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有关推展皇岗口岸「一地两检」安排后续工作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就有关推展皇岗口岸「一地两检」安排后续工作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

  特区政府支持与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推动皇岗口岸重建计划,以及于重建后的皇岗口岸实施「一地两检」安排,从而提升口岸的通关能力,便利旅客,促进香港与深圳市及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的人员流动,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有关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目标。

  根据《铁路发展策略2014》的建议,拟议的北环线除了连接锦上路站至古洞站的主线外,还可因应跨境运输需求的增长,增设支线由锦上路站直接连接至现有的落马洲站。

  按深方的皇岗口岸重建方案,重建后的皇岗口岸将成为交通枢纽综合体,除了一般路面交通工具外,还有两条深圳地铁线及两条城际铁路线可直达皇岗口岸。如将北环线支线改经落马洲河套区连接至重建后的皇岗口岸,将有助加强跨境和河套区与市区的交通联系,亦为往来粤港澳大湾区的市民及旅客提供多一个出行的选择。我们注意到深圳当局表示会于重建后的皇岗口岸预留空间提供北环线支线接入的条件,这将为北环线增设支线的规划提供弹性。

  我们已在去年十二月邀请港铁公司就北环线展开详细规划及设计。虽然有关工作只涉及北环线主线而不包括连接至落马洲站/皇岗口岸的支线,考虑到皇岗口岸的优化可带动跨境运输需求,我们已要求港铁公司研究主线时一并考量支线的可行性及效益,让政府适时考虑项目的未来路向。

  铁路项目涉及庞大的资本投资,政府需作出审慎的规划。由于兴建北环线支线属中长期的建议,即使支线的需要及其技术与财务可行性均被确立,铁路发展时间表亦须因应详细研究、最新需求评估及资源的许可情况而作出调整。

  在新皇岗口岸采用深圳湾口岸「一地两检」的通关查验模式下,运输署会配合新口岸的通关时间及过关人数,安排足够的本地公共交通工具,包括专营巴士、专线小巴和的士,提供便利及适切的交通服务往返新皇岗口岸香港口岸区和香港境内。

  至于跨境交通服务方面,运输署会适时与内地相关单位商讨,提供合适及足够的跨境客运服务,包括跨境巴士及跨境出租汽车,配合新口岸的启用。

  此外,运输署正与香港口岸执法部门和深方相关单位进行商讨,确保在新皇岗口岸香港口岸区的公共运输交汇处有足够的配套设施和清关设施配合本地公共交通和跨境交通服务。在新皇岗口岸启用后,运输署会密切留意乘客对本地交通服务的需求,并适时与内地相关单位讨论加强跨境交通的服务水平。

  就配合深方推进皇岗口岸重建工作,特区政府的工作重点亦包括:

(一)推动实现深圳湾、莲塘/香园围口岸24小时通关;
(二)取消皇岗、文锦渡和沙头角口岸货运功能,除运载鲜活食物的货车继续使用文锦渡口岸外,将其他跨界货运调整到莲塘/香园围、深圳湾口岸;以及 
(三)完善口岸及周边配套设施,推进货运通道设施建设等。

  我理解有议员关注皇岗口岸取消货运功能后,跨境货车使用各个陆路口岸的安排。运输署会继续与香港跨境货运业界保持沟通,并会与深方跟进是否同意按香港货运业界的要求尽快实施莲塘/香园围口岸货检设施24小时通关并加强莲塘/香园围口岸的内地报关支援服务,然后才实施取消皇岗、文锦渡和沙头角口岸的货检功能的安排,好让业界可在皇岗口岸重建期间适时分流到深圳湾及莲塘/香园围两个口岸。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21年3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