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冠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评估有关接种新冠疫苗的严重异常事件
********************************
  新冠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召开会议,评估有关接种新冠疫苗的严重异常事件,其中包括五宗死亡个案。专家委员会初步认为事件与疫苗接种并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委员会需要在获得死亡个案的全面解剖报告后,再就事件的因果关系评估作总结。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疫苗接种异常事件是指免疫接种后发生的任何不幸的医疗事件,不一定与疫苗使用有因果关系。根据现有机制,卫生署当接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呈报涉及死亡的个案,会即时联络医管局以获取更多资料,并交由专家委员会审视。专家委员会会就现有的资料检视有关个案,并基于世卫的算法流程进行因果关系评估。根据专家委员会通过的风险传达计划,接获的临床事件的数据及总结报告会于专题网页定期发放及每两星期作出更新。如接获在接种疫苗后14日内死亡的严重异常事件,则会尽快透过新闻稿公布。最新一期报告(截至三月二十一日)将于本星期五(三月二十六日)发布。

  有关该五宗死亡个案,第一宗为三月二日公布,涉及一名63岁男子的个案。他在伊利沙伯医院接受治疗,于二月二十八日离世。解剖报告显示死因为急性心肌梗塞引致的急性肺水肿,其他检验报告亦未发现有可能因疫苗而引起的免疫反应,因此委员会按世卫算法流程,认为该男子的死亡与疫苗接种的因果关系不一致。

  第二宗个案已于三月十三日公布,涉及一名80岁男子。他在明爱医院接受治疗,于三月十三日离世。根据病历及初步解剖发现,该男子因急性心肌梗塞,引致肺水肿后死亡,因此委员会初步认为该男子的死亡与疫苗接种并没有直接关系。

  第三宗个案已于三月十三日公布,涉及一名63岁男子,他在北区医院接受治疗,于三月十四日离世。根据病历及初步解剖发现,该男子患心脏衰竭,因此委员会初步认为该男子的死亡与疫苗接种并没有直接关系。

  第四宗个案已于三月十九日公布,涉及一名66岁男子,他在雅丽氏何妙龄那打素医院接受治疗,于三月十九日离世。他曾于三月十六日接种第一剂复必泰新冠疫苗。该男子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委员会初步认为该名男子的死亡与疫苗接种没有直接关系,但仍需在收到初步解剖报告后才能进行因果关系评估。

  第五宗个案涉及一名患有高血压及糖尿病的80岁女子。她于三月十九日被发现在家不省人事。救护车抵达时已无生命迹象,及后于玛丽医院确定死亡。她曾于去世前17日(即三月二日)接种科兴新冠疫苗。根据病历及初步解剖报告,该女子患有心血管病及心脏衰竭,可能导致心律不正,委员会认为该名女子的死亡与疫苗接种没有直接关系。

  根据本地的死亡率数据,在二○一七年,二○一八及和二○一九年的同时期(即二月二十六日至三月二十一日),在60岁或以上的人口当中,平均有278人死于缺血性心脏病,包括急性心肌梗塞。专家委员会经审视这些数据,并认为至今并未发现有不寻常的现象。此外,现有呈报个案的资料亦未显示与疫苗有因果关系。专家委员会会继续密切监察有关情况,并会收集更多数据以作进一步评估。

  另外,专家委员会亦检视一宗速发严重过敏反应的个案及一些有关贝尔面瘫的个案。虽然贝尔面瘫列为复必泰罕见的副作用,但专家委员会将继续审视这些个案。

  此外,卫生署今日早上接获医管局呈报,一名60岁患有高血压、高脂血症及颈动脉疾病男子,因感到胸部不适及于三月二十四日早上被发现在家中昏迷,送往仁济医院急症室后证实死亡。根据资料,他曾于去世前13日(即三月十一日)接种科兴新冠疫苗。专家委员会会在获得必须的资料后,审视有关个案。
 
2021年3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3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