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改善施政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俊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的答覆:
 
问题:
 
  政府去年向陷入财困的国泰航空有限公司(国泰)注资273亿元,其后又在「保就业」计划下向其发放约6亿元工资补贴。然而,国泰去年仍录得破纪录亏损216亿元,并需削减约8 500个职位。有市民批评,注资所涉公帑已足够向全港市民每人派发5,000元,或代全港雇主及雇员向强积金计划供款半年。有评论指出,政府向在疫情下生意兴隆的连锁超市发放工资补贴、将本财政年度税务宽免减半、建议发放有诸多制肘的电子消费券、拒绝让市民取回其强积金帐户的累算权益自救、未能适时公布疫苗接种指引等政策失误,令政府民望持续低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检讨,政府未经谘询公众耗用巨额公帑注资国泰及向有巨额盈利的连锁超市发放工资补贴,但忽略在疫情下越来越多市民陷入财困的做法,会否给予市民应救不救的观感,打击市民对政府管治的信心;
 
(二)鉴于据悉国内人民对中央政府满意度近年持续高企,有否研究相关原因当中有哪些可供特区政府借镜,以便检讨及调整现行发展经济和抗疫的政策;及
 
(三)会否改变协助个别企业的做法,改以较公平及更具成本效益的方式协助所有陷入财困的企业和雇员,例如重新考虑由政府暂代全港雇主及雇员向强积金计划供款的建议,以确保公帑运用得宜?
 
答覆:
 
主席:
 
  首先,多谢谢议员提出这项口头质询,让我今天有机会阐述特区政府在过去一段时间就纾解民困、支持企业及抗疫等各方面的工作。就谢议员刚才提问中的各个部分,经谘询相关政策局后,我现回覆如下:
 
(一)及(三)正如其他经济体一样,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对香港的经济带来极其严峻的挑战。我们一直致力控制疫情,同时因应疫情发展及经济环境的变化,帮助受重创的行业和市民渡过这艰难时期。
 
  我们一直既撑企业,也保就业,因为雇员的饭碗与企业营运唇齿相依。因此,二○二○至二一年度《财政预算案》及四轮「防疫抗疫基金」(基金)已共推出逾3,000亿元具针对性的纾困措施,涵盖多个行业和有需要群组,范围广泛。截至二○二一年三月中,基金已发放超过1,400亿元的资助,惠及超过650万人次及近85万个由企业或商户等提交的申请。其中雇主获发共两轮「保就业」计划资助的大前提是不能裁员,令约195万名雇员及超过12万名自雇人士受惠。
 
  航空服务对香港的整体经济发展具策略意义,也是保持香港国际航空枢纽地位的基础。在疫情爆发之前,国泰航空有限公司(国泰)占香港国际机场客运量的百分之五十七及货运量的百分之四十一,带动行业内大大小小的经济活动,扶持不少下游行业,同时提供就业机会。政府于去年六月决定投资国泰,协助香港的航空业渡过寒冬,属符合公众利益的举措。
 
  在个人层面,政府亦着力「纾民困」。财政司司长上月公布的《财政预算案》涵盖一系列逆周期措施,涉及1,200多亿元。除了一般税项和差饷的宽免、增加社会保障津贴和提供一次过1,000元电费补贴外,预算案亦建议发放5,000元电子消费券及创造约30 000个有时限职位。另外,我们建议设立有时限的「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为失业人士提供多一个财政选项。
 
  有关由政府代供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的建议,我们已于去年一月宣布将为收入低于强积金计划的最低有关入息水平者支付百分之五的强积金供款。至于谢议员提出政府为全港雇主及雇员代供强积金的较广泛措施,面对有限的公共资源,政府经小心分析建议所带来的影响后,认为不宜推行。
 
  我们预计今年的综合赤字会达至历来最高,而来年的赤字亦高达约1,000亿元。在未来数年,我们预计经济环境及外围政治经济格局存在很大变数,我们一方面要尽能力为市民提供纾缓措施,同时亦要预留一定的财政储备,应付未来其他需要。
 
(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特区政府)一直严阵以待,通过多管齐下的方法遏止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并一直有参考本港、内地和世界各地专家的意见,以科学为本,制订适合的抗疫策略。就参考内地抗疫的经验而言,特区政府卫生署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有进行恒常交流,希望借鉴国家成功抗疫的策略和经验,尽快控制本港的疫情。
 
  过去一年,国家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重大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能够实现经济正增长。同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过亦为国家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定下蓝图和行动纲领。香港会积极在其中担任「参与者」和「促进者」角色,为本港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绝的动力。
 
  香港特区要切实提高治理效能,这亦是刚才谢议员关心的题目。关键将是坚定落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及「爱国者治港」的原则。在堵塞现时选举制度的漏洞后,我们可有效解决近年立法会泛政治化的困局。以最近有关临时拨款的议案为例,这本来是政府在财政预算过程中的既定程序,我们欢迎议员在审议过程中提出意见,但去年却被多项不合理的修正案拖延阻挠。最近一段时间立法会整体回归理性务实,今年通过临时拨款议案的过程回复顺畅。我们期望在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并落实「爱国者治港」后,将有更大空间与立法会及社会各界一同合力发展经济及改善民生。
 
  多谢主席。
 
2021年3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5分
即日新闻