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和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今日(三月二十四日)下午就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会见传媒。以下是聂德权的开场发言:
 
各位市民,各位传媒朋友:

  政府今日早上收到复星实业(香港)有限公司的书面通知,由于注意到批号为210102的复必泰疫苗药瓶封盖有关的包装瑕疵,BioNTech和复星医药就有关包装瑕疵问题的原因进行调查。应药厂的要求,为谨慎起见,今日早上我们公布在调查期间即时暂停接种复必泰疫苗,直至另行通知。药厂方面强调这是预防性措施,待调查完结亦会再有通知。
 
  各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即日起暂停接种复必泰疫苗,直至另行通知。所以,由今日起,已预约接种复必泰疫苗的人士无需前往接种中心接种。

  今日早上我们已发出新闻稿,中午前我和陈肇始局长都简短回应了对有关事件的关注及向大家交代,卫生署亦马上与复星医药召开会议,会议之后我们承诺会再向大家交代最新的情况。
 
  政府亦向预约今天接种复必泰疫苗的市民发出电话短讯通知以上的安排。至于更改预约的安排我们会另行公布。我先请卫生署署长向大家谈谈最新情况和向大家报告具体的情况。
 
(卫生署署长发言)
 
  或者我补充一下。截至昨晚八时在接种疫苗方面的数字,目前累计大约有四十万三千名市民接种第一剂疫苗,其中二十五万二千八百名市民是接种科兴疫苗,大约有十五万二百名市民接种复必泰疫苗,这是我们最新的疫苗接种情况。
 
  刚才卫生署署长已经和大家交代有关事件,以及复星医药开会后的跟进工作。在此我需要强调,今次事件本身也是根据卫生署的药物使用监察机制,将我们的情况反映,亦是应药厂的要求暂停接种复必泰疫苗。这次暂停的处理是为了谨慎起见,是一个预防性措施。在目前来说,也没有理由看到存在一个安全的风险,所以有关疫苗的接种方面,最重要便是安全、有效和质素符合要求。目前来说,在安全和质素上来看,并没有看到存在问题,但为谨慎起见才有此做法。
 
  我们也注意到,因为我们今早才收到药厂的通知,作出有关安排,确实有市民到达接种中心才知道今日没有疫苗接种,所引起的不便,希望大家理解,我们亦尽快做好相关安排。复必泰疫苗的预约是要在两天前作出,所以现时在网上仍然可以接受预约是大后日开始。我们也会暂停有关的预约,直至我们清楚知道疫苗何时可以恢复接种,我们会再跟大家说相关的安排。所有市民如果已经预约接种复必泰疫苗,所有接种现在暂时停止,直至另行通知。如果未曾收到政府进一步通知,大家无需要到疫苗接种中心去接种疫苗,这点希望大家留意。
 
2021年3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13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和卫生署署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