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有约华东地区商界领袖晚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在「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有约华东地区商界领袖晚宴」视像致辞全文:
 
尊敬的周副主任(上海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周亚军)、诸副主任(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诸旖)、马副会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上海市分会副会长马屹)、施副主席(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施登定)、林总经理(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市场发展科内地客户发展部主管董事总经理林琦)、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晚上好。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在华东地区商界领袖晚宴上,向各位在上海的朋友介绍香港最新的情况。
 
  我在今天下午交流会的开场讲话中提到,香港在过去两年实在经历了不少,先有二○一九年下半年的社会事件和暴力冲击,后有二○二○年新冠病毒疫情,重创了我们的经济,令我们经历连续两年衰退,去年收缩的幅度更达6.1%。
 
  经历接连打击,可能大家会问,香港仍然是一个安全稳定的城市吗?还是一个值得投资的地方吗?香港能否继续是内地企业进军国际市场的跳板?
 
  我可以很肯定的跟大家说,在国家的支持下,香港仍然是内地企业发展海外市场的好搭档。国家在去年就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即时发挥了稳定社会、良好治安的作用,港区国安立法受到工商各界普遍欢迎。今年全国人大又议决为完善香港特区的选举制度修法,落实「爱国者治港」的原则,有助香港突破政治上的内耗和空转,提升特区政府的管治效能。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更是在多个重要范畴支持香港的未來发展。在经济发展方面,纲要一如既往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强化香港作为全球離岸人民币业务枢紐、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功能;支持香港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支持香港服务业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纲要也加入了支持香港提升国际航空枢紐地位、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和区域知識产权贸易中心等。
 
  特区政府有坚定的决心与能力,在国家的支持下,维护好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把握好发展机遇,发挥好「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和区位优势,令香港更有竞争力。我们会继续提供世界一流的营商环境及监管架构,令投资者可以安心在香港营运发展。我们估计今年香港的经济增长在3.5%到5.5%之间。
 
  香港的优势和竞争力可见于多个方面──高度开放和国际化的市场、与国际接轨的规管制度、法治体制、简单低税制、人才和资金汇聚、基础设施优良,以及生产要素、资讯和资金自由流通等等。
 
  尽管近年香港面对惊涛骇浪,我们的金融市场一直保持平稳、运作有序。资金继续自由进出,港币自由兑换,联系汇率持续运作畅顺。香港股票市场交易活跃,对一连串公开招股集资活动反应踊跃。二○一九年及二○二○年香港的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更是分别排名全球第一和第二。 

  过去两年,曾经有流言说资金从香港流走,但事实是香港银行体系不单没有明显的资金流出现象,相反至去年底合共有500亿美元资金流入港元体系,令资金撤出香港的说法不攻自破。可以说,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依然稳固,竞争力强劲。
 
  那么香港这个坚韧稳健的金融服务平台,对在座各位有何含意呢? 我认为,可以分为对企业和对各位老板和高管个人两个方面来看。
 
  首先是对企业方面。香港一直是内地企业的国际融资平台,提供多元化的资金。我们的首次公开招股(IPO)集资总额在过去十一年间,七度位列全球第一。截至二○二一年二月底,香港证券市场2 500多间的上市公司中内地企业占52%,以市值计算更占超过80%。
 
  随着新兴及创新产业近年高速发展,我们在二○一八年实施了新上市制度,便利「同股不同权」的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还未有盈利甚至没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在港上市,以及已在境外上市的内地公司到香港第二上市。
 
  新上市制度加强了香港对新经济产业的吸引力,截至二○二一年二月底,共有43间公司循新制度上市,合共集资4,200多亿元,总市值超过11万亿元。香港更成为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公司的融资中心。
 
  目前,我们在检视第二上市制度,包括非「同股不同权」架构的大中华公司是否需要属创新科技公司才能在港作第二上市,以及对它们市值的要求。这将可以进一步提升我们作为国际首选集资平台的竞争力。
 
  另外,二○一四年启动的互联互通计划扩大了香港资本市场的深度和广度,亦配合国家的金融发展战略。我们一直致力以循序渐进的模式为互联互通计划扩容。我们已于去年十二月底落实将「沪港通」、「深港通」南向交易的合资格股票范围扩大至包括透过新上市制度在港上市的未录得收入生物科技公司。
 
  另一方面,本港债券市场日渐蓬勃,债券发行总额在亚洲只在日本、内地和韩国之后。以债券发行的安排与执行活动这指标而言,香港更是亚洲区安排国际债券发行最具规模的中心,占二○二○年亚洲国际债券发行额的34%。香港在安排首次债券发行方面亦明显领先于其他主要国际金融中心,占亚洲市场的75%。我们欢迎内地企业来香港发债,包括绿色债券。
 
  香港是大湾区内的绿色及可持续金融中心。我们会推出计划,资助合资格机构的发债及外部评审服务支出,欢迎大家利用香港的资本市场和专业服务,募集资金支持绿色项目。
 
  香港也十分适合作为内地企业管理国际业务的总部。香港有大批经验丰富、具国际视野的人才,可帮助内地企业统筹和管理海外业务。同时,我们的会计财务和法律专业团队,可以为大家在进行海外兼并收购以及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提供专业支援。
 
  在香港,资金自由进出、自由兑换,没有外汇管制,内地企业可以用香港作为海外业务的财资中心,以降低企业的资金成本和提高营运效率。香港银行体系的存款充裕,资金池既深且阔,利率偏低,一般商业借贷和银团贷款的成本比内地便宜得多。此外,特区政府还会向利用香港作为企业财资中心的企业提供减半的税务优惠。
 
  在风险管理方面,香港拥有多家大型国际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可为内地企业提供更多的保险选择。各位如果在香港成立自己集团的再保险公司,我们还会提供减半的税务优惠。
 
  另外,香港的地理位置优越,与世界各地紧密联系,每天有120多家航空公司提供1 100多架次的航班来往全球超过220个航点,包括内地约50个航点,令世界各地变得近在咫尺。
 
  在二○二○年,在香港营运的内地和海外企业共有超过9 000家,其中1 500间是地区总部,正好反映来自各地的企业对香港充满信心。
 
  至于从在座各位老板和高管的个人层面来说,香港是资产及财富管理中心,资金自由进出、投资产品多元化,可以为大家提供优质的服务。在二○一九年底,香港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的管理资产超过28万亿港元,由境外投资者所持有的基金占当中64%。此外,香港更是家族办公室业务的理想选址。投资推广署已成立专责团队,为有兴趣来香港营办家族办公室的人士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务。
 
  香港另一个独特的吸引之处是精彩的大都会生活和品味。香港是一个中西文化荟萃的国际都会,生活多姿多彩、城乡郊野融洽并置、自然景色优美宜人,也有世界各地的美酒佳肴和丰富的文化生活,是一个充满魅力的地方。
 
  我希望以上简单所谈的能让大家对香港有更全面的了解。我们欢迎大家来香港考察,多来香港走走,利用我们的各项服务,以香港作为大家发展海外业务的跳板,让我们成为你们进军国际市场的好搭档。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的同事很乐意在各方面为各位提供服务。最后,我祝愿各位生意兴隆、身体健康、家庭幸福。谢谢!
 
2021年3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4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