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香港:把握投资新机遇•开拓海外新商机」新年交流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在「香港:把握投资新机遇•开拓海外新商机」新年交流会录影致辞全文:

尊敬的诸副主任(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诸旖)、各位嘉宾:

  午安。非常欢迎大家出席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举办的开拓海外新商机交流会。

  相信在座各位都知道香港在过去两年经历了不少,先有二○一九年下半年的社会事件和暴力冲击,后有二○二○年新冠病毒疫情,重创了我们的经济,令我们经历连续两年衰退,去年收缩的幅度更达6.1%。

  经历接连打击,可能大家会问,香港仍然是一个安全稳定的城市吗?还是一个值得投资的地方吗?香港能否继续是内地企业进军国际市场的跳板?

  我可以很肯定的跟大家说,在国家的支持下,香港仍然是内地企业发展海外市场的好搭档。首先,国家在去年就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帮助香港迅速回复社会稳定和良好治安;今年全国人大又议决为完善香港特区的选举制度修法,落实「爱国者治港」的原则,让香港突破政治上的内耗和空转,提升特区政府的管治效能。

  其实过去两年,香港的金融市场一直保持平稳、运作有序。资金继续自由进出,港币自由兑换,联系汇率持续运作畅顺。香港股票市场交易活跃有序,对一连串公开招股集资活动反应踊跃。二○一九年及二○二○年香港的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更分别位列全球第一和第二。

  过去两年,曾经有流言说资金从香港流走,但事实是香港银行体系并没有明显的资金流出迹象,相反至去年底合共有500亿美元资金流入港元体系,令资金撤出香港的说法不攻自破。银行体系的存款总额在二○一九年及二○二○年分别增加了2.9%及5.4%,银行的资金充裕、利率偏低,一般商业借贷成本比内地便宜得多。

  在二○二○年中,在香港营运的内地和海外企业共有超过9 000家,其中1 500家是地区总部,正好反映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对香港充满信心。

  以上数字说明,即使面对惊涛骇浪,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依然稳固,竞争力依然强劲。我们欢迎大家来香港利用我们的金融和专业服务,以香港作为大家进军国际市场、发展海外业务的跳板。

  接下来的交流会将会有不同的讲者就香港各方面的情况作介绍,相信能让大家对香港的最新发展和投资环境有更深入的了解。最后,我祝愿今天的交流会圆满成功,各位身体健康、生意兴隆、事事顺利。谢谢!
 
2021年3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