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保安局局长就特区政府提出有关推展皇岗口岸「一地两检」安排的后续工作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特区政府提出有关推展皇岗口岸「一地两检」安排的后续工作议案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我动议通过印载于议程内的议案,以期让特区政府尽快与深圳市政府推动皇岗口岸重建工作,并且在重建后的皇岗口岸实施「一地两检」安排。
 
  根据中央政府于二○一九年二月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大湾区建设的七个主要发展范畴之一,是要加快区内城市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为此,保安局一直致力提升陆路口岸的通关能力和便利化,以促进人员、物资高效便捷流动。
 
  虽然自2019冠状病毒病肆虐全球以来,两地的人流交往受到严重影响,但特区政府和深圳市政府继续保持紧密合作,以前瞻性的策略,持续推进提升港深两地陆路口岸通关能力,并逐步落实跨境货运「东进东出、西进西出」布局的措施,包括:
 
(一)在二○二○年八月二十六日开始启用莲塘╱香园围口岸货检设施,推动和方便跨境货车业以莲塘╱香园围口岸作为连接粤东的货检口岸;以及
 
(二)在二○二○年十二月十日实施深圳湾口岸24小时货检通关。
 
  待冠状病毒病的疫情稳定后,两地政府将适时启用莲塘╱香园围口岸的旅检服务,并会准备在深圳湾口岸及莲塘╱香园围口岸全面推行24小时通关服务。
 
  在完善陆路口岸方面,特区政府其中一个重点目标,是与深圳市政府共同推动皇岗口岸重建工作,并且在重建后的皇岗口岸实施「一地两检」安排。特区政府于二○一九年年中已经就皇岗口岸重建以及实施「一地两检」的计划与深圳市政府展开研究。双方均认同有确切需要推动这项计划,主要原因是:
 
  第一,皇岗/落马洲口岸是深港两地之间其中一个最为繁忙的陆路口岸。在「东进东出、西进西出」的规划下,皇岗将定位为深港之间最重要和主要的客运陆路口岸,加上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蓝图下,来往深港之间的人流预计会有显著增长。然而,皇岗/落马洲口岸已经建设超过30年,若不进行重建,在现有口岸基础上扩展规模的空间不大,亦未能应付日后两地的通关需要。
 
  第二,现时皇岗/落马洲口岸的旅检大楼并非直接相连,旅客往来两个口岸并不方便,他们一般须依靠接驳巴士往来两个口岸,如果乘坐直通巴士,他们在深港两边口岸均需要下车办理通关手续然后再上车。因此,深港两地政府均认为应该在新皇岗口岸实施「一地两检」,以便利旅客,并且提升通关效率,配合两地日益频繁的人员交流。
 
  主席, 二○二○年《施政报告》提及行政长官在去年十一月率领政府代表团访问北京、广州和深圳,就支持香港发展的政策措施进行深入交流,并获得相关单位非常正面的回应。其中,广东省和深圳市政府均同意要大力推进通关便利化,包括位处深圳的新皇岗口岸实施「一地两检」。
 
  在行政长官公布《施政报告》后,我随即率领相关政策局及部门的代表,与深圳市政府会面,成立了「深港皇岗口岸重建领导小组」,由深圳市常务副市长和保安局局长共同主持,深化有关讨论。两地政府经磋商后达成以下共识:
 
  第一,于新皇岗口岸实行「一地两检」,参考深圳湾口岸的模式,特区政府将会在新皇岗口岸大楼内设立港方口岸区,并行使全面司法管辖权,以香港特区法律办理清关、出入境及检疫检查。
 
  第二,大楼的建设工程将由深方承办商负责。港方口岸区的工程设计会由深港双方共同讨论,达至共识,确保港方口岸区的设计和建造符合香港的法律及标准。
 
  第三,在财政方面,深圳市政府原则上同意承担整个皇岗口岸重建项目(包括港方口岸区)的设计及建设费用,特区政府将向深圳市政府每年支付1,000元人民币象征式租金,与高铁西九龙站的财政安排相类似。
 
  第四,港方口岸区基本工程以外的项目,例如各部门所需的家具和设备,以及管制站运作所需的资讯系统等,将会由特区政府自行承担。相关部门会适时向立法会申请拨款。
 
  第五,新皇岗口岸将是一个客运口岸,不设货运,以更专注提升客运服务及能力,以及配合货运「东进东出、西进西出」的优化格局。
  
  主席,特区政府与深圳市政府均认为,重建皇岗口岸并实施「一地两检」,对港深两地均禆益良多。藉着重建皇岗口岸的契机,双方将可以提升皇岗口岸的设施及处理量,以配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蓝图下,深港之间日益频繁的人员交流。
 
  就这方面,深圳市政府同意在新皇岗口岸拨出土地空间,建立大楼,设立口岸区和相关配套设施,从而实行「一地两检」。深圳巿政府更愿意承担建设新口岸大楼的建造工程和所涉费用,日后亦只向特区政府收取象征式租金,这个情况与西九龙高铁站类似。我在此感谢深圳巿政府。
 
  日后,在新皇岗口岸实施「一地两检」安排,旅客可以在同一地点办理两地出入境清关手续,免却他们分别在香港和深圳两地口岸下车办理出入境手续的需要,口岸通关效率将大大提升,并为旅客带来莫大通关便利,节省通关时间。
 
  此外,在重建后,皇岗口岸的环境将获得提升,令旅客体验更佳。同时,深圳市政府亦将加强口岸的交通配套,进一步便利透过皇岗口岸来往香港和深圳市不同地区以至其他大湾区内城市的旅客。
 
  另外,在皇岗口岸实施「一地两检」,将可以腾空释放现时在香港落马洲管制站超过20公顷的用地作其他用途,发展局正研究该幅土地的可行用途。
 
  主席,我们和深圳市政府在达成上述五点共识后,双方已随即准备跟进工作。我们正以推行「一地两检」作为基础,详细讨论皇岗口岸的建筑设计及安排,以期尽快展开口岸大楼的建造工程。如果两地政府在工程设计方面的讨论顺利,深圳市政府的目标是在二○二三年底完成新皇岗口岸的主体工程,再由两地政府在各自口岸区进行内部装修以及安装相关设备等。两地政府并会商讨适时提请人大常委会批准皇岗口岸实施「一地两检」安排,其后再由特区政府进行本地立法工作。
 
  在正式展开口岸设计工程前,特区政府希望获得立法会支持,让我们按照刚才提及的共识和原则,与深圳市政府积极推展皇岗口岸重建工程计划并实行「一地两检」。就此,我希望各位议员支持这个议案,并就皇岗口岸重建计划提出你们的宝贵意见,供特区政府仔细考虑,以期优化重建安排。我会在此聆听各位议员的发言,再作综合回应。
 
  我希望各位议员支持这个政府议案。主席,我谨此陈辞。
 
2021年3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