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发展局局长就有关推展皇岗口岸「一地两检」安排的后续工作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有关推展皇岗口岸「一地两检」安排的后续工作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

  正如保安局局长和运房局局长(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刚才指出,在重建之后的皇岗口岸实施「一地两检」的安排,可以提升口岸通关效率,便利往来港深两地的旅客。就着土地使用而言,「一地两检」亦都提供了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让目前落马洲边境管制站超过20公顷的土地,在腾出之后可以支援其他有利社会发展的需要。

  在全港空间布局的层面来说,落马洲边境管制站坐落于《香港2030+》(《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所建议的「北部经济带」之上,这个发展轴主要是用作发展科研、现代物流、仓储及新兴行业之用。事实上,落马洲边境管制站有邻近边境的优势,其东北面是落马洲河套地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相隔只是大概400公尺,其南面便是建议中的新田/落马洲发展枢纽。

  落马洲河套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正在施工阶段,将会是本港历来最大的创科平台。至于新田/落马洲发展枢纽,目前正就相关的初步用途建议谘询持份者。我们初步估计,新田/落马洲发展枢纽大约占地320公顷。凭借着建议中的北环线及其中的新田站带来的机遇,这个枢纽可以有中至高密度的发展,增加房屋和经济用地的供应。而就着经济用地来说,我们在发展枢纽的北面,邻近河套地区的部分,预留了大约50公顷的土地,即是百分之十八的面积,作企业办公和科技创新之用。

  在全力推展研究的同时,有一点我们觉得值得留意的,就是落马洲管制站两旁都是甚具生态价值的鱼塘湿地,所以我们有需要小心考虑如何在释放土地发展潜力的同时,亦都处理好生态及环境方面的挑战。

  主席,向前看,政府会在下个月开展新田/落马洲发展枢纽的下一步研究的申请拨款程序。这个研究会包括如何善用落马洲边境管制站在未来可以腾出来的土地,我盼望这个拨款申请亦能够得到立法会的支持。

  主席,在皇岗口岸实施「一地两检」,不单可以带来通关的便利,亦可以帮助本港释放珍贵的土地资源。现在是很好的时机,让我们整体考虑和规划新田/落马洲发展枢纽和落马洲边境管制站的用地,以达致协调发展,发挥协同效应,令广大社会可以受惠。我谨此发言,希望议员能够支持动议。

  多谢主席。
 
2021年3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