答第一和第三条问题。时间表方面,我们刚刚从第四波疫情复元过来,正如刚才所说,现在是关键时候,我们要确保香港的疫情能进一步受控,才能审慎地进行这工作;但这段时间我们并没有在干等,我们有主动和相关政府(接触),亦有外国政府问及香港的情况。以香港和新加坡为例,因为去年十一月我们差不多已有一个框架,所以在众多地方之中,可以说(与新加坡建立「旅游气泡」)的条件较为许可。

  就我们现时提出香港居民出行、参与「旅游气泡」而言,按照刚才陈局长所言,就是接种两剂疫苗和之后(相隔)十四天(才出行),我们都要一段时间作准备。这亦是为何我们和新加坡政府讨论同时,要及早向市民公开这做法,所以大家准备接种疫苗,有助早日恢复出行。

  另外,就安排旅游从业员协助现时的检疫防疫工作,这与政府于去年表示振兴经济同时,亦要增加就业机会,曾承诺会创造三万个新职位有关。举例说,旅游业于这段时间确实面对很大的困境,不要说开工不足,很多旅游从业员甚至要转行等等。这行业本身亦有做接待的工作,公务员事务局已经与旅游业界讨论,邀请行内人士,帮助政府于接种疫苗方面,(负责)接触市民的工作。我知道这一两天公务员事务局有与旅游业界讨论,我觉得这是一个好的开端,既可以帮助业界,亦可协助疫苗接种工作。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至于酒吧或一些其他第599F章下仍须关闭的处所,我们通过对整体疫情的评估,现在是未有条件作任何开放。当然,我想到有条件时,究竟要再施加甚麽要求以致开放时的风险可以减到最低?相关的政策局会继续和业界商讨,但我想大前提不是要找出甚麽方法,大前提是现在未来十四日非常关键,所以我们没有条件再开放任何处所。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1年3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47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及民政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