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今日(三月二十九日)下午就最新社交距离措施会见传媒。以下是陈肇始教授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过去一个星期,本港的疫情逐渐缓和,本地个案平均每日低于五宗,源头不明个案平均每日大概一至两宗。虽然过去一个月曾出现食肆及健身中心的群组爆发,但透过我们快速、密集地检测和隔离紧密接触者,加上市民的合作,这是十分重要的,我们成功于短时间内遏制疫情蔓延。这亦显示我们在第四波疫情期间推行的多项新措施,包括降低住宅大厦及工作场所的强制检测门槛、针对个别大厦进行检测及限制宣告、要求高风险处所员工进行定期检测、成立个案追踪办公室、增加检疫及隔离设施等,这些对于遏制整个疫情和个别群组爆发,发挥了一定功效。

  第四波疫情反反覆覆其实持续了四个月,至最近开始逐渐受控,成果得来不易,我亦多谢市民的合作。要继续遏制疫情,避免令我们先前作出的功夫和市民的努力前功尽废,我们需要继续严厉执行上述各项措施,以及鼓励更多的市民尽快接种疫苗。正如专家提及,现时的阶段十分具战略性,如我们在即将来临的复活节长假期稍为松懈,疫情随时会反弹。因此,香港现时仍没有条件大幅度放宽各项社交距离和入境管制措施。我们呼吁市民保持耐性,坚持多一会,在复活节长假期继续保持社交距离,才有望把第四波疫情全面扑灭,令我们早日达致「零确诊」。同时,当接种疫苗的人口达到较高比例时,社区便有机会出现保护网或群体免疫,让大家的生活可以回复正常。

维持大部份社交距离措施
———————————

  基于我刚才提及的考虑,现时各项社交距离措施于三月三十一日(星期三)届满后,大部分措施将延长十四天至四月十四日(星期三)。希望大家明白,我们是非常小心谨慎的,因为我们经过全市民大众多月来的努力,才令疫情慢慢稳定下来。因此,任何的调整都必须要先通过公共卫生风险评估,并要配合精准的感染控制措施,绝不能掉以轻心。

  考虑到复活节假期将近,一家大小都希望有更多有益身心的活动选择,在慎重评估风险后,将由四月一日(星期四)开始,有条件地恢复部份较低风险活动。

  第一,各公众及私人泳池可在遵守一系列感染控制措施后重新开放,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亦会分阶段重新开放公众泳滩。病毒透过水中传播的机会较低,重新开放泳池及泳滩,可为市民提供更多运动的机会。

  第二,戏院、表演场地及两个主题公园的入场人数上限,将由该处所容纳量的一半提升至75%。入场人士仍需遵守各项感染控制措施。稍后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和民政事务局局长会补充。

  过去一个月曾经出现食肆和健身中心群组,但考虑到业界愿意积极配合提升处所的室内换气量及遵守相关感染控制措施,我们目前并无计划收紧相关的营业限制,但相关部门会加强执法。至于其他关于餐饮处所和表列处所的规定将会维持不变,酒吧或酒馆、浴室、派对房间、夜店或夜总会、卡拉OK场所及麻将天九耍乐处所由于感染风险较高,会继续关闭。相关政策局会继续和个别业界商讨,是否可以在防疫的大前提下,在有条件时有序地放宽个别处所营业或活动。

  此外,我们会尽快向行政会议建议在《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组聚集)规例》(第599G章)下豁免宗教活动,但参与人数将设上限,不可多于场地可容纳人数的三成,而在活动进行期间不得饮食,宗教仪式如领圣体等除外。如有关建议获行政会议通过,最快将可于三月三十一日(星期三)实施。

抵港人士的限制及检疫安排
————————————

  由于本地疫情处于关键时刻,加上全球疫情继续严峻,新变种病毒的输入风险成为疫情反弹的隐忧,因此,我们必须继续按不同地区的风险,严格执行「外防输入」。与此同时,我们亦明白,过去一段时间的严厉登机限制以及强制检疫要求,对海外香港居民的回港行程、以及社会的日常运作造成一定影响。因此,我们会按不同地区疫情的最新发展及实际需要,检视、评估及调整适用于不同地区的登机及强制检疫要求。

  首先,目前所有于登机当天或之前21天曾逗留英国的人士,不会获准登机前来香港,这是目前的情况。考虑到英国的确诊个案数字已有所下降,加上当地的疫苗接种进度,我们认为可以取消有关的登机限制。为确保在当地的香港居民能有序地返港,以控制感染风险,我们正与航空公司在四月下旬安排指定航班,让香港居民乘搭这些指定航班直接回港。他们抵港后有一系列的措施须要遵守,在抵港后须要集中于一间指定酒店隔离21天,除了要跟随在机场「检测待行」的安排外,亦会在第七天、第十二天及第十九天进行检测。政府会于稍后公布更多的详情。

  此外,来自低风险组别地区的人士(包括香港和非香港居民)的强制检疫期将由现有的21天调整为在指定酒店检疫14天,加上其后七天的自我监测,并在第19天进行强制检测。低风险组别在开初的阶段将包括澳洲、纽西兰及新加坡。这背后主要是考虑到这些低风险地区的疫情稳定,适度放宽入境限制,有助逐步恢复香港与世界其他地区的往来,以及本港与这些地区商讨「旅游气泡」的安排,尤其是已完成接种疫苗人士可考虑便利措施。

  从高风险地区返港的人士须继续按现时规定,于指定酒店隔离21天。至于从中风险组别地区抵港人士如已完成接种疫苗,将需要于指定检疫酒店强制检疫14天,加上其后七天的自我监测及在第19天进行检测,情况与刚才提及的从低风险地区抵港人士一样。至于尚未完成接种疫苗的人士,则仍须在指定检疫酒店强制检疫21天。当然,我刚才所说的情况都要视乎当地的疫情会否突然转变,我们会继续评估。

  至于「回港易」计划推出以来运作畅顺,亦未有对本港疫情带来额外风险。考虑到内地疫情持续稳定,政府将会研究进一步扩展涵盖范围,包括所有从内地经机场回港的香港居民。我必需强调,在研究扩展计划的同时,我们亦会继续加强本港的检测能力。有关扩展计划的协调及准备工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目前正在全力进行中,待有具体进展时会作出公布。

疫苗契机
————

  刚才我提及,全球疫情持续严峻,但同时各国的疫苗接种计划已经开展,将为调整抗疫政策带来契机。事实上,接种疫苗不但可以保护自己、可以保护家人及朋友,亦可以保护社会,当有相当比例市民接种疫苗,方能达致「群体免疫」,令香港走出疫情。为了鼓励更多市民尽早接种新冠疫苗,我们将陆续把完成接种疫苗,即是已接种第二剂疫苗后再过十四天,纳入各项防疫抗疫政策当中。我再说一遍,怎样才算完成接种疫苗呢?就是接种了二剂疫苗后再加十四天。

  首先,现时提供晚市堂食的餐饮处所以及获准恢复营业的表列处所的员工,均须要每十四天进行一次病毒检测。考虑到如果这些人士完成接种疫苗会提供相当的保护,已完成接种疫苗的员工,将会被视为已符合定期检测的规定。即是说,如果完成接种疫苗,便不需要定期检测。当然是需要完成接种二剂疫苗,再加十四天。

  教育局早前已公布,若个别学校能安排全校教职员定期进行病毒检测,教育局会按这些学校的实际情况,考虑让它们全校恢复半天面授课堂。基于上述相同理由,已完成接种疫苗的教职员,将会被视为已符合定期检测的规定。发展局亦会和建造业界商讨,鼓励从业员尽快接种疫苗抗疫,亦可取代定期检测的安排。

  完成接种疫苗的市民,互相之间可形成「保护气泡」。在「保护气泡」之内,我们认为可适度放宽一些限制,例如安老院及医院的探访安排等。

  公立医院方面,我们正研究让已完成接种疫苗的探访者在接种两星期后,只需提供同日快速抗原测试阴性结果,便可进行探访。医管局正研究细节,并会于稍后公布详情。

结语
——

  香港的抗疫工作已到达关键时刻,我们绝不能有一丝的松懈。我希望藉此机会再次强调,疫苗接种是抗疫策略的重中之重,越多人接种疫苗,防疫成效越大,当接种疫苗的人口达到较高比例时,社区便会出现保护网或群体免疫。然而,现时我们的接种率仍然尚需要努力。

  为了鼓励更多市民尽早接种,我们正积极研究,若有一定数目市民接种疫苗,是否可以对社交距离措施作出进一步调整,我们正在研究中。最后,我再次呼吁大家,护己护人、齐打疫苗。多谢。
 
2021年3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33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及民政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