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会议就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会议就「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财政司司长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财政预算案》建议,为受疫情影响的失业人士设立「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提供一个财政选项。我们今日将建议提交财务委员会,希望委员批准一笔为数150亿元的新承担额,以期尽快推出计划帮助有真正需要的失业人士。
 
  香港经济自二○二○年初爆发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以来一直面对显著的下行压力,而劳工市场亦因为出现第四波本地疫情进一步恶化。最新失业率达百分之七点二,是自二○○四年以来的高位。
 
  由于预期短期内劳工市场仍将承受显著压力,我们希望透过计划为受疫情影响的失业人士提供借入周转资金的途径,帮助他们渡过暂时的困境。计划的设计从简,条款特惠,以期在短时间内为有需要的人提供支援。
 
  申请资格方面,18岁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在申请贷款时失业至少两个月,并且可以证明已失去主要经常收入,便可申请贷款。自雇人士、自由职业者、散工或临时工如提供失业声明,并且可以证明其已失去主要经常收入,也符合申请资格。
 
  合资格申请人的最高贷款额为80,000港元,还款期最长六年。借款人可选择首12个月还息不还本,随后五年分期偿还本金及利息。年利率固定为百分之一,在还款期结束时还清全部贷款连利息后,借款人将获得全部利息退还。
 
  参与计划的贷款机构负责审批贷款申请,贷款申请人要有运作正常的银行帐户,并且不可有任何破产呈请或诉讼,但参与计划的贷款机构不会评估申请人的还款能力,包括无须满足任何最低信用等级或没有违约的要求。
 
  按证保险公司为计划管理方,会依赖参与计划的贷款机构的专业知识、专业判断和谨慎的态度,以完成客户尽职审查及核查借款人的申请资格。放款后,有关贷款将会以无追索权的方式由参与计划的贷款机构转售予按揭证券公司。政府将为计划提供总数150亿元的承担额,向按揭证券公司提供资金用作购入该等贷款。
 
  政府会与按揭证券公司及按证保险公司签订协议,订明各方在推行该计划时的权利和责任。按证保险公司须向政府定期汇报计划的推行情况,包括信贷担保总额的使用、获批申请及受惠借款人的数目、坏帐索偿以及所涉开支。按证保险公司亦须提交由独立核数师就计划的运作拟备的年度审计报告。政府会密切监察推行情况,确保公帑得以审慎运用。
 
  主席,我们希望财务委员会的各位委员能够支持并批准相关拨款建议,以期尽快推出计划,帮助失业人士走出困境。
 
  接下来,我和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的同事乐意聆听各位委员的意见和解答问题。谢谢主席。
 
2021年3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2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