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发展局局长就有关推展皇岗口岸「一地两检」安排的后续工作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有关推展皇岗口岸「一地两检」安排的后续工作议案的总结发言:

  多谢主席,亦感谢多位议员刚才提出大量的宝贵意见。在此,我就有关规划和土地的数个方面,作扼要补充:

  从宏观层面来看,不少议员都提及,在新界区,特别是贴近边境地区的规划。这方面其实我们即将进入收成期。大家可能耳熟能详,我们以前说新界东北,今天我们说古洞北/粉岭北和其南面一点的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这两个区早前可能大家未有看见很多活动,因为仍在进行规划,亦在进行相关的土地平整、土地业权种种的工作。其实,我们马上会进入工程阶段。如果你看政府卖地表,我们已经有古洞北的地皮在内,亦即将会招标。这两个已进行规划的新界发展区,加起来合共可以提供家园予超过30万人口,亦提供大约20万个就业机会。

  接下来,我们会处理新界北发展区。新界北发展区是另一个我们在长远来说,在二○三○年后非常重要的地方,可以为我们提供家园予255 000至350 000人口。连同河套地区,可提供约25万个就业机会。所以,接下来,新界地区特别是边境地区的发展其实是相当好的。

  不少议员都提到,就落马洲边境管制站未来会腾出来的地方的研究要马上、尽快上马,这正正是政府的看法。我们计划在下个月,四月十七日(应为四月二十七日),就相关研究的拨款申请先到发展事务委员会作出解说。我亦在此报告,议员提到我们要整全地考虑相关地方的发展,这亦是我们会做的。接下来我们申请拨款的是关乎新界北新发展区。这有三个部分,一个是新田/落马洲发展枢纽、一个是较东面的文锦渡物流走廊,以及再往东面的新界北新市镇,包括坪輋、打鼓岭、香园围和皇后山等地方。它们即将会进入不同阶段的研究,我们现时希望争取大家支持对有关研究的拨款。

  在新田/落马洲发展枢纽的研究,将会包括如何善用落马洲边境管制站未来可以腾出的土地。议员亦提醒我们,在整全考虑中究竟方向如何、有没有协同效应,我在此简单说说。在落马洲边境管制站,在其东北方约400米左右,就是港深创新及科技园。该地方南面一点,就是新田/落马洲发展枢纽的北面,北面我们已经预留约50公顷土地支援企业办公和科技创新用途。所以,接下来当我们进行进一步研究时,我们的挑战是两大方面,一是如何最好地发挥相关的协同效应,我们亦要处理好相关环境和保育上的挑战。

  议员亦提及我们要充分考虑大湾区的发展。这个观点政府完全认同。在规划边境地区和新界北的发展时,我们会善用该区能够便利来往深圳及广东的地理优势,把握内地的发展机遇。特别是如何与毗邻深圳的科研与科技发展产生协同作用,这是陈克勤议员特别提及的。如何去做到互利双赢,这是我们在未来规划中,一定会努力重视的。

  主席,在重建后的皇岗口岸实施「一地两检」,不但能够便利通关,更可释放在边境地区超过20公顷的土地,作对社会有利的用途,是一个多赢的措施。我希望立法会能够支持特区政府的议案。我谨此发言。多谢主席。 



2021年3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